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一夜之间"走下神坛" 谁推倒了多米诺骨牌?--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BBC一夜之间"走下神坛" 谁推倒了多米诺骨牌?

韩旭阳 高美

2012年11月13日07:5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12日,BBC位于伦敦中心的新办公室。

  辞职的BBC前总裁恩特威斯尔。

  BBC是英国最大的新闻机构,也是全世界最著名的新闻机构之一,目前BBC正在遭遇其90年历史上最大一场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前王牌主持人性侵丑闻曝光后不到一个月,BBC总裁以及新闻总监先后辞职。分析人士称,BBC在这场风暴中失去最多的就是其几周前还曾经拥有的、无可匹敌的公信力。BBC监督机构主席彭定康11日呼吁对BBC进行改革。他说,一种官僚主义文化导致这家机构出现了“不可接受的劣质新闻工作”。究竟是什么使BBC一夜之间走下神坛,而BBC能否走出危机,重塑昔日的荣誉呢?

  BBC从未像此刻一样成为各大媒体的焦点,竞争对手传媒大亨默多克在他的微博客主页上是这样描述BBC身处何种处境的,“英国广播公司陷入更大的混乱。萨维尔丑闻之后,一档杰出的电视节目又错误地把一名资深政客指成娈童癖者。”

  两名高层先后辞职

  这档节目就是BBC的王牌节目《新闻之夜》,该栏目以公正公平、言辞犀利和敢于揭露事实真相而广受赞誉。但就是这档节目却在去年取消了关于BBC前主持人吉米·萨维尔的调查节目,这一事件于上个月被爆出,让BBC顿时陷入丑闻的漩涡中。

  但更加糟糕的是BBC并没有迅速澄清萨维尔丑闻,反而因为《新闻之夜》在本月2日误报一名保守党政客有恋童癖而陷入更大的危机,BBC总裁恩特威斯尔于10日宣布辞职,他为《新闻之夜》播出不符合标准的节目而道歉,这损害了观众对拥有90年历史的BBC的信任。就在两天之后,曾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十大最有权势媒体女性、BBC新闻总监海伦·波登于本周一辞职,而《新闻之夜》节目制作人彼得·罗宾已经于上个月离职。

  多名高层辞职,不禁让外界疑问,究竟BBC要被这场丑闻带向何方。连一向以花边小报著称的《太阳报》也表示,BBC急于将公众的注意力从萨维尔的性侵案上转移出来,但是选择用失实的报道转移民众的注意力只会让一切变得更糟。

  虽然前总裁恩特威斯尔在辞职时表示,对《新闻之夜》的诟病不应延伸至BBC其他新闻产品,因为BBC的节目99%遵循一流标准。《每日电讯报》也表示,大多数BBC新闻工作者和近期发生的丑闻都毫无关系。然而尽管BBC其他新闻报道保持了一如既往的高水准,但事实上,对于外界而言,BBC是一个整体,其整体公信力已经被丑闻损害。

  BBC曾多次面临争议

  BBC监督机构主席彭定康认为,BBC目前最重要的就是重新获得公众的支持和信任,这家90年历史的新闻机构必须进行彻底的变革,以应对危机和挑战。在接受自家媒体记者采访时,彭定康表示,BBC之所以陷入危机,部分原因在于复杂的等级制结构。

  评论员约翰·辛普森也认为,BBC真正的问题出在管理制度上。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BBC就出现了过度管理的问题。一层又一层的管理人员,最终导致身居高位的BBC总裁,根本不了解内部日常工作流程,所以他们才对下面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而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要知道BBC约有20000名员工,其业务范围从调查性新闻工作到纪录片、电视剧,涉及许多领域,所以一个人是难以监督到BBC所有节目的。

  其实,在这次丑闻前,BBC近年来已遭遇过多起丑闻,其中包括高管高薪引发的争议,以及在挑选影视记者时被指有年龄和性别偏好等,但BBC都有惊无险地过了关。

  在这些争议中,对BBC损害最大的一直是与新闻有关的丑闻。2004年,BBC的一篇报道说,英国政府曾蓄意夸大有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材料,这件事引起轩然大波。此后一项公开调查显示,BBC的这个报道没有事实根据。最终,BBC董事长和总裁双双辞职。

  在那场危机后,BBC用了很久才重拾公信力,评论员约翰·辛普森说,“名誉一旦丢了很难找回,人们容易忘记为什么不信任一个机构,但这种不信任却会持续很久。BBC必须进行全面改革,尽管过程非常痛苦,但不改革,BBC将永远无法重拾几周之前的信誉”。

  辛普森认为,BBC要寻回这种公信力,不是依靠高层下台,因为这样会使那些接替他们职位的人更加如履薄冰。要重塑公信力,必须重新将重点放在他们最擅长的新闻本身上,毕竟,BBC仍然拥有世界上最一流的记者,他们要用每一分钟、每一小时的真诚去赢得失去的公信力。

  ■ 背景

  独立于商业的BBC

  作为全球顶级新闻机构,BBC拥有独特的经营模式,他是全英国民的公共媒体,为了远离商业和政治影响,保证节目的公正和独立性,BBC在立台之初就确立了“以公共资金作为经费来源”的原则。

  公共资金就是“电视执照费”,是BBC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由于英国强制规定电视机拥有者缴纳该费用,因此BBC需接受公众的监督,许多英国人将BBC称为“姨妈”或Beeb。目前,英国电视执照费用为每户每年145.5英镑(彩色电视)和49英镑(黑白电视),2011年度电视执照费占BBC全部收入的83%。

  除了电视执照费,BBC的收入还包括商业收入和政府拨款。BBC旗下的“BBC全球公司”和“BBC风险公司”等市场化公司通过提供电视节目、销售出版物、提供技术服务等方式,在全球拓展商业业务。

  当然,为了避免市场化与公共媒体间的冲突,BBC明确划分市场营利与公共资金支持的活动,即经营活动完全由市场化公司进行运作,实行自负盈亏,但是商业收入将作为电视执照费的补充,为BBC的国内服务提供资金支持。

  如果你问我,英国广播公司(BBC)是否需要彻底的、结构层面的改革,那么,(我的回答是,)它完全需要,那也是我们必须做的事。

  ——BBC监督机构信托会主席彭定康

  新闻报道的质量是英国广播公司多年来的立足根本,近期两起事件打击了英国广播公司的心脏。

  ——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

  BBC收入构成

  2010年-2011年

  政府财政拨款

  2.79亿英镑

  商业收入

  2.22亿英镑

  电视执照费

  36亿英镑

  其他收入

  2.72亿英镑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