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妮:工作做减法生活做加法 张绍刚大度让我感动--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春妮:工作做减法生活做加法 张绍刚大度让我感动

赵楠楠

2012年11月12日07:2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春妮是个爱笑的人,走到哪里都能听到她的笑声。本报记者陶冉摄

  春妮活跃在北京电视台近年来的各种晚会、盛典上。如今,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新栏目《春妮的周末时光》正在BTV文艺每周末播出,这档节目让她的12年主持生涯进入新的阶段。昨天,春妮做客京华茶馆,谈及以往12年的自己以及与自己有关的人和事,春妮常常是笑着的,偶尔也眼里含泪。

  学生时代履历辉煌

  春妮其实是个上海姑娘。她生在上海、长在上海,是父母的独生女。春妮从上小学一年级时就是班长,学习总是全年级第一,她是第一个入队的,小学二年级就当上了大队长。她上同济中学时又是全校第一批入团,当了团支书。春妮说:“中考时,我是保送上同济中学高中的。同学们准备考试时我玩了四个月。我当时还跑到教室听课呢。老师说‘你就不用来了’。所以我就没有中考的经历。在高中我担任活动委员、团支部书记,是上海市的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高三时入了党。”春妮从小学到高中,校里校外的很多活动,都是由她来做主持人,每次都能博得大家的掌声,“我只要上了台,下面有再多的人,我都不紧张,反而更能使我找着感觉。”

  哭着等不如笑着做

  春妮爱笑,录节目时,她曾接到朋友电话:“春妮,咱能不能矜持点,笑得别太大发了。”春妮也对自己没办法,“首先我笑点挺低的;其次,我心里不装事、没心没肺,每天一睁眼就挺快乐的。从来不钻牛角尖,解决得了就解决,解决不了就忘掉。”春妮透露,自己的生活态度是“改变不了的话,那我就快乐面对”。这还源于一次和老师的聊天,她说:“我的一个老师对我触动很大。她是老三届,上山下乡非常苦,当时年龄也非常小。冬天插水稻,两个脚踩在冰冷的水里,还有蚂蟥吸血。她当时就哭了。可是哭完了又继续插秧。后来一次割稻子,一下割到自己的腿,血流不止。她又哭了,可是没有人管她,哭完了抓一把灰抹在伤口上,继续干活。她的故事告诉我,哭并不能解决问题,既然是躲不了的事情,那就笑着去做。”

  张绍刚真实很大度

  前不久,张绍刚、撒贝宁、韩红等圈中好友来到《春妮的周末时光》做客,节目中自然聊到了“晕倒门”等热门事件。没想到这期节目播出后,视频被网上疯狂转载,还被冠以“怒斥”等标题,一时间张绍刚又被抛到了风口浪尖,让春妮觉得特别内疚。春妮说:“其实我们就是像好朋友聊天一样,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激烈。节目播出后反响特别大,出乎我的意料,网友的评论又一次把矛头指向他。我给他打电话说抱歉,他却很大度地说:‘没事,顶多又被大家说一遍。’因为当时网上也有说撒贝宁和韩红的,他还担心韩红和撒贝宁能不能承受得住,让我劝他们别往心里去,有时间再一块吃饭聊天。”

  张绍刚的大度让春妮很感动,她说:“他是个很善良的人,内蒙古汉子,私下里他的性格就是一针见血的,很真实。他在学校是老师,所以眼里不揉沙子,有点愤青的感觉。我觉得他在节目里绝对不是故意刁难嘉宾,只是希望呈现给观众最真实的一面,不允许在节目中来误导观众,传递不真实的信息。”

  家务活擅长擦地板

  事业上付出如此之多的春妮,基本没有了正常生活,“作为妻子、女儿、儿媳,我可是太不合格了。家里事都交给别人了。”作为同行和同事的丈夫蒋虎工作也很忙,“我们俩差不多,都是全力以赴。”两人早出晚归,忙得很少见面,在一起吃饭的次数都少得可怜。好在是同行,彼此都很能理解对方。结婚多年忙于工作,春妮一直没有要孩子,说起“母亲”这个人生当中重要的角色,春妮说:“孩子的事……正在计划中,人生中不是有很多角色吗?我自己也跟自己说:我必须每个角色都做一遍,包括做母亲。”

  工作上,春妮是追求完美的人,可说起生活,她就底气不足,“做饭方面我的智商为零,只会做个鸡蛋炒饭、煮个方便面。”春妮最拿手的家务活是擦地板,“这是最没技术含量的活儿,不用动脑子,还能锻炼身体,而且绝对擦得干净,让人挑不出毛病。”春妮生活中挺糊涂,甚至经常会找不到家门钥匙,“我妈老说我丢三落四的。”

  母亲出车祸感受家庭重要

  2004年,春妮的母亲遭遇了一起严重车祸。回忆当时的情景,春妮的眼圈红了,她说:“我当时20多岁,没经历过这样的事。当时我接到电话听到车祸这两个字,话都说不出来。赶到医院的门口后,我把眼泪擦干,然后深呼吸一下。我就告诉自己,进去不能哭,我得坚强。”春妮说:“以前父母在,他们帮你撑起了这个家,每天只要好好工作就行了。那时突然发现,他们不在了,家就塌了。所以母亲在医院抢救时,我拼命地求医生,要把她救活。说完我就崩溃了,在走廊里哭了很久,但擦干眼泪还要去签字,承担一切手术后果。那时突然意识到父母对我有多重要。父母在,家就在。”

  工作做减法生活做加法

  走出车祸的阴霾,春妮的爸爸妈妈如今都从上海迁居北京,春妮说:“父母都退休了,家里还有一个百岁的奶奶。三世同堂。”春妮说,父母依然像照顾小孩一样照顾自己,“我爸妈有个习惯,我不回家他们不睡觉,永远亮着灯。为这事我无数次跟他们急过,我经常给他们打电话让他们先睡。前两天北京刮大风了,他们怕我穿的衣服少,拿着我的衣服跑到楼下等我。”

  春妮坦言:“真是苦了爸妈了,以后我会尽量调整,在工作上做减法,生活做加法,多留时间陪伴爸妈。因为以后再也补不回来。现在看看我身边这些朋友,老人有生病的,有离去的。前两天蔡国庆在我节目里说他妈得了老年痴呆症,说的时候直流眼泪。他就说:‘老人在的时候对他们好一点。他能跟你分享你的快乐。’像他现在,不管是上春晚还是唱了一首好歌,他妈都没法跟他分享。这是让他最心痛的事情。我当时听这话时,特别有感触。”

  ■茶博士札记

  走错路也能笑半天

  春妮是个特别爱笑的姑娘,来时因为路不熟,打电话问我应该怎么走,一边说一边就跟电话那头笑起来:“你说我这路痴,真是的,哈哈。”等人到了,一下车,她就自嘲起来,但脸上还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大家都被她的笑容感染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