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1期

電影《畫壁》中的女性形象分析【3】

李建波
2016年01月18日14:35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三、盲目的順從者——丁香等

如果說芍藥是悲哀的,那麼以丁香為代表的山賊孟龍潭的幾個妻妾可以說下場是悲慘的。這幾個女人,對於孟龍潭這個風流成性,看了喜歡的女人就想擁為己有的典型的花花公子,不僅沒有絲毫反抗的意思,而且很自覺地維護著腐朽的封建社會給予男人的權利。這幾位愚昧的女人,在孟龍潭身陷危難時,挺身而出,想方設法積極營救,而孟龍潭最后卻丟下幾個老婆和尚未出世的孩子逃走了。而那群舍命挺身救他的女人們的結局,影片沒有展示,我們也無從得知。唯一能看到的就是,孟龍潭好像和這個女人世界從沒發生過什麼似地走了,沒有一點兒愧疚和自責的樣子,而女人隻有認命和順從,別無他法。

四、討論

由此可見,《畫壁》是一部男權主義的電影。女人在這部影片中雖然進行了反抗,但這種反抗是那麼愚昧和偏執,最后還是男人的高明阻止了沖突的進一步惡化和延伸,取得了戰爭的最后勝利。影片中,女人們雖然是電影的主體,但卻不是電影的主導,她們呈現給了我們一場美麗的視覺盛宴,但卻又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淪落到男權主義的溫柔陷阱中。

《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11-2020年)》中明確指出,要“大力宣傳婦女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在新聞出版、廣播影視以及文學藝術等領域,充分展示婦女參與和推動經濟發展及社會進步的成就、價值和貢獻。大力宣傳婦女中的先進模范人物,引導廣大婦女發揚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精神。”黨的十八大也首次把“堅持男女平等”寫進報告,充分說明黨和國家對男女平等的高度重視。大眾媒介具有傳播迅速、覆蓋面廣、影響力大、滲透力強的特點,它會潛移默化地影響人們的思想和行為。大眾傳播中的女性刻板形象塑造,既不利於婦女的發展和進步,也不利於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建設。因此,要“加強對傳媒的正面引導和管理。將社會性別意識納入傳媒培訓規劃,提高媒體決策和管理者及從業人員的社會性別意識” ②,營造有利於兩性和諧發展的良好社會文化氛圍,推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

注釋:

①李軍林.電視廣告中女性刻板形象研究[J].當代傳播,2010(3)

②中國網.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11-2020年)[EB/OL].http://www.china.com.cn/policy/txt/2011-08/08/content_23160230_2.htm,2011年8月8日

參考文獻:

1.卜衛.媒介與性別[M].江蘇人民出版社,2001

2.西蒙娜·德·波伏娃.第二性[M].中國書籍出版社,1998

(作者單位:中原工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