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乃大“直通春晚”--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有容乃大“直通春晚”

楊洪基

2012年11月20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圖為“直通春晚”第二場演出現場。

  近期中央電視台舉辦的“直通春晚”,集合了全國12檔綜藝節目的36組選手,打造了一場年度綜藝大戲,並最終指向蛇年春晚的登台資格,這確實是一個新鮮的創意。因為春晚不是中央電視台的,甚至不是中國的,而是全世界華人的,能將這一前所未有的創意付諸於行動,是中央電視台“開門辦春晚”打破傳統、謀求共贏、廣納英才的一個姿態,更是對全球華人鐘愛春晚的一個尊重。

  回顧春晚,從30年前一台普通的電視文藝晚會,到今天成為一種備受矚目的文化現象,作為全世界受眾最多、關注度最高的電視綜藝晚會,雖然每年春晚的節目難免有爭議,但不可否認的是每年都有10多億人口在那天晚上認真地觀賞和品評。古語雲:羊羹雖美,眾口難調。任何一件藝術作品,要讓所有人都贊美那是絕對不可能的。隨著人們欣賞水平的提高,30年后的今天,春晚如何創新,這不只是央視春晚劇組所面臨的難題,更是全國媒體和觀眾的共同命題。此次“直通春晚”盛會,史無前例地邀請到了全國31家省級衛視及港澳台衛視綜藝節目代表組成媒體評審團,整合民意,辦成2013年春晚的一次大熱場。作為歷年春晚的一種突破性的新鮮事物,且不論結果如何,“直通春晚”這種“拆門”的意識與氣魄,就已經為蛇年春晚增加了一大亮點。

  春晚到底是什麼?春晚究竟該搞成啥樣兒?有人說要貼近數億農民,也有人說要顧及眾多工人、知識分子、學生、戰士等等層面。我以為:春晚就是貼切時代脈搏的大眾化的娛樂節目。這個大眾化當然不是媚俗、低俗,而是具有正確的價值導向和較高藝術水准的。既然已成為全國關注的不可或缺的年三十的文化大餐,對於節目的選拔可以採用“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辦法,近年來的中央台辦的“我要上春晚”節目就是非常不錯的選節目形式,而今“直通春晚”更是為春晚選拔歌手的一次突破。

  回看30年來的春晚,我們會發現舞台設置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相對而言,能夠被廣大觀眾津津樂道、記憶深刻的節目卻不多,如今中央電視台“直通春晚”,不僅放下“皇帝的女兒不愁嫁”的觀念,更重要的是,利用地方衛視一些受歡迎、有群眾基礎的選手資源,重新整合進行提煉,不僅可以滿足廣大受眾的需求,還能將自己的收視群體年輕化。門拆了,凝聚力更強了,影響力更大了,春晚與百姓的互動更緊密了,這種突破常規、接近地氣的大膽嘗試,不僅進一步凸顯央視開放的胸懷,更是當代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一次具體體現。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