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国企担当 《国资报告》2022年会在京举办

2023年02月20日14: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罗知之)近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报告》杂志社主办,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国企担当”为主题的《国资报告》2022年会暨第九届“国企好新闻”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陈国栋在致辞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迈向新征程、实现新跨越的重要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国资国企宣传思想战线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加强思想引领,更好适应把握新闻传播格局变化,坚持内容为王,加强联动协同,提高传播实效,打造更多反映国资国企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辉煌实践的精品力作。

新时代新征程,国有企业如何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中发挥战略支撑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提到,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发展中国家、贫困国家和中小国家带来了新的思路与道路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特征与世界现代化既有共性也有区别,中国式现代化是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现代化;国有企业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负有特殊使命和担当,应当也可以大有作为。她表示,国有企业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需要从多个方面发力: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企业的根本使命;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建立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创造更多的世界一流企业。

“讲好国企故事意义重大,有利于加强基本经济制度建设,有利于打造国企健康发展环境,有利于国民共进的生态建设,有利于改革开放的大环境建设。要学会讲故事,而且把故事讲得能够打动别人,不能全是硬邦邦,很生硬的,要以事讲理,以理服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结合自己40年来的企业实践经验,分享了如何讲好国企故事的体会。他表示,国企故事有五个发力点,即要多讲发展壮大国企的意义,要多讲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成就,要多讲国民共进的案例,要多讲“一带一路”融合互利的故事,要多讲国有企业家和国企员工甘于奉献的故事。

讲好国企故事,必须提升原创内容的传播力,做好权威信源。据介绍,《国资报告》创刊八年出版百期,发行量、转载量、引用率不断攀升,2022年度读者在线调查交叉分析显示:包括央企国企民企外企在内的企业受众占比超过70%,政府监管机构受众占10%;媒体智库协会受众占10%;根据第三方学术资源检索平台和版权机构提供的传播统计报告,2021年度5841家中国机构用户引用国资报告内容,海外机构用户达到了222家。2023年优化栏目设置,提高办刊质量,致力提升权威性可读性学术性。

为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给读者带来更加方便快捷的阅读体验,这次年会现场进行了《国资报告》电子期刊测试上线,与中邮阅读网合作推出“国资报告+”微信小程序。3月1日起,在微信聊天页面下拉进入小程序页面搜索“国资报告+”点击进入小程序,即可订阅《国资报告》杂志电子期刊。

为了扩大国资国企原创内容覆盖面,《国资报告》与中新经纬、人民信息、新浪财经等主流媒体平台进行了框架合作签约,双方将在内容资源、传播渠道、公益活动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主流媒体的渠道优势和内容资源将助力《国资报告》进一步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讲好国企故事。

(责编:罗知之、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