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艺2020:图书出版的温度与力量

魏 微
2020年12月24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图书出版的温度与力量(记·艺2020)

  人民文学出版社文创品牌“人文之宝”

  一、 主题出版贯穿2020全年

  2020年6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编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内外发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中共十九大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这一重要思想载入宪法。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大批相关的主题出版类图书成为今年的一大亮点。中宣部办公厅“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中,《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出版社)、《习近平扶贫故事》(商务印书馆)、《习近平的扶贫足迹》(新华出版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俗读本》(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脱贫攻坚报告”丛书》(人民出版社)等图书,既有宏观观照的理论研究著作,也有结合实践、个案经验的通俗读物。

  2020年6月出版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相关图书,为2021年1月1日的实施提前做了普及、解释、宣传等预热工作。

  二、 抗疫出版彰显文化温度与力量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图书出版行业表现优异。年初,围绕“抗击疫情传递中国力量”,《2020武汉日记》《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金银潭抗疫纪事》等一大批“抗疫”主题的出版物火速上线:从防疫知识、心理疏导、抗疫故事等多视角以文化之力助力抗疫。2020年前两个月,“疫情防控”主题的图书占到所有新知类图书品种的一半,至4月底,已出版的抗疫图书达五六百种之多。这些图书,抚平了人们对未知的恐惧和焦虑,唤起了人们对医学知识及其他新知类图书的热情。

  三、中宣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到2025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国民综合阅读率显著提升。

  意见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党委宣传部门牵头负责的全民阅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服务保障,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法治化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加强评估督导,制定完善全民阅读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开展全国国民阅读调查,评估全民阅读发展水平。

  四、融合发展成为出版机构新追求

  互联网时代,要求出版机构确立产业延伸运作观念,努力融合发展。2020年,出版社的文创、数字出版及跨界探索层出不穷。

  人民文学出版社不断开发新品——围绕“四大名著”开发畅销书和文创产品,依据版本的权威性、可靠性推出更多作家全集;商务印书馆在互联网大数据、融媒体辞书出版的时代背景下因势而上,在打造了《新华字典》App、《百种精品工具书数据库》等融媒体产品后,其工具书云平台正向知识服务迈进;中华书局研发基于深度学习的古籍数据技术,提高自动处理数据的能力,建立自己的古籍大型数据中心,打造各类古籍专题数据库,为传统典籍出版和数字化古籍提供市场化服务;中信出版集团与深圳报业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发起设立深圳大湾区数字版权发展投资基金,立足深圳地缘优势,推动“版权+数字”的深度融合;四川人民出版社打造融合出版平台“盐道街3号书院”,对“出版+”的跨界融合进行探索。

  五、直播、主题短视频成为图书营销常态

  受制于疫情,图书出版线下活动骤减,宣传、营销大多转向线上。出版社与短视频平台的结合日益紧密,其规模化、产业化的特质在2020年愈发明显,在内容包装、品牌宣传、直播频次、日更质量、互动情况等方面均有显著提升。出版公司和传统出版社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加入融媒体的建设之中。

  例如,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掌阅携敬一丹、阎崇年、梁鸿等近10位作家,20余家出版机构,30多名头部主播开启“423掌阅超级读书日——直播大赏”,在多个短视频平台全天不间断直播,推出50余种畅销好书全网低价,另有数千本优质好书,直播间9.9元限时抢购,覆盖5000万+粉丝用户。人民文学出版社与北京字节跳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从内容创作、品牌合作、数字阅读、技术运营等领域进一步加深合作,计划在未来3年内扶持100位知名作者入驻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番茄小说等字节跳动旗下的多个产品,共同打造泛知识视频和直播节目。

  六、国家新闻出版署门户网站官方微信正式上线

  2020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署门户网站官方微信“中国新闻出版政务”正式上线运行。

  “中国新闻出版政务”微信公众号主要发布国家新闻出版署要闻信息、通知文件、政策解读,新闻出版领域工作动态,为行业及公众提供权威、便捷的查询和举报投诉功能。

  七、疫情为线上展览按下快进键

  9月,第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线上举办,开创了举办展会的新形式。

  全球范围的旅游警示、交通管控和出入境限制……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大规模举办国际交流活动变得极为困难。为此,创办34年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首次移师线上。

  这次云书展共吸引9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0家展商线上注册,展示3.8万余种中外版权图书、30多万种实物贸易图书,达成中外版权贸易协议(含意向)共6788项。

  之前的7月,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承办的为期3个月的“首届中版好书全球云展销大会”,共上线纸质书2万余种,电子书近万种。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图书馆、书店以及亚马逊、苹果、谷歌、赛阅等国际渠道商共计150余家报名参与。

  八、出版业首次举办世界标准日相关宣传活动

  在第51届世界标准日到来之际,出版业首次举办世界标准日相关主题宣传活动,促进出版单位不断优化高质量标准供给和应用。10月23日,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新闻出版标准化工作专题研讨会召开,围绕“加强标准建设,助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建言献策,进行了深度探讨。

  近年来,出版行业成立了新闻出版、信息、印刷、发行、版权等5个方面的国家级、行业级标准化机构,先后编制国家标准100余个、行业标准300余个,在国际标准化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