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1期

電影《畫壁》中的女性形象分析

李建波
2016年01月18日14:35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電影《畫壁》是一部以女性為主體的電影,華麗的造型、極致的特技、美麗的仙女等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影片中,姑姑的感性愚昧、芍藥自我犧牲、丁香等人對男人的低眉順從等都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影片從男權主義的視角出發,把女性刻板地限制在缺乏理性、自我缺失、盲目順從的低素質、弱者位置上,宣揚傳統的女性性別角色(母親、妻子、弱者、感性等),不利於推進兩性和諧和男女平等。

關鍵詞:《畫壁》﹔女性形象﹔男女平等

刻板形象,也稱刻板印象、角色定型,是一個從心理學引入傳播學的研究概念,①指人們對某一類人或事物產生的比較固定、概括而籠統的看法。傳統的性別觀念囿於父權文化,認為女性是柔弱的、依附的、不善思辨和理性思維的等等,塑造了對女性的刻板形象。由香港導演陳嘉上執導的電影《畫壁》以離奇的情節、極致的特技以及華麗的造型布景等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但是整部影片,女性形象的刻畫被限定在缺乏理性、自我缺失、盲目順從三類刻板印象上,強化了對傳統性別觀念的認知,值得我們深思。

一、愚昧的反抗者——“姑姑”

萬花林原本是一個和平安靜之地,一群美麗的仙女們在其最高統治者“姑姑”的庇護之下,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她們住著華麗的宮殿,穿著美麗的服飾,吃著美味佳肴,到了生育年齡,喝口母河水,就可以繁衍后代。在這裡,一切事情女人都可以自己搞定,不需要男人。然而,事情往往不能如人所願。這種安靜和平的生活,隨著趕考書生朱孝廉的到來被打破,矛盾和沖突由此一步步展開。

影片從開始到發展一直沒有鋪敘“姑姑”之前的感情生活,但她不許仙女們跟男人來往,可以推測這是她對以往傷痛經驗的總結,是對女人的保護。然而,事與願違,盡管“姑姑”用心良苦,但是對於那群根本沒有見識過男人,沒有經歷過感情傷痛的仙女們來說,“姑姑”的話,她們並不能理解,也不願意接受。

出於好奇心和對人間男歡女愛的向往,跌落凡間的仙女牡丹,把進京趕考的男子朱孝廉帶來了。在仙女芍藥等人的幫助下,朱孝廉躲過被“姑姑”發現的危險,又順利返回人間。朱孝廉回到人間后,發現壁畫上的仙女牡丹被“姑姑”處罰受苦,出於義氣,重返“畫壁”世界,試圖將其救出。對於“姑姑”偏激做法不甚理解的仙女們,倒轉矛頭,幫助朱孝廉營救牡丹。得知實情的“姑姑”難以接受,為了挽救她的女兒國,即便是芍藥這個自己的最愛護的仙女也一樣要受到嚴苛的懲罰。劇情發展到此,可以看出,“姑姑”與男人勢不兩立。

顯然,“姑姑”高估了自己,不領情的仙女們與之進行了決戰。歇斯底裡的“姑姑”沒有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親手毀滅了她苦心營造的一切。空空蕩蕩的宮殿前,隻剩下“姑姑”這個孤獨的“勝利者”,此刻她內心是極度失望和困惑的。這是“姑姑”的悲哀,也是影片要展示給我們的女人的愚蠢和不理性。因為至此,這個萬花林至高無上的統治者,這個要與男人勢不兩立的對抗者,都不明自己做錯了什麼,而男人的高明也就體現在這兒。拯救女人的男人——不動和尚恰到好處地出現了,這個隻在影片開頭出現過兩三個鏡頭的男人,輕輕一句“心中有你,如何成佛”,瞬間化解了“姑姑”對男人的所有仇恨,破涕為笑,恢復了她毀滅的一切,隨著不動和尚去了。

至此,男人也完成了對女人的救贖,展示了自己聰明、理性、強大等優秀品質,而女人對男人的依附也悄無聲息地由“姑姑”這個曾經發起對男人聲勢浩大的戰爭的“強勢”女人所完成。影片展示了女人看似強大,實則虛弱的特征,流露出制作者對女性依附、缺乏理性的傳統性別意識的認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