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英夫妻双双任十八大代表 爱人鼓励走上播音路--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频道原创

李瑞英夫妻双双任十八大代表 爱人鼓励走上播音路

2012年11月14日10:4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李瑞英夫妻双双任十八大代表 爱人鼓励走上播音路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 宋心蕊) 中央电视台播音员、新闻中心播音部副主任李瑞英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是一对恩爱夫妻,两人也都是十八大代表。他们是“两家住在同一个大院里,又是同一年级同一班同一个学习小组”的青梅竹马,李瑞英走上播音之路,进入央视工作的背后,也都有爱人鼓励的一份功劳。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李瑞英高中毕业后,陪同要好的同学去北京广播学院报名。她心血来潮地也凑了个热闹。没想到,她端庄的外表和字正腔圆的嗓音被张颂教授一眼相中。在等待考试的日子里,李瑞英的心里忐忑不安,特想找个人商量商量。于是,她想到了张宇燕。张宇燕比李瑞英大不到一岁,两家住在同一个大院里,又是同一年级同一班同一个学习小组。两个人的学习成绩都非常好,他们在频繁的接触中,互相欣赏对方,莫名的情愫在两颗年轻的心中慢慢生出。

张宇燕听说后,鼓励她说:“我觉得你行。”张宇燕的话让李瑞英增加了自信,也有了动力。1979年,李瑞英顺利地被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录取,而张宇燕则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经济系。上大学后,李瑞英和张宇燕互相通信,遇到困难就让对方帮着出主意。李瑞英非常刻苦,每天早早起来去学校的小树林里练声,然而,她却越来越找不到自信,甚至怀疑自己不适合播音,产生了想转到其它系的想法。她把自己的苦恼告诉了张宇燕,张宇燕特意给她写了很长的一封信,分析她的优势,鼓励她战胜自我。

大学4年期间,李瑞英和张宇燕在汲取着知识营养的同时,两人深深地相爱了。双方家长得知他们的恋情后,都非常高兴。1983年,张宇燕大学毕业后考取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系的研究生,留在北京继续读书,而李瑞英却被分配到了江苏电视台担任新闻播音员。两人要分隔两地,觉得前途无望的李瑞英,不想拖累张宇燕,开始疏远他。张宇燕让母亲陪同他去找李瑞英。张母拉着李瑞英的手说:“你不用担心,宇燕说了,他愿意到南京去生活,我们做父母的也都支持他。等你们以后有了孩子,我去南京给你们看孩子。”李瑞英非常感动。

李瑞英去南京上班了,张宇燕在北京读研。他们鸿雁传情,张宇燕每个假期都要去南京陪她。每当李瑞英说自己想回北京时,张宇燕都会鼓励她说:“你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以自己的实力调回北京,说不定以后你还能进中央电视台呢。”为了早日回北京与男友团聚,李瑞英工作得非常认真,她又做新闻播音员,又做主持人和记者,寻找各种机会来锻炼自己。她随身带着字典,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翻看。她的业务水平提高得很快,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好评。1986年,李瑞英终于以自己的努力调回了北京广播学院。

去北京广播学院报到前,李瑞英想起了张宇燕说过的话。于是,她带着自己做过的节目带子去了中央电视台。有关领导看了她的带子后,觉得她是个难得的人才。正好李瑞英的同班同学罗京在中央电视台播音组,也极力推荐她。就这样,李瑞英被中央电视台录用了,进入了新闻中心。这一年,张宇燕研究生毕业,又考取了博士,两人相约,在事业上互相竞赛。1987年,李瑞英和张宇燕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关注李瑞英: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