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1期

電影《畫壁》中的女性形象分析【2】

李建波
2016年01月18日14:35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二、“偉大”的犧牲者——芍藥

從傳統的性別視角看,芍藥無疑是影片中最打動人心的人物。這個漂亮的姑娘,不僅擁有美麗的外貌,還有一顆正義、真誠的心靈。雖然不愛說話,但她身上卻無處不散發著沉穩冷靜、知進知退的成熟氣質。按理說,她更具備與男權社會抗爭的力量,但是影片卻並沒有這樣塑造她。她先幫助牡丹、翠竹掩過“姑姑”耳目,使朱孝廉得以成功返回人間,又幫助朱孝廉等解救出牡丹,使自己身陷囹圄,最后和大家站在一起,與“姑姑”決戰。在這些過程中,大家看清了她冷漠外表下面隱藏著的火熱真誠的心靈,也是在這些過程中,她與朱孝廉相識、相知、相愛。最后當“姑姑”把萬花林的管理權交給她后,她有足夠的理由讓朱孝廉留下來,與她相攜一生,白頭到老,可是她沒有這樣做,她隱藏了自己的真實情感,客觀上促成了朱孝廉返回人間考取功名。最后赤裸裸的內心獨白,讓我們看到芍藥不僅是一位敢為朋友犧牲自己的人,也是一位願為成就男人的事業而不惜犧牲自己情感的女人,那一刻的芍藥是如此的“偉大”!她自覺地遵從了中國傳統性別文化中“男主外,女主內”的思想觀念,滿足了男權社會對女人的角色要求,而最終得到男權社會的認可和贊賞。

與和男權主義戰斗的“姑姑”相比,芍藥顯然從沒有拿起過斗爭的武器,她安於男權社會給予她的角色定位:女性的、家庭的、依附的,等等。因此,她受到了男人的贊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