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強烈譴責日本政要“拜鬼”--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國際社會強烈譴責日本政要“拜鬼”

日本民眾擔心國家將作繭自縛

2013年08月16日08:01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8月15日電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報道:8月15日,日本部分內閣成員參拜了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招致日本國內和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外國專家學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都認為,日本右翼勢力否認和美化罪惡歷史的言行,不僅是對亞洲鄰國的公開挑舋,也是對二戰所有受害國人民感情的傷害,損害的是日本的國家形象,結局必然是日本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拒談“加害責任”

  發出錯誤信息

  15日,日本內閣成員中有總務大臣新藤義孝、國家公安委員長兼“綁架問題”擔當大臣古屋圭司和行政改革擔當大臣稻田朋美參拜了靖國神社。首相安倍晉三雖未參拜,但以自民黨總裁名義自費獻上了“玉串料”(即祭祀費)。超黨派議員團體“大家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的102名成員上午也進行了參拜,其中包括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民主黨的參院干事長羽田雄一郎及日本維新會代理黨首平沼赳夫等人。另有約100名國會議員委托秘書代為參拜。

  《日本經濟新聞》注意到,安倍在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上致辭時未明確提到對亞洲各國加害責任一事,且未提到“發誓不戰”。此前歷任首相和安倍第一任期,都在該儀式上提到日本對亞洲各國的加害責任。

  社民黨前黨首福島瑞穗對此提出批評,稱“歷屆自民黨政府都會提及加害責任。安倍內閣向世界發出了改變侵略戰爭史觀的錯誤信息”。公明黨干部15日在接受共同社採訪時表示擔憂,“對安倍是否真的想要改善和中韓之間的關系感到擔心。”

  參議員山本太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自己在戰敗紀念日發誓決不讓歷史錯誤重演,自己將竭盡全力阻止安倍內閣試圖朝著可以進行戰爭的方向對憲法進行修改的錯誤行徑。

  日本每日新聞社前駐德國記者村田信彥對本報記者說,3名閣僚參拜靖國神社,這樣的內閣簡直是極右。將戰犯稱贊為“英靈”,甚至否定東京審判,日本“極右”政府難道要將全世界都視為敵人嗎?

  《朝日新聞》15日發表社論稱,1993年時任內閣官房長官的河野洋平曾就從軍慰安婦問題發表了“河野談話”,1995年村山富市首相也曾發表有關“殖民統治和侵略”的談話,並向亞洲道歉。這兩大談話也被歷屆內閣承襲至今。但是,安倍當初卻沒有明確表示繼承這兩大談話,甚至還做出“侵略定義尚無定論”的發言,在國際上造成極壞影響,日本將陷入作繭自縛的狹路迷途。

  現年77歲的野裡千惠子對“安倍想把自衛隊逐漸變為國防軍”非常擔心,表示“一想到今后就感到可怕”。野裡對安倍以自民黨總裁身份向靖國神社獻上祭祀費一事指出,“他不過是形式上沒有採取行動而已,想去參拜的念頭非常明顯”。

  軍國陰魂不散

  日本未來堪憂

  韓國總統朴槿惠15日在“光復節”紀念活動中表示,日本對待歷史的態度給兩國關系帶來陰影。如果日本不正確對待歷史,那麼兩國間將無法積累互信。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泰永15日發表評論說,日本領導人和一些政客無視韓國和國際社會強烈反對,參拜美化帝國主義侵略歷史的靖國神社,這表明在歷史面前他們仍在掩耳盜鈴。韓國執政黨新國家黨發言人閔炫珠表示,日本右翼的行為不僅針對韓國,也無視國際社會的擔憂和警告,如此深陷軍國主義陰魂的日本能否有未來,令人懷疑。

  朝鮮《勞動新聞》15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強烈譴責日本否認並歪曲侵略歷史的行徑,要求日本就過去所犯罪行向朝鮮人民誠懇謝罪並清算歷史。文章說,日本否認、歪曲侵略歷史,執意參拜靖國神社,這是挑戰人類良心和歷史正義的犯罪行為,絕不可姑息。

