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外宣媒体报道十八大受国际舆论关注--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我外宣媒体报道十八大受国际舆论关注

刘 彬 廖常军

2012年11月12日07:4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连日来,中国外文局等外宣部门用多语种、多媒体,全方位报道十八大召开的盛况,用权威的中国声音引导国际舆论,备受瞩目。

  权威发布引起外媒关注

  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中国外文局中国网英文版十八大专题不断被BBC、CNN和“维基百科”网站的中国报道页面链接,维基百科将这个英文专题描述为中国十八大官方报道,CNN在其中国政要介绍页面上将中国网列为信息来源网站之一,中国网各外文版 “世界变局中的中国经济”等内容被美国、俄罗斯、日本、芬兰等10余家媒体转载。

  中国网西文版策划“十八大前看成就:看得见的中国变化”被西班牙外交部下属网站转载,阿文版稿件《伊拉克家庭:中国是我家》被境外网站“Facebook”、“johaynanews”转载。

  自10月25日起,中国网中文版首页全线飘红。11月1日,中国网中、英、法、俄、西、阿、德、日、韩、世界语和中文繁体11个文版的党的十八大专题正式上线,运用图、文、音视频、网上直播、访谈等多媒体、多语种手段对外全面呈现党的十八大盛况。11月7日,各文版进一步丰富内容重装上线,积极满足海外读者了解中国共产党和当代中国等方面的需求。

  中国网中、英、法、德、俄、西、阿、日、韩等文版在双首页要闻区重点位置开设“十八大”专题,举办“辉煌十年”主题系列论坛、“喜庆十八大 和谐新生活”摄影大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全方位掀起十八大报道热潮。

  多语种期刊回应国际关切

  《北京周报》、《今日中国》、《人民画报》、《人民中国》、《中国报道》等中国外文局所属期刊多语种展示中国建设辉煌成就,回应诸多国际关切问题。

  《北京周报》通过十八大代表选举、十年反腐历程、聚焦医改、干部财产公示等专栏,从不同侧面介绍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社会在各个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今日中国》中、英、法、西、阿各文版陆续刊发文章,全方位介绍中国政党历史、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的做法、党的政策制定和对外交往。其中,“盘点今日中国”系列专题之一《中国消除贫困进行时》被世界银行网站等多家网站转载。

  《人民画报》中文版开设“科学发展,稳中求进”专栏,俄文《中国》特别约请白俄罗斯副总理托吉克撰写题为《我生命与记忆里的中国》的署名文章,韩文《中国》从党建角度及普通老百姓对十八大的期待进行报道。《人民中国》开设“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专栏,从经济、环境、民生等方面入手,抓住国企改革、对非公经济的扶持、企业转型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保障房建设、环境保护等多个日本读者关心的话题,为十八大召开升温造势。《中国报道》刊发“十年·崛起印记”封面专题报道,涵盖图忆十年、宏观回顾、镜像中国、微观十年、总结与前瞻等5个板块,推出《自信开放来自实力支撑》、《经济崛起之谜》、《“中国制造”的涅槃》等文章梳理十年来中国走过的道路。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