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人遍天下 弟子忆张颂--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门人遍天下 弟子忆张颂

2012年11月12日09: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10日,我国最早的播音主持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播音学学科体系的创立者张颂因食道癌晚期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享年76岁。张颂其名并不为人熟知,但在播音主持界,他是公认的泰斗。奠定这个称号有两个事实:40多年来,正是以他为代表的老一辈播音理论家、教育家们创建了中国播音学;如今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中青年老师和《新闻联播》绝大部分播音员都出自此专业。如果没有这位老师,中国播音主持界就没有罗京、李瑞英、敬一丹、康辉、鲁健、王雪纯……

  所以,恩师去世的消息一传出,许多弟子都表达了深切的怀念之情。

  央视《中国新闻》的新闻主播刚强在博文中讲述了张颂和自己的故事:1994年全国普通话比赛庆功宴上,刚强和一位满头白发的老者坐在一桌,一老一少聊起了家常,聊着聊着,老者突然来了一句:“你来考北京广播学院的播音系吧”刚强一愣,随后当主持人这条从未设想过的道路开始越来越清晰地出现在脑海中。两年后,当他顺利地以新生身份到北京广播学院报到时,才发现,那位长者就是张颂。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主持人鲁健也曾是张颂的研究生,提到恩师,他回忆,“刚开始觉得张老师特别严厉,后来越发觉得他像位慈父。张老师经常给我讲郑板桥的那首诗:‘四十年来画竹枝,日间挥洒夜间思。削尽冗繁留清瘦,画到生时是熟时。’”

  每当有人不屑“《新闻联播》播音员只是一台念稿的机器”,张颂总为他的学生鸣不平。他始终强调:“新闻播音员不是一群没出息、一味照稿念的传声筒。同样一段话,我有多种表达感情的方式,仔细听绝对能揣测出、感受到其中内涵。他们全是在自己理解下,用敏锐的思维反应把握政策分寸,发出自己的声音。”

  张颂反对当下主持界“口语至上”趋势,更看不惯主持人“演艺化”。他认为,播音员包括主持人、主播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的“公职身份”。“这个群体体现着国家形象、群体形象,必须用好人民给予的神圣话语权。”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