  馬來西亞二戰研究會副秘書長陸培春對本報記者表示,日本對歷史問題至今仍未拿出誠意承認錯誤,近年來頻頻在教科書、慰安婦、參拜靖國神社等問題上傷害亞洲國家人民感情。他表示,靖國神社在歷史上扮演了非常惡劣的角色,是日本黷武主義的象征。參拜靖國神社,粉飾軍國主義的做法不但會傷害亞洲國家人民的感情,還會破壞日本與其他國家和平友好的關系,必定會招致國際社會的譴責。

  隻有正視歷史

  才能避免孤立

  德國《青年世界報》報道稱,在8月14日,生活在柏林的具有日本背景的婦女組成的“柏林日本婦女倡議”組織給安倍發了一封公開信,呼吁安倍政府盡快正式對慰安婦進行道歉和賠償。信中稱,安倍內閣對慰安婦問題的態度在德國乃至國際輿論中引發強烈不滿。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著名導演奧利弗·斯通12日在日本外國記者協會演講時稱,日本必須就其在二戰期間犯下的罪行進行更為誠懇的道歉。日本國內關於修改和平憲法的言論甚囂塵上,無疑會導致日本的鄰國對其真實意圖產生懷疑。斯通呼吁,日本要面對過去的錯誤,對戰時殺害中國人的罪行進行道歉,“日本隻有更加坦誠地道歉,才能在國際舞台上更為活躍”。

  意大利安莎社15日在其網站首頁顯眼位置刊文稱,安倍上台后一直強調將民族主義立場擺在首位,拒絕承認日本在二戰中的種種侵略罪行,而當天更是在戰敗投降紀念日的講話中打破了持續20多年的傳統,沒有就日本對中國和韓國等亞洲鄰國造成的苦難表示歉意。

  美國斯坦福大學肖倫斯坦亞太研究中心副主任丹尼爾·斯奈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歷史問題至今仍然在日本國內存在爭議,這一點決定了日本不可能在道德上成為一個地區的領導者,如果不能正視歷史,日本將被地區國家孤立。

  英國廣播公司稱,靖國神社呈現給世人的二戰史觀仍舊是忽視或者否認日本曾對中國和韓國等鄰國所犯下的罪行,因為靖國神社代表著日本逝去的軍國主義,包括對朝鮮半島的殖民以及對中國的侵略。

  泰國《經理人報》網站15日發表文章認為,日本政客參拜靖國神社以及他們的種種言行,顯示出日本“不願主動反省和補償對鄰國犯下的罪行”,“做錯了卻不願承擔錯誤”,這必定引起中國、韓國和其他亞洲國家的憤怒。

  波蘭格但斯克大學教授瑪爾採利·布爾德爾斯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在二戰后一直沒有對其戰爭責任和侵略歷史進行認真反思和徹底清算,日本右翼勢力因此有了繁衍和重新坐大的基礎,亞洲國家有理由保持高度警惕。波蘭人民非常理解和支持亞洲國家對日本軍國主義傾向保持戒備心理。

  (本報記者田泓、劉軍國、馬菲、萬宇、李增偉、鄭紅、韓秉宸、李博雅、白陽、孫廣勇、韓碩、王莉、程維丹)

  中方緊急召見日駐華大使(鏈接)

  表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

  本報北京8月15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5日就日本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答記者問時表示,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15日上午已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表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

  洪磊說,日本內閣成員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是對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的公然挑戰,嚴重傷害中國等亞洲受害國人民感情。

  他說,靖國神社問題事關日本能否正確認識和對待日本軍國主義的對外侵略歷史,能否尊重中國等亞洲受害國人民的感情。日本當政者對靖國神社等歷史問題的態度事關中日關系的政治基礎。不管日本領導人以何種形式和身份參拜靖國神社,其實質都是企圖否認和美化日本軍國主義那段侵略歷史,繼而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后國際秩序,必將遭到中國等亞洲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堅決反對和同聲譴責。

  洪磊說,我願重申,日本隻有正視歷史,以史為鑒,才能面向未來。我們敦促日本切實恪守深刻反省侵略歷史的表態和承諾,以實際行動取信於國際社會,否則日本同亞洲鄰國的關系就沒有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16日 03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