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新發言人華春瑩"首秀"獲好評 坦言"很緊張"--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外交部新發言人華春瑩"首秀"獲好評 坦言"很緊張"

馬寧

2012年11月20日09: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華春瑩19日首次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 

  外交部新任發言人華春瑩昨天首次主持例行記者會,會后記者們對這位留著精干短發、時常親和微笑的女發言人打出高分,稱其淡定自如,開放坦誠,不避難點。

  由於昨天是華春瑩發言人生涯首場記者會,參會記者比平時多了不少。

  在不到20分鐘的時間裡,華春瑩一共回答了10位中外記者的提問,其中不乏頗具“挑戰性”的敏感問題,華春瑩反應機敏,應對自如。一些記者還提出了在此前例會上多次回答過的問題,想聽聽這位新任女發言人的表態,華春瑩也都從容作答。有記者評價,作為江蘇人的華春瑩雖然語氣溫婉柔和,但能從中感受到她堅定的立場。

  當有日本記者問到中國海監船和漁政船連續進入釣魚島海域巡航的問題時,華春瑩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的公務船在中國領海執行公務、巡航執法是正常的公務活動。”會后,記者們紛紛圍攏到華春瑩身邊,華春瑩一邊忙著收名片一邊和大家閑聊起來。

  有位印度記者提到今天來的記者比平時多,華春瑩用流利的英文笑著說,“這是我的榮幸”。她還鼓勵剛剛用尖銳問題“挑戰”自己的日本記者“以后多提問”。談到有媒體從她昔日大學同窗口中挖出當年“迎春花”的外號,華春瑩擺擺手笑著說,“這個就不要關注了,真沒想到她們這麼爆料!”

  華春瑩坦言,第一次走上發布台“其實很緊張”,但是背后有很多同事的幫助。“今后還會努力,把中國的立場表達得更准確一些。”

  華春瑩是中國外交部歷史上第27位發言人、第5位女發言人,前四任女發言人分別是李金華、范慧娟、章啟月、姜瑜。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