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战》线索多节奏快 网友:智商不够190别去看片--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寒战》线索多节奏快 网友:智商不够190别去看片

周昭

2012年11月14日08: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寒战》明星阵容豪华。

  《寒战》有诸多疑点。

  《寒战》线索多节奏快导致观众疑问一大堆

  由陆剑青、梁乐民导演的新片《寒战》有包括郭富城、梁家辉、彭于晏、杨采妮、李治廷等人在内的“豪华”明星阵容,在部分城市点映之后更被誉为“近十年来最好港产警匪片”,自8日上映后票房如业内预期的火爆,首周末已经过亿。不过,由于这部戏的节奏相当紧凑全程无“尿点”,且许多线索都埋藏在细微动作或人物特写里,所以稍一开小差就会错过一些信息,因此看完影片后不少网友表示对剧情有不解之处。

  近日《寒战》的官方微博特意开通了为网友答疑解惑的平台,而在《寒战》的贴吧里也有专人负责回答观众针对剧情所提出的各种疑问,不少网友还自发撰写了剧情分析文章贴在网上以帮助其他观众理清剧情,令《寒战》变成了热议话题。根据媒体统计,《寒战》的百度搜索指数已超过10万,而微博热议指数则早已超过83000。有“严肃认真”的网友甚至建议:“智商不够190的别去看这部片,免得变成十万个为什么。”

  线索层叠:挑战你的智商?

  电影《寒战》讲述的是由一辆巡逻车、五个警员失踪而引发的香港警察署两位副处长之间的职场斗争故事。在警务处长带领大部分高层前往外地进行公务活动之后,香港的纪律部队由郭富城和梁家辉饰演的两位副处长统帅。前者文职出身,入职后通过压缩警队的财政支出深得上司赞赏,有望成为电影里虚构的香港最年轻的警务处长,但一线警员对他十分不满;后者从基层一路打拼上来,深得前线警员爱戴,可惜年龄偏大,如果把握不住这次机会可能就只能在副处长的位置上告老还乡了。究竟这起巡逻车失踪事故是否由梁家辉指使警队内鬼所为,目的是让郭富城跌入陷阱、自曝其短弄花履历没得升迁?还是郭富城利用廉政公署的新丁将梁家辉推到只能牺牲儿子断臂自保的境地?

  这部戏编剧方面的成功在于:即便看完了,在全剧透的情况下讨论,也依然没有定论。网友们争论不休的大致有五段情节几大疑点:

  关于幕后黑手的悬念——究竟这场巡逻车及警员失踪案是谁策划的?

  梁家辉和彭于晏父子在影片末段对谈的一段戏里梁家辉是否在弃卒保车,父子二人是如何通过眼神、手势以及对话来完成台词之外的交流的?他们台词之外的意思究竟是什么?

  为什么梁家辉突然要辞职?

  金库主管和钱嘉乐是否为同伙,金库主管撒谎了吗?

  关于天台的烟花爆炸戏,前探员、后来想要转为污点证人的疑犯为何突然大叫:“MICHEAL,你为何出卖我?”林家栋究竟是好人还是坏人?

  事实上,这些疑问多数在片中是有答案可寻的,只不过很多线索埋藏在细微的动作或者面部特写里。线索层叠,令观影者全程无机会开小差。因为错过了这些埋藏着的小细节就很难看懂剧情。

  观众看戏很细致 导演高喊有压力

  关于上述诸多疑点,网友们目前已经自发制作了各种详细的答卷,细致程度让导演高喊有压力。

  有网友表示,梁家辉父子最后的对谈,其实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比如,彭于晏在跟父亲说话的时候,打了几个响指,后来他在狱中也打了几个响指,这是否暗示他在用某种方式向外界传递信号?”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在美剧《国土安全》里中情局也是通过手部特写的画面分析来确认男主角有问题的。更有观众表示看出了彭于晏在狱中翻看的那本导演根本没有给封面特写镜头的英文书是《影子武士》,导演是借此暗示梁家辉父子实为“影子武士”。也有网友认为,梁家辉在与儿子谈话时把手上的书翻到了最后一页,而这部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则是彭于晏将手上的一本书翻到了最后一页,“这绝对不是单纯的巧合。一定是导演在暗示什么。”这些网友这么认为。

