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王的盛宴》不是鸿门宴 影视都是"伪历史"--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陆川:《王的盛宴》不是鸿门宴 影视都是"伪历史"

倪自放

2012年11月12日08:0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上映日期一再推延之后,陆川执导,刘烨、张震、吴彦祖等主演的电影《王的盛宴》将于11月29日公映,与冯小刚的《一九四二》同日上映。11月11日,陆川接受本报记者电话专访,谈及之前与《王的盛宴》同一题材的电影《鸿门宴》去年已经上映,陆川说,《王的盛宴》不是“鸿门宴”。

◎关于故事

《王的盛宴》不是鸿门宴

齐鲁晚报:鸿门宴是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你是怎样寻找新角度去阐述的?

陆川:我要强调一点,《王的盛宴》不是一个讲鸿门宴的故事,它是讲一个楚汉相争一直到刘邦称帝以后这么长一个时间跨度的电影。鸿门宴只是我们电影里会重点呈现的一个段落。对于鸿门宴,大家都有固定的认知,但是,这是一场宴请,按理说所有的人都不能够带武器,但樊哙和项伯都带了武器。换句话说,很多流传下来的关于历史的描述中,还存在着很多的疑点和谜团,我们拍这个电影,重点是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这些疑团的“推理”结果。

齐鲁晚报:《王的盛宴》里你做了很多历史方面的考据,说还原一个真实的历史,可是有没有想过电影一旦上映了,会有人挑剔你,或许会批判是伪历史?

陆川:这种挑剔或者说质疑,肯定是难免的。我自己是尽量在电影里对于很多历史生活的细节,比如说什么样的人穿什么样的衣服、披什么样的盔甲、吃什么样的东西、怎么走路……这些东西,我们都会力求按照历史的原貌进行还原。但是这些毕竟是建立在对资料的考据之上,从较真的角度来说,任何一个影视作品中呈现的东西,都可以说是“伪历史”。但是我们在拍电影,电影是一个艺术方面的创作,里面是允许虚构的东西,我们竭尽所能去还原这些历史上的现场,从中讲述的故事,是用自己的角度去解读的。它是从《史记》等这些史料中演绎、改编出来的,但不是把《史记》一页一页翻给你看,所以我不会惧怕这个层面的挑剔。

◎关于角色

允许韩信和项羽长得像

齐鲁晚报:演员方面,张震的韩信和吴彦祖的楚霸王扮相十分相像,尤其是韩信的美须长出来后,这是刻意的安排吗?

陆川:其实张震和吴彦祖本来就长得有点像,这个是客观事实。然后,在秦汉的时代,古代人的生产力水平就那样,大家穿的东西用的东西,其实都差不多,无非就是有些人穿得精致点,有的人披挂得粗糙寒碜点,特别是在军队里面。说句玩笑话,既然我们打算尽可能地还原历史上真实的风貌,那还要刻意为了两个人物的造型,就一个人穿着呢子大衣、一个人挂一身皮草吗?那就实在太雷了。不过,对于韩信和项羽这两个人物,我其实一直觉得他们的精神世界是共同的,他们都是战场上的艺术家,但在精神层面上,又都有纯粹的一面。这样的两个人,其实是互为光影而存在着的,那么这两个人物的内心还是有共同性的东西在里面的。

齐鲁晚报:历史题材的电影里,女性角色的作用往往比较弱化,很多时候就是请来个大牌明星放在里面当花瓶,《王的盛宴》里面是怎么处理的呢?

陆川:中国自古就是一个男权的社会,所以在历史上,女性本来就是一个不掌握话语权、被社会弱化的群体。历史题材的电影,肯定也会对女性角色如此呈现,我也非常理解说请一个大牌明星来饰演这种比较弱化的女性角色的做法,毕竟这也是增加商业卖点的做法,但在《王的盛宴》里,吕后这个角色其实是一个不论在历史上还是在电影里,都拥有很巨大作用的人物。秦岚对于吕后的塑造,从最后的效果来看,是一个非常结实的表演。

◎关于口碑

做好准备“迎接”质疑

齐鲁晚报:关于影片的口碑问题,有没有想过这部电影一上映也会像《南京南京》一样承受巨大的非议?

陆川:有讨论和质疑其实都是好事情,因为这个就说明,你的作品去触动他们的内心了,所以才会有感而发。至于有些人做一种无理的谩骂,上升到人身攻击这种事情,我认为这称不上是非议或者说质疑。我想,作为创作者,永远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非议,这也说明大家讨论的是一个多元性的。如果一个东西出来,都是一边倒的捧啊、都是一边倒的夸,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也是不能够控制的。只是说,我在这个作品中,有没有尽全力,在自己能做到的范围内去做到最好,那么接下来怎么解读,是观众的事情,我永远都做好准备去迎接这些声音。

齐鲁晚报:《一九四二》也定档在11月29日,届时会和《王的盛宴》有正面冲突,不仅如此,今年所谓贺岁档的拼杀可以用惨烈来形容,你担心吗?

陆川:其实安排在这个时间段,并不算是贺岁档,应该是贺岁档的前菜。我的《王的盛宴》和冯小刚导演的《一九四二》,其实都是在讲一段历史、一些很严肃的话题,那放在一起引发所谓“正面冲突”,我觉得这是件挺有意思的事,两个片子良性竞争嘛,最终看观众的选择,这个没什么需要紧张的。我希望两部片子都能有一个好的票房回报,让大家这一年别白忙。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