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1期

中國電視紀錄片批評的現實意義及多元表達

金震茅
2016年01月18日14:58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電視紀錄片批評主要是指通過對紀錄片作品的解讀,對電視紀錄片主題及價值和畫面藝術作出評價。本文對新時期電視紀錄片批評的意義與表達方式進行了理性的思辨和闡釋,目的在於引導受眾科學地分析電視紀錄片作品和相關的電視紀錄片活動,以期取得良好的紀錄片傳播效果。

關鍵詞:電視紀錄片批評﹔意義﹔表達

電視紀錄片批評如同文學批評一樣,其實質是一種“派生藝術”(俄羅斯著名作家索爾仁尼琴語),是因批評電視紀錄片而產生的作品。電視紀錄片批評能夠引導受眾科學地分析電視紀錄片作品,讓受眾正確理解電視紀錄片,使編導能合理吸收電視紀錄片批評的內容,充分把握和提升紀錄片內在質量,提高電視紀錄片的制作水准,因此它對於電視紀錄片的發展具有積極的意義。

一、紀錄片批評的現實意義

電視紀錄片批評主要探究的是對紀錄片作品的解讀,是對電視紀錄片相關活動和紀錄片作品的評價與反思。電視紀錄片主體和具體的拍攝過程,紀錄片作品、藝術風格、類型、受眾的接受活動,以及電視紀錄片在整體上與社會的聯系和它的選擇規律等等,都會進入電視紀錄片批評的視野。電視紀錄片批評最終是為電視紀錄片創作服務的,目的在於增強編導把握電視紀錄片主題和藝術的能力,擴大電視紀錄片的社會影響。

(一)受眾反響:原生態的電視紀錄片批評形態

電視紀錄片批評是一種與一定的社會意識形態深刻聯系的批評話語,它通過與紀錄片作品及其相關的電視紀錄片活動進行意識形態對話的方式,張揚自身的意識形態價值,當然這種價值隻有在受眾的解讀中才能生機勃勃,而受眾反響是一種原生態的電視紀錄片批評形態。

首先,電視紀錄片面對受眾反響,應該時刻注意自己肩負的歷史使命。受眾不同的反響,給電視媒體在紀錄片編導拍攝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電視在播出電視紀錄片作品的時候,不僅要考慮到電視紀錄片的思想性和藝術性,而且還要考慮到紀錄片播出的現實性和社會效果。

其次,電視紀錄片面對受眾反響,應當主動接受受眾的批評。在關注受眾反響的同時,紀錄片工作者必須要有靈敏的政治嗅覺、高尚的政治品格、扎實的業務功底,准確地把握方向,拍攝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優秀的紀錄片作品。

第三,新媒體面對受眾反響的原生態特點。一是電視網站上的受眾反響通常意義上不像紙質媒體上發表的文章那樣邏輯縝密、語言優美,但是卻能夠全面反映出受眾對電視紀錄片的所得所感。二是電視紀錄片批評需要大眾化。網絡新媒體可以讓盡可能多的受眾參與到電視紀錄片批評中來,這是電視紀錄片批評功能的要求,也是網絡新媒體的優勢所在。三是相對於由編輯部把關的傳統電視紀錄片批評,網絡新媒體對紀錄片的批評具有更強的隨意性。微博、微信、論壇等有時難免會出現不嚴謹甚至偏激的觀點,甚至會有人利用網絡新媒體平台炒作自己,這些都需要網絡新媒體適當的把握和應對。

(二)實踐意義:開展電視紀錄片批評的動力因素

電視紀錄片批評的實踐意義是由其性質所決定的,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首先,強化電視紀錄片的社會價值。電視紀錄片批評是對紀錄片作品的概括、總結、評價、引導。電視紀錄片批評對紀錄片的關注是對時代文化心理和社會時代精神的重點把握。電視紀錄片一經播出,就會在不同程度上產生社會影響。電視紀錄片要為廣大受眾所正確接受和深刻理解,充分發揮其審美教育作用,離不開電視紀錄片批評。電視紀錄片批評能夠對紀錄片作品的社會價值作出一般受眾不易作出的正確判斷和充分闡發,在編導與受眾之間架設橋梁,在電視紀錄片園地裡確立正面的評價導向,從而有效地強化電視紀錄片作品的社會價值。其次,指導編導的電視紀錄片文本寫作。高爾基認為:“批評,必須教導如何寫作。”(《文藝放談》)電視紀錄片批評通過廣泛的紀錄片作品的評價,分析電視紀錄片作品的成敗得失,給編導的文本寫作以深刻的啟迪。同時電視紀錄片批評一方面把編導的紀錄片文本寫作經驗提高到理論上,並加以科學的闡釋和概括,另一方面把電視紀錄片作品的社會評價和受眾的褒貶反饋給編導,讓編導通過反思提高自己的創作水平。其三,培養受眾的欣賞能力。杜勃羅留波夫指出:“批評之所以存在,就是為了說明隱藏在藝術家創作內部的意義。”(《黑暗的王國》)電視紀錄片批評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觀察分析紀錄片作品,對受眾進行欣賞指導,提高受眾面對電視紀錄片時的選擇能力、理解能力、質疑能力、評估能力以及思辨能力。一方面電視紀錄片批評揭示紀錄片編導和拍攝技巧、表達方式、結構形式等藝術規范、文體規范產生形成的機制,另一方面揭示紀錄片文本寫作主題、立意、題材的發生形成機制,有助於受眾對電視紀錄片作出准確的把握與深刻的鑒賞。其四,促進電視紀錄片理論建設。電視紀錄片理論必須以紀錄片實踐為基礎,電視紀錄片批評是連接二者的橋梁。電視紀錄片批評通過對紀錄片精品的研究、闡釋和總結,從理論上演繹電視紀錄片編導和拍攝的規律,為電視紀錄片理論的形成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沒有電視紀錄片批評這一基礎,電視紀錄片理論的原則、原理以及整個體系,就不可能迅速而科學地建立起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