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電視的新媒實踐 多樣化新媒體電視形式同步發展--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傳統電視的新媒實踐 多樣化新媒體電視形式同步發展

記者 李志偉 冷梅

2012年11月20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插畫:李瑞寧

  電視媒體未來的發展必然向傳統、網絡、手機三個方向分化融合,不能離開分化談融合或是離開融合談分化

  

  “如果用‘在家、路上、辦公’三個場景來比喻,電視媒體實際上就是在往覆蓋‘路上’和‘辦公’兩個空間努力。”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朱春陽說。

  在微博平台上,“@人民日報”、“@新華視點”等熱火的同時,電視台也躍躍欲試。如今,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的官方微博,在新聞節目直播的同時,也在進行微博直播。

  嘗試新媒體形式的電視台,並非央視一家。近年來,網絡電視台、IPTV、互聯網電視、手機電視……多樣化的新媒體電視形式在同步發展。

  “下一步先斷了奶吧”

  “目前,網絡電視台還處在花錢培育品牌階段,”多個電視台相關負責人均做出如上表示。

  中國第一家網絡電視台中國網絡電視台(CNTV),2009年12月28日開播。半年后,安徽網絡電視台成為省級序列中,第一家拿到網絡電視台牌照的電視台,隨后各地電視台都陸續開播。

  “省一級的網絡電視台相對比較弱小,因為投入有限,且欠缺有競爭力的核心資源,節目內容資源許多來源電視台,並不是獨家享用的。”江蘇網絡電視台總監何可一對記者表示,受體制、資金等限制,較難找到一個很好的盈利模式。

  江蘇網絡電視台自2010年12月上線,截至今年10月24日,國內的alexa流量排名為317位,日均 PV 瀏覽量近500萬。而事實上,這樣的體量在省級網絡電視台中已是不錯的成績。

  觀察網絡電視台的節目內容構成,對電視台頻道和節目資源的推廣成為主要組成部分。

  深圳廣電集團總工程師傅峰春覺得,傳統的靠流量贏得廣告的方式比較困難,“本地化、地域性、成本等問題都是每個電視台難以逾越的問題。”

  深圳廣電集團也有自己的網絡電視台“中國時刻”,不過除此之外,在2010年底,它還在一次業內會議上提議成立了“城市聯合網絡電視台”(CUTV)。目前,CUTV的成員台有45家。

  “CUTV不僅是新媒體,還要往產業上游走,作為一個電視台的匯聚平台,它可以降低制作播出成本。”傅峰春說,各成員台原創內容在電視台播完后,匯集到CUTV,以積分制的形式,互換兄弟台的節目。這些節目以新聞節目、自制欄目為主,涉及電視劇時,還要跟版權方談版權交易。

  談及未來,傅峰春說,“下一步先斷了奶吧。”

  “互聯網電視尚在試水”

  真正引起電視台傳播方式變革的,是IPTV(交互式電視)的到來。IPTV是指通過互聯網技術傳輸,接收終端為電視機的一種新型傳播方式,是三網融合中一項重要的新型服務。   

  朱春陽認為,在傳統的運營商的格局當中,電信的市場萎縮較大,雖然曾有地方三令五申不許其進小區,但出於市場利益考慮還是邁出了這一步。不過,在他看來,另一方面,IPTV為廣電集團走出本地區域之外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思路。“電信擁有渠道優勢,廣電強在內容。傳統的由一方主導變為內容與渠道合作的方式,更為市場化了。”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進行三網融合試點的54個城市,涵蓋了我國大部分經濟發達的城市,這標志著三網融合進入規模試點階段。

  中國網絡電視台IPTV副總監楊新爽向記者透露,IPTV的保有量在今年年底會達到1700萬左右,而傅峰春預測,到2016年,這一數字將達到8000萬。根據廣電總局文件要求,全國IPTV集成播控總平台建設由CNTV負責。

  “全國每天正以兩三萬戶的速度增長。”傅峰春說,因為電信的網絡寬帶具備了這種能力,各地廣電也在與電信合作,市場不斷拓展。

  江蘇廣電集團新媒體事業部綜合部主任蔣紅梅認為,江蘇的IPTV用戶較多,很大原因歸功於江蘇的寬帶發展得好,這樣可以跟運營商捆綁營銷。

  朱春陽認為,互聯網電視還在試水階段,用什麼樣的模式做都在探索。不過,相對於傳統電視行業的艱難前行,電視台進軍新媒體行業的重要對手——視頻網站近期卻動作頻頻。

  9月19日,樂視網宣布進軍智能電視,打造“平台+內容+終端+應用”的一體化超級電視機。土豆網也於近期首頁大改版,推出一系列娛樂節目。在終端,樂視網此前已推出多款高端互聯網智能機頂盒。樂視網COO劉弘告訴記者,樂視推出的超級電視,將集平台、內容、終端、應用服務為一體,採用開放式的互聯網研發體系。

  不可否認,互聯網開放式的特點已經滲透進新媒體的各個介質。劉弘認為,未來電視一定會從“看”電視向“用”電視模式轉變。

  業內人士認為,無論是IPTV用戶,還是智能電視用戶,絕對數量和使用率目前相對還較低,主要是因為這些產品仍不夠“智能”,用戶體驗不佳、影視內容不夠豐富、應用較少等。傳統電視台和視頻網站都在尋求從“看”到“用”,事實上這也是整個行業整合洗牌的過程。

  “匯聚平台之爭”

  “電視媒體未來的發展必然向傳統、網絡、手機三個方向分化融合。”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陸地教授強調,不能離開分化談融合或是離開融合談分化。

  優酷土豆集團CTO姚鍵表示,近些年來,隨著科技的發展,可以觀看視頻的終端越來越多,這些技術的發展,讓人們對於視頻的觀看和分享產生了革命性的變化。“用戶其實對於新科技的接受速度越來越快,相信以后,用戶可以更快地適應並形成隨時隨地地觀看視頻的習慣”。

  對此,蔣紅梅有著深刻的體驗,“我就經常在孩子睡覺后,點兩部電影看看。”她發現,身邊人的生活方式也慢慢被新媒體改變著。“喜歡點播觀看電視節目的越來越多了。”

  “產業模式正發生變化,點播給受眾帶來的改變也是顛覆性的。”傅峰春認為,相對受眾來說,電視台的從業者們也對新媒體的人才表示隱憂。

  何可一透露,江蘇廣電總台近期將推出社交電視手機客戶端應用,打造社交電視平台。她打了個比方,這邊《非誠勿擾》節目正在播放,觀眾可分享和討論正在觀看的電視節目,還會發現孟非、樂嘉也將隨時加入到大家的討論中來。

  “這樣的社交平台,增加了用戶看電視過程中的社交體驗,提升了用戶黏合。”江蘇廣電總台台長卜宇表示,這是電視台由傳統媒體為主向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發展轉型的全媒體布局。

  傅峰春表示,未來電視的發展一定是由產業的下游往上游走,電視之爭也是匯聚平台之爭。“這是一個爭奪受眾的過程。”

  “這個平台也許就是一個App store,即便《中國好聲音》再厲害,也許它隻能是一個應用程序。”他說。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