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广电总局:中国不存在“国产电影保护月”--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国家广电总局:中国不存在“国产电影保护月”

2012年11月12日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十八大新闻中心昨天下午举办中外记者招待会 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昨天下午3时,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中外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军,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赵少华,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田进,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国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键词:申遗热

  ■未来将健全管理法规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各地不断出现申遗浪潮的问题时,赵少华表示,“申遗”绝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而是在切实保护和管理好世界遗产的前提之下,充分地发挥世界遗产的社会功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赵少华说,近几年,国家文物局适时加强了世界遗产的申报、保护和管理工作,也及时将价值突出、保护管理到位的项目列入了动态管理的世界遗产的预备名单,而且对申遗的项目在遗产的本体保护、周边的环境整治与民生的改善、法律法规建设和保护状况的监视、巡视等方面不断加大管理力度。今年元上都遗址成功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我国世界遗产的总数达到了43项,而其中世界文化遗产就有30项,在世界上是第三位。赵少华指出,世界遗产的申报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契机,现在出现了申遗热,并不是坏事,只是怎么来做。未来我们要继续健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管理法规、保障的机制、专家的咨询机制、预警的系统,规范展示和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利用的质量和水平。

  关键词:市场化

  ■文化体制改革

  简单理解为市场化系误读

  孙志军在回答记者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提问时表示,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简单地理解为产业化和市场化,显然这个理解是一种误解。

  有记者提问,随着文化事业单位的商业化运作,它们会不会变得更加独立、更加自由,或者还是像以前一样受政府的监督。孙志军说,这个问题是社会上比较关注的。文化体制改革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区分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化事业是以政府财政保障,主要是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

  而经营性的文化事业单位一旦转企改制以后,按照现行体制来讲,就不再叫事业单位了,它就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文化事业单位和已经转企改制的文化企业,显然体制管理的要求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强调的是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要两手抓、两加强。当然,即使发展文化产业,也要坚持内容为王,要坚持正确的导向,要注意承担社会责任,要坚守道德底线,要维护社会的团结和谐,进而发挥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事业单位转企

  ■近30万人事业身份注销

  孙志军在介绍情况时说,党的十六大以来,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主要是政事、政企、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基本完成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这么多年来已经核销6900多家事业单位,注销近30万人的事业身份。积极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副省级以下城市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行政主体有效整合。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和充满生机活力的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

  以企业为主体,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由小到大,规模实体不断增强,促进转方式、调结构的作用日益显现,日益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关键词:国产电影

  ■不存在“国产电影保护月”

  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田进表示,电影保护月的问题,实际上是一种误读。在我们国家,不存在电影保护月的问题。

  田进说,影片上映是一种市场的行为,政府不会强行地安排电影的档期。一个时间段之内,国产影片可能会多一点,一个时间段之内,进口的影片可能会多一点,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就像我们的贺岁片档期,国外影片要主动避开,这也是他们追求市场利益的一种选择,也是一种商业的考虑。

  发布·数字

  ■国产影片市场份额

  41.4%

  今年1至10月,国产影片的市场份额只有41.4%,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我国世界遗产总数

  43项

  我国世界遗产的总数达到了43项,而其中世界文化遗产就有30项,居世界第三位。

  ■注销事业身份

  30万人

  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中,注销了近30万人的事业身份。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