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军工赋

——贺人民军工创建90周年

李东东
2021年10月20日14:5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军工赋

  1931年10月20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兵工厂在江西省兴国县官田村建立,标志着人民军工的诞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九十年风雨征程,人民军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由战地兵工发展成为包括核、航空、航天、船舶、兵器、军事电子等六大门类和科研、试验、生产、教育基本配套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新征程中奋斗前行。时逢建党百年,人民军工九秩,谨撰赋文致贺、礼赞。

  泱泱华夏,巍巍京畿。天和环宇,赤旗环域。源三江而汇五湖,润四乡而泽八极。禹甸被青玉之翠,大纛追碧血之红。义勇歌飞,五星旗飏。礼炮百响,举国贺中共百年;大业千秋,初心守江山千载。众志成城天安门,振臂宏愿;继往开来九千万,振翮长程。勿忘艰辛来路,风雨如磐;痛忆百二十载,神州陆沉。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岂止赔银亿万矣。至若红船破浪,七一建党;南昌起义,八一建军;九州逐鹿,十一方有新中国。开天辟地,迈古超今;笔底枪锋,苦难辉煌。

  古人云: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又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夫兵者,死生之地,存亡之道;夫战者,摧锋陷阵,铁马金戈。昔有洋务之举,变法维新;甲午一战,军败国殇。辛亥革命,翻覆天地;革故鼎新,夙志未央。五四风雷,铁肩大道;镰锤映日,拯危救亡。白色恐怖,浴血涅槃,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方兴工农武装。铸军必有利器,利器锻自军工;紫电青霜焠冶,人民军工滥觞。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长川易逝,季秋辛丑。时逢建党百年,人民军工九秩。遥忆罗霄山深,井冈林密,官田淬火,发轫中央军委兵工厂。筚路蓝缕,磨砻砥刃;湘鄂闽赣,星火燎原。毋忘卢沟炮响,抗日烽烟,宝塔延水,东渡前线。黄崖洞卧虎太行,输枪八路军;岗门镇藏龙江淮,供弹新四军。解放战争,披坚执锐,三大战役,兵强马壮。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人人事事竞立功——刘伯承工厂。中国保尔吴运铎,奋不顾身,勇不避死,为人民建硕勋,把一切献给党。

  风云际会,英杰辈出,爝火腾焰,开基立业,莽莽乎人民军工。东方红,太阳升;东邻爟,边陲警。抗美援朝,奇兵跨过鸭绿江。前方搏鸷,后方辎械,同仇敌忾,铁血金汤。一穷二白,一五起步,偕苏援以肇创;精英领挈,将士请命,强中华而铸剑。两弹一星,横空出世,军心与民心同奋,军威共国威齐振。深挖洞广积粮,备战方能止战。西南西北奋戟,好人好马三线。梯山架壑,逾沙秩漠,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千峰耸翠,织就百丈锦绣;一刻荣光,抟飞万羽鹏翔。

  黄河远上,岱宗览小,改革开放,富国强军,煌煌矣人民军工。科学春天,洇润百业再兴;勠力三抓,挥就神剑宏章。洲际导弹,裂岸冲霄;潜地巨浪,激涌惊澜;通信静卫,干云插汉。保军转民,二次创业。军援维和,走向世界。世纪之交,启高新工程;强国强军,煅利矛坚盾。大国长剑,东风弹挟雷啸空;驶航深蓝,辽宁舰驱涛斩浪。圆梦苍穹,神舟笑傲星汉;探渊水府,蛟龙深潜潢洋。飞鲨掠云,振翅茫茫海宇;鹰击长空,奋翼淼淼海疆。

  昆仑西望,大江东去,扬帆新程,民族复兴,浩浩哉人民军工。锻铸大国重器,推动科技创新,融入经济发展,挺起民族脊梁。嫦娥探月,绕落回圆满收官;北斗导航,布星阵全球组网。威龙拔地呼啸,鲲鹏凌霄翱翔。信息尖兵千里眼,预警战机中军帐。远火霹雳,石破天惊;陆地猛虎,摧枯拉朽。华龙摆尾,造福人类;和平方舟,爱洒五洋。中国天眼,星宇极目;高分遥感,俯瞰八荒。盛矣哉!重器在握,军威盛,国力强。九秩征程,无负初心与使命;百载宏图,勒铭光荣与梦想。

   (作者系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

(责编:赵超、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