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6年5月下

“全民閱讀”的一張名片

——“文學陝軍”進高校

元 灮
2016年06月13日10:01 |
小字號

來源:《西部學刊》2016年5月下

編者按:讀書也算傳播嗎?答曰是也。在數千年漫長的前報紙歷史時期,書籍、書信以人際傳播的方式,搭建了人類文化信息交流的基本平台,構成了人類文化信息交流的主要渠道。在當今傳媒迅速發展的時代裡,讀書的這種原本職能依然熠熠閃光,而“全民閱讀”將其原本職能又推向更高層次。“文學陝軍”進高校,則是作家隊伍與高校學子的人際傳播。雙方的面對面,強化了傳播的交互性﹔作家本身的偶像作用又可激發學子愛好文學、愛好讀書的內心波瀾﹔文學固有的形象化,則可大大增強傳播效果。因此,“文學陝軍”進高校這一傳播現象,無疑應該引發本刊的關注。

早在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就把每年的4月23日定為“世界讀書日”。2006年,中宣部、原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會同相關部門組織發起了全國范圍的全民閱讀活動。2012年11月,“開展全民閱讀活動”被寫入黨的十八大報告,成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一項重要舉措。2014年至2016年,“倡導全民閱讀”連續3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2016年3月17日,“十三五”規劃綱要全文發布,首次提到“推動全民閱讀”,實現了全民閱讀工作在國家規劃中的歷史性突破。

十年來,全國各地各行業都陸續開展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全民閱讀活動,“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閱讀氛圍愈發濃厚,文化生態得到充分涵養,全民閱讀的重要性、必要性日益顯現,影響力也持續加強,已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重要精神支柱。作為陝西乃至全國開展“全民閱讀”活動的一張名片,“中國夢•文學夢——‘文學陝軍’進高校”活動開展三年來也逐漸顯現出它的獨特魅力。

太白文藝:搭建“文學陝軍”和青年學子的橋梁

“文學陝軍進高校”活動源起於太白文藝出版社(陝西太白文藝出版社有限責任公司)策劃的“全民閱讀‘文學陝軍’數字閱讀進高校”活動,2014年被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列入“2014年全民數字閱讀”重點專題活動,現已成為中共陝西省委宣傳部、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省作協、團省委及陝西新華出版傳媒集團主辦、太白文藝出版社承辦的陝西“全民閱讀”重要品牌活動。

活動策劃承辦方、太白文藝出版社社長黨靖認為:“文學陝軍”是陝西省在全國的著名品牌,也是中國文學的一支重要力量,從柳青到路遙、陳忠實、賈平凹、葉廣芩、高建群等,陝西作家已在全國文學界具有了堅實的地位。青年學子是國家的棟梁和未來,他們都有著自己的文學夢想,陝西有高校100余所,數量位居全國第三。通過校園這個平台,通過作家進校園開展講座,與文學愛好者交流這一形式,宣傳正能量,培養青年人的閱讀習慣,進一步推廣“文學陝軍”品牌,使大學生更深刻更直觀地了解陝西文化,了解陝西文學,促進更多的人加入到文學創作中。這些是我們舉辦這個活動的初衷。

全民閱讀“‘文學陝軍’進高校”活動,旨在宣傳推廣“文學陝軍”和他們的作品,培養和發現“文學陝軍”新生力量,展現文藝領域的正能量。太白文藝出版社聯合陝西文學大家走進校園,走到學生身邊,讓廣大莘莘學子領略文學的魅力,提高自身的文學修養,激發他們的創作熱情,豐富和發展了“文學陝軍”后備力量﹔同時用文學藝術滋養他們稚嫩的心靈,在可塑性最強的年齡段塑造他們健康向上的人格。

“文學陝軍進高校”全民閱讀活動具有很高的價值及重要的意義。就文學藝術的發展而言,(一)以文學的視角和形式對習總書記“中國夢”重要論述進行深入解讀與宣傳,進而在廣大青年學生中,在文化藝術領域內,扎下“中國夢”的根,為實現“文學夢”打下良好的基礎﹔(二)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全國文藝工作座談會關於文化產業大繁榮大發展的精神,激勵全省文學創作進入一個新的高潮,從而實現文化強省的目標﹔(三)進一步展示我省文學創作的新成就、新舉措,擴大“文學陝軍”的影響力﹔(四)加強“文學陝軍”與青年學子的互動,培養青年作家,壯大“文學陝軍”隊伍﹔(五)搭建“文學陝軍”和青年讀者的橋梁,讓更多的人關注文學陝軍和他們的作品﹔(六)把太白文藝出版社出版的眾多的“文學陝軍”的優秀文學作品推進校園,為這些文學作品找到更多的讀者群。從年輕學子的成長來說,文學藝術是合乎他們胃口、很受他們歡迎的文化美味,用此澆灌他們的靈魂,滋養他們的肌體,易於在其心神深處蕩起漣漪,收到強德益智的效能﹔從高校教育的角度而言,這無疑豐富了教學內容,激發了學子的求知欲望,活躍了教育的方式方法,拓寬了養育學子的渠道﹔就宣傳工作與出版業而言,創新之路擺在了腳下,光輝燦爛就在前頭。一石而四鳥、一舉而多贏焉!這也是宣傳部門、出版系統、“文學陝軍”等等單位的社會擔當,他們義不容辭地肩負起了這一擔當,開創了除用自己本職工作報效社會之外的另一服務社會的平坦通衢。

黨靖認為,太白文藝出版社立足西北文藝出版20年,以全國視野已成功搭建了一個作家與讀者、“老”作家與文學愛好者交流的平台。希望通過一些卓有成效的活動加強作家的凝聚力,培育文學愛好者,展現社會的正能量,發現廣大青年大學生中的新作者。出版社把“文學陝軍進高校”全民閱讀活動提升到了項目的高度來實施,全社上下全力配合,確保活動高水准進行。

文學創作與文藝出版是一對孿生姐妹。文藝出版也是“文學陝軍”的重要組成部分。太白文藝出版社秉持融入“文學陝軍”、服務“文學陝軍”、宣傳“文學陝軍”、提升和打造“文學陝軍”,與“文學陝軍”共榮辱同發展,伴隨“文學陝軍”一起走向輝煌的發展理念。這就是太白文藝出版社一直堅持的思路與理念。太白文藝出版社作為扎根陝西20年的文藝出版社,理應將“文學陝軍”這塊金字招牌發揚光大,使其更加熠熠生輝。

毫不夸張地說,在當下,純公益的“文學陝軍進高校”活動能堅持下來,太白文藝出版社首擎一幟、功不可沒。

(責編:霍昀飛(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