  此外,还有网友认为虽然刘德华只是在《寒战》中“打酱油”,戏份超少,但是通过他的某些细微动作可以看出来他就是幕后黑手。而林家栋在天台上被近距离击毙的镜头,也有网友在他被打烂的脸上看到了“一种绝望的表情”,并以此判断他肯定是无辜的。

  由于是第一次拍摄电影,《寒战》的导演陆剑青和梁乐民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正在网上仔细看网友们对于这部电影的反应。对于网友们看到的上述诸多细节,两位导演表示:“虽然拍摄影片的时候已经预估到观众会有互动,但真的没有想到他们会看得那么细致。感觉好有压力。”

  对于网友们的疑问,两位导演虽然一早表示并没有对续集有详细的构思,但可能是为了给续集预留空间,多数问题他们都没有给予肯定、明确的回答。比如钱嘉乐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两位导演的回答就是:“金库主管对郭富城说的也不一定就是实话啊。”至于3800万港元郭富城用一个大袋子是否背得动的问题,他们则笑言:“看到不少网友都说不要太为难导演。感谢大家的理解啊。”当然,以《寒战》目前的好票房拍续集势在必行,所以关于“幕后黑手”这样关键的问题,导演们是不可能在续集尚未有眉目时披露的。

  此外,《寒战》中梁家辉的一段台词也受到了网友的追捧,连著名词作人梁柏坚都表示:“这段对白其实应该是毕业礼(上)给学生的最好训话:一、每个机构都有自己的游戏规则,你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弄清楚。二、明白规则之后就是找线头……很多人未到第二步已经消失,因为三个字:叻唔切(广东话:即争着表现自己,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轻率地做出决定)。”

  斗智戏部部都红 观众喜欢动脑筋

  以前采访导演,问到剧情为何要这样设置而不那样设置时常常听到的一个答案即是:“担心观众看不懂。”但其实最近几年来,玩智力游戏的戏几乎部部都红,线索哪怕设计得再复杂、再繁琐,也总有细心观众看到了、明白了并且乐在其中地与同好者详细讨论。电影方面,远有《盗梦空间》、《风声》,近有《寒战》,电视方面,英剧、美剧比比皆是,新版《福尔摩斯》(有译为《神探夏洛克》)不管是英国版还是最近亮相的美国版都深受追捧,在英国版中饰演福尔摩斯的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更因为一头小卷发被中国网友亲切地叫做“卷福”。以高智商骗术为内容的美剧《飞天大盗》也十分受欢迎。

  其实,《寒战》也有硬伤。不过,多数网友都是以赞叹的口吻在谈论这部电影,面对“吐槽”不少网友都选择了撑《寒战》,认为:“《寒战》是这几年港产片中难得的佳片,个人觉得至少比《谍影重重4》要好。很多人抓片中的硬伤,我倒是想抱几句不平,电影就是电影,不是现实生活,也不是大家来找茬,完全按照逻辑这片子就不存在。”之前,每有国产大片上映网友吐槽就会有宣传人员或者主创人员跳出来责备观众太苛刻。但事实上,从《寒战》就可以看出来,剧情编排是否合理是水平问题,有没有把观众当傻子耍是态度问题。很多大片剧本环节太薄弱,剧情无力到自己说服不了还要勉强拿大卡士来压阵,即便主角是帅到爆的“火星人”也不能挽救剧情的苍白,还不让观众吐槽,实在需要自我检讨。

  不要把观众当傻子,就算你玩的是智商游戏,也不要担心观众看不懂。毕竟智商190的编剧难找,智商190的观众哪怕找一个很困难,一群人合起来190也是行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