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失实报道逼总裁下课 公信力遭到空前质疑--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BBC失实报道逼总裁下课 公信力遭到空前质疑

白阳

2012年11月12日07:0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英国广播公司(BBC)总裁乔治·恩特威斯尔10日晚宣布辞职,刚刚上任54天的恩特威斯尔由于BBC王牌新闻调查节目《新闻之夜》被爆新闻报道严重失实,在重重压力下只得称“应该对所有新闻报道内容负责”,将总裁之位拱手让出,成为BBC历史上“最短命”的总裁。11日上午,BBC主管机构BBC信托会主席彭定康公开表示,在经历了此次误报事件后,BBC需要进行一次“彻底以及根本性的大检讨”。

  2日晚,《新闻之夜》播出有关20世纪七八十年代威尔士儿童福利院一名未成年人麦斯汉姆遭保守党议员性侵案件的调查。虽然《新闻之夜》没有公布该议员的名字,前保守党上院议员麦卡尔平在节目播出前就被“知情人士”发推特暗示为性侵者。

  远在意大利居住的麦卡尔平“中枪”后其居所几乎被媒体踏破,不胜其扰的他发表声明称BBC的报道“完全错误并且严重诽谤”。8日,英国《卫报》援引雷克斯汉姆市议员基斯·格雷戈里的话称,麦卡尔平议员很可能是被与当地的麦卡尔平家族成员相混淆。该报指出,麦卡尔平议员早在1997年就被相关调查成员确定与该案没有任何联系。报道称,《新闻之夜》的调查漏洞之多、前后反差之大让人玩味。舆论指出,该节目只从一名受害者的角度出发,并大做文章,让人怀疑有转移民众视线的企图,将民众的关注焦点从BBC已故名嘴萨维尔的性侵丑闻引开, 其所标榜的高公信力更是令人怀疑。

  《卫报》的报道面世后,麦斯汉姆立即发表道歉声明,称警方曾在当时的调查中让他看了一张照片,并错误地告知其照片中的人是麦卡尔平议员。BBC随后也刊登道歉声明。

  相比较之下,该错误报道被爆出来之后,BBC总裁恩特威斯尔10日在接受BBC节目《今天》采访时的表态大有将自己撇干净之势,称不知道《新闻之夜》将播出该档节目,节目播出时自己因有事外出未能收看,第二天才收到相关消息。恩特威斯尔的表态受到各方谴责,英国下议院文化、媒体和体育委员会主席约翰·惠廷德尔指出,节目内容将产生的影响力显而易见,绝不可能没有经过总编的许可。在做出上述表态数小时之后,恩特威斯尔迫于压力无奈在BBC总部门口做出辞职声明,同时由BBC音频与音乐部门总监蒂姆·戴维临时接替总裁职位。据英媒预计,BBC新总裁最有可能的人选是现任英国电信管理局总裁埃德·理查兹。

  英国文化大臣米勒称恩特威斯尔辞职是明智的,她说“恢复这个广播机构的名誉至关重要。BBC必须调整制度,确保制作出一流的时事节目”。彭定康周日在BBC的时政节目中说,目前他的工作就是向所有支持者证明“BBC没有失控,我们能重新上路”。他表示,BBC必须对复杂的层级制管理结构做彻底检讨,否则其最大的竞争对手默多克新闻集团很快会赶超BBC。

  自BBC已逝知名主持人吉米·萨维尔爆出性侵案后,BBC一直深陷舆论漩涡,尤其是《新闻之夜》栏目此前制作的萨维尔案件调查特辑,由于高层出面干预而临时取消播放,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BBC的公信力遭到空前质疑。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称,《新闻之夜》急于涉足敏感的未成年人性侵类新闻调查节目以挽回自己的声誉,但却再次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BBC就在保护妇女和儿童权益上成为先驱者,但现在,BBC被舆论攻击且无力辩驳,它离理想的公众形象越来越远。《泰晤士报》则称,恩特威斯尔的辞职让BBC陷入成立90年来最严重的危机。该报援引惠廷德尔的话称,BBC在全球有非常高的声誉是因其新闻报道真实、可信度高,但现在,“这种公信力已严重受损 ”。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