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1期

主持人在新時期“對漁農”節目中的角色定位【2】

劉慧
2016年01月18日15:00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二、漁農村宣傳員的角色定位

加強輿論引導,讓政策法規在漁農村順利有效貫徹落實。“對漁農”廣播作為直面農村、離農民最近的節目,在“美麗鄉村”建設中要充分發揮優勢專長,採取專業化、立體式、多層面宣傳,引導聽眾正確理解政策、法規和措施。主持人要隨時關注三農政策、涉農信息,及時向漁農民進行解讀。比如“美麗鄉村建設”,有的人片面理解為“修路、植樹、造房”,針對這種錯誤認識,主持人要詳細淺顯地向漁農民朋友解釋“美麗鄉村”具體內涵。同時做到輿論導向和輿論監督的平衡,對“美麗鄉村”建設中涌現出來的好人物好作風,多宣傳報道,樹立典型、榜樣,對負面新聞,比如假農藥、假種子等傷農、坑農、害農的事例,主持人要在節目報道中批評、否定這些行為,警示不法之徒,也提醒農戶謹防上當,減少類似問題出現。

主持人除了利用廣播節目做好宣傳、引導外,還可借助鄉鎮文化站,通過舉辦“村民活動日”和各種健康有益的文化、體育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活動,使農民朋友准確理解各級政府出台的惠農政策,增強法律法規意識,擴大節目影響力和頻率知名度。

在“互聯網+”時代,主持人還可利用網絡平台進行宣傳。“美麗鄉村”建設使得漁農民在經濟生產、文化需求、消費模式等方面發生顯著轉變,產生了多元化的價值觀,他們渴望了解更多的即時信息,了解政策對自己生活、生產的影響,而農村市場變化莫測,農村信息系統相對薄弱,微信、微博等網絡工具在助推農村公共信息服務方面有著獨特的傳播優勢,主持人利用“互聯網+”,為農民朋友提供政策法規、市場信息等個性化資訊,引導其信息決策科學化,及時應對市場變化,規避市場風險。除了分享,還可設計話題讓聽眾通過微信、QQ等參與節目、互動話題,使節目成為一種雙向的、互相推動的、充滿樂趣的過程,實現或提升由此帶來的節目價值。

三、導游員的角色定位

旅游業是建設“美麗鄉村”和帶動農村發展的重要推手。我國農村地區集聚了70%的文化和旅游資源,具有發展休閑農業與旅游經濟的天然條件和廣闊前景,而“旅游消費結構的變化、帶薪休假的逐步制度化落實,旅游休閑、度假需求正在加速釋放。”“對漁農”節目在“城鄉旅游產業互動和城鄉要素雙向流動的渠道”中應發揮廣播傳播速度快、覆蓋廣、信息量大、伴隨性強、無處不在等優勢,支持、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對漁農”節目的主持人,要有“美麗鄉村”導游員的角色意識,把漁農村的好山好水、民俗風情和名、特、優、新產品推薦給都市人,要在節目中多向都市聽眾提供權威的、有價值的休閑農業、鄉村旅游、農產品等信息。為此,主持人要多做功課,做好功課,做到直播時胸有成竹,如數家珍,比如哪裡有美麗的田園風光、獨特的建筑風貌,哪裡有好玩的、好吃的,哪裡的土特產最有名等等。主持人還可發揮節目的影響力、感召力和廣播媒體優勢,邀請旅行社設計不同的鄉村旅游線路,邀請漁農專家設計採摘游線路,開辟採摘游、親子教育游、田園風光游等,帶聽眾春天摘草莓、夏天摘楊梅、秋天摘葡萄,既提高節目的收聽率、參與率,又提升頻率的社會美譽度和知名度。

小結

“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在推進“美麗鄉村”和開創漁區經濟新的增長點建設中,“對漁農”節目的主持人要有與節目整體風格匹配的“角色”意識,集漁農民代言人、漁農村宣傳員、導游員三種角色於一身,不斷調整心態和主持技巧,相互自如轉換,恰如其分地展現主持人的多樣才能和幽默、睿智、知心等人格魅力,與聽眾產生共鳴,使節目鮮活、有深度、有聲色、有影響力和凝聚力,增強傳播效果,以此立足三農、貼近三農、服務三農,為“美麗鄉村”建設,為城鄉一體化建設,發揮新時期廣播節目獨具魅力的優勢和作用。

(作者單位:舟山廣播電視總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