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1期

從電視傳播者角度

試析當代電視媒體與視頻網站的媒介融合之路

薛  輝
2016年01月18日14:30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全媒體時代到來,電視媒體與視頻網站紛紛發力搶佔傳媒版塊,在各自發揮優勢的同時也走上了融合之路,並且越走越充盈,兩者以高質量內容為聚合點,發揮原本獨特的優勢,探尋多樣渠道填補短板,塑造良好品牌價值吸引受眾群體,贏得理想傳播效果,立於傳播叢林不敗之地。本文以電視傳播者這個關鍵性要素為主,探索電視媒體與視頻網站融合路徑和未來發展。

關鍵詞:傳播者﹔電視媒體﹔視頻網站

傳播者在電視節目制作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直接決定了電視節目的傳播內容、渠道、產生的效果和受眾的反饋。這個傳播者代表電視媒體本身也代表傳播者個人,我們可以從多個角度探討傳播者在電視節目與網絡視頻媒介融合之路中的引路作用。

一、電視節目傳播者的“新聞起家”優勢

電視的最主要功能包括社會文化的交流,受眾從電視中建立自我個體與社會群體的認同,同時電視又是一種很純粹的藝術,當電視剛剛興起的時候產生的熱效應很多人都記得,真正實現了“觀蒼穹於須臾,扶四海於一瞬”。早在1996年召開的第一次世界電視論壇上,聯合國就認識到,電視以提醒世界注意沖突對和平與安全的威脅的方式,日益影響到經濟與社會問題的決策。這裡不僅僅是媒體新聞性的問題,更是作為電視節目傳播者的新聞起家的必然。同時,我國的基本國情要求電視節目講求新聞性,要消除矛盾和緩解壓力,這要求電視節目的傳播者堅持黨性原則,實事求是,真正研究市場與信息,深入生活,做出受眾最需要的新聞。同時電視節目長期積累的口碑優勢使得受眾習慣性地依賴、相信電視新聞,這種“自選性”產生於電視傳播者長期新聞專業主義的意識和積澱的新聞品牌口碑中。電視媒體傳播者這種新聞起家的優勢是視頻網站不具備的,也是作為傳播者在這場媒介融合引路的重要前提。

二、保護好電視傳播者的新聞性是融合引路命脈

我們經常說網絡上傳播的消息有真實度低、深度廣度難以拓展的天生弱點,無論是報紙還是電視等傳統媒體會對網絡信息進行辨認和驗証,對於熱點話題進行跟蹤和挖掘,這是電視和其他傳統媒體傳播者在融合道路中具有強大新聞性的優勢所在。現在是融合時代,公民記者的出現,網絡媒體層出不窮,網站視頻異軍突起,但是如果在這種情況下,電視和其他傳統媒體的傳播者沒有很好地保護真實的新聞性,那麼傳播者在融合之路的“引路人”一說也無從談起。

在網絡中人們更多的是表達想法,獲得信息的方式更多的還是傳統媒體電視台,在電視傳播者走向網絡、走向視頻網站的融合過程中,如果在自我堅守中無法保証新聞性,那麼到了網絡這種虛擬空間下,在另一種自由主義空間之下,便會失去媒體本身的傳播效果,“內容為王”的優勢也無處尋覓了。特別是在電視媒體和視頻網站融合的過程中,電視傳播者一定要確保新聞性的強力優勢,做好新聞把關人,遵守新聞專業主義,堅守新聞理想和職業道德,在新聞節目優質穩固增長的同時結合視頻網站進行傳播,以達到良好的傳播效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