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心武出《文存》願接受批判--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劉心武出《文存》願接受批判

“我的《文存》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誠實”

2012年11月20日07:4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劉心武

  涵括了70歲著名作家劉心武16歲至68歲公開發表的文字約900萬字40卷本的《劉心武文存》,近日由江蘇人民出版社出版。文存除了小說、散文、雜文以及評論外,各卷均附有《劉心武文學活動大事記》及《劉心武著作書目》,可備讀者檢索。昨天,劉心武在接受揚子晚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文存中有的文字,特別是第39卷《懵懂集》難免幼稚和笨拙,他願意接受讀者的批判。劉心武坦言:“我的《文存》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誠實。”

  揚子晚報:這個《文存》涵括了你所有公開發表的文字嗎?有沒有遺漏?你覺得裡面具有長遠閱讀欣賞價值的作品佔多大比例?

  劉心武:《文存》收入的是自我1958年到2010年底公開發表過的文字,約900萬字。這53年裡發表過的東西能搜集到的全都錄入了,當然,因跨越時間達半個世紀以上,收錄定有遺漏,比如有的小文章發表得太早,已經失去記憶,或憑借模糊記憶難以找到,但凡重要的文字,都在裡面了。比例不好說。因為最終要由讀者來決定。我注意到有個現象,就是我的長篇小說《鐘鼓樓》,它雖然獲得過第二屆茅盾文學獎,但時過境遷,早已被評論家和媒體淡忘,可是不少80、90后讀者發現了它,互相通過口碑、微博表示出閱讀興致,於是它現在又銷得相當好,比如人民文學出版社的那個版本,今年就跟我又結算了4次版稅。再如我自己最滿意的長篇小說《四牌樓》它以前並不怎麼火,現在卻也有年輕的讀者在網絡上發表出贊賞性的讀后感。另外,我的一些中篇小說、散文隨筆、建筑評論、紅學研究,有的應該也能長久擁有讀者。

  揚子晚報:你說《懵懂集》有些文字幼稚笨拙,你自己不揭發,人們大都並不知曉。請人批評也就行了,為什麼還要接受批判?

  劉心武:被批評,是寫作者的幸運。被批判,就是被否定,甚至是通盤否定。如果排除了過去那種文字被否定便連人一起否定打入“另冊”甚至遭遇滅頂之災的做法,那麼,能被視為重要的“反面教材”,有人花大力氣來做出負面評估,寫作者也算沒有白寫。

  翻閱自己這40卷文字,特別是第39卷《懵懂集》, 我有時會臉紅,有的文字,為什麼那麼幼稚?那麼笨拙?那麼緊跟主潮?那麼背離真實?但那就是我自己寫下並公開發表過的,不能隱瞞,隻能留以備考。這說明我自己也應該對自己的不足進行批評,對自己的失足進行批判。說真的,下決心編出這一卷,是需要勇氣的。我考慮的是,我的《文存》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誠實。

  揚子晚報:最近你還在繼續寫作嗎?《文存》的出版,是否意味著你的寫作基本上處在謝幕狀態了?

  劉心武:40卷《文存》不是我寫作跋涉的一個句號。請注意它的截止期是2010年底。2011年我還推出了《劉心武續紅樓夢》,還未定型,我的續紅還需要加以修訂,現在已經發現了一些硬傷,如“令尊令慈”印成了“令堂令慈”,“濁玉”錯印為“拙玉”﹔一些細節需要精密對榫﹔其中詩詞需加以改進等等,待這個文本基本上定型了,才能補進《文存》。

  此外,2012年我出了散文集《人生有信》,2013年初會推出新的散文集《空間感》,最近還出版了《劉心武評點〈金瓶梅〉》,以后怎樣加入《文存》,還需慎重考慮。另外,我一直在構思一部長篇小說,明年正式開筆。所以《文存》不是畫句號,不是謝幕。 揚子晚報記者 蔡 震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