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新媒介生態下的新聞生產研究【3】

以“《廣州日報》中央編輯部的成立”為個案

喬玉為
2016年06月28日10:3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五、全環節改造新聞生產流程

要克服開放式生產方式中目前存在的缺陷,需要做大量認真細致的工作,必須善用宣傳邏輯的“邊緣突圍”策略。在面對各種禁令時,學會如何利用現有空間實現題材突破、報道突破。同時,對於傳統行政體系所固化的版面結構、部門板塊化結構進行嘗試性突圍。也要打破固有思維定式,培養開門辦報的開放心態,充分利用社會智慧辦報。報紙在這方面完全可以大有作為,這也是成立中央編輯部的應有之義。開門辦報不是對新聞專業主義的拋棄,而是對其重塑,報社要用新聞專業主義的一系列手段去過濾、甄別、加工來自社會性媒體的海量線索,然后用專業的手法對這些新聞進行呈現。與此同時,傳統媒體需要建設一支全媒體的採編隊伍,加強全媒體的採訪力量[6]。在更宏觀的層面,報社還要擺脫廣告盈利的路徑依賴,探索新型盈利方式。

參考文獻:

[1] 黃順銘.相互背景下的傳統媒體與因特網生存邏輯[J].現代傳媒,2001(2).

[2] 王辰瑤.結構性制約:對網絡時代日常新聞生產的考察[J].國際新聞界,2010(7).

[3] 竇豐昌.報紙全媒體轉型的路徑選擇與盈利模式[J].青年記者,2015(3).

[4] 麥尚文.全媒體融合模式研究[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2.

[5] 劉曉燕,丁未,張曉.新媒介生態下的新聞生產研究——以“杭州飆車案”為個案[J].深圳大學學報,2010(4).

[6] 田勇.論數字化時代傳統媒體的全新武裝——全媒體新聞生產的若干思考[J].新聞實踐,2009(7).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