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6年7月下

權威理論視野下“威權媒體”的媒介屬性與權威特性【2】

馬相彬
2016年07月26日09:40 |
小字號

(五)電視與性別權威

電視內容是有性別的,[8]從男性注視到社會性別,這與女性主義媒介批評視角一致。電視仍在膨脹男權,如對女司機形象的塑造,電視節目呈現男性氣質、決策話語。然而通過演播男女不平等,電視也促進了女權主義發展。文字時代隻有少數“簡•愛”,才能接受文字啟迪,男權得以維持﹔而電視則對男性標准証偽,如《我愛露西》中露西反抗了丈夫,《不要和陌生人說話》引起女性觀眾巨大“共情”,在此呈現的是:電視消解男性權威。

(六)電視與時空權威

電視獨特的權力是打破個人的與公共的、現場的與轉播的區別。戴維•莫利認為電視消解了距離,建構新的信息共享場景,改變了時間與地域的傳統概念。[9]傳統時空情境下,有限個體壟斷信息,形成權威。而物理空間和媒介場所的融合,加速了信息“明日黃花”進程。“村落”世界中,知曉權擺脫對自然時空過度依賴,“無疆界電視”拉近觀眾與現場距離,打破了時空話語差異,參與、見証期待得到了極大滿足。但“遠方內容”是經把關篩選、“城市話語”的﹔所謂遠方多指權威的中心——中央、精英,因而電視消解權威,又為其所用。

(七)電視與群智權威

群體是個人信息的主要來源,對個體產生影響。群體代表著概率多數、集體才智、道義多數,在概率上更接近於現場和真相﹔根據群體動力學,信息壓力和趨同心理使個體在形式和實際上易將群體視作權威﹔群體規范制約個體,表現並強化權威。電視是群智聚集地,是個體對“總體的期望體系”的信任和對代表多數的、專業的模糊權威的信任。電視傳遞群體共時、歷時的知識、真相、價值觀,濃縮外部的世界和多數人的想法,視聽立體傳播更堅定了個體對群智的依賴、崇拜。

(八)電視與宗教權威

宗教從一開始就注重利用圖像進行傳播,從早期的岩畫到壁畫,直到印刷術發明后,經書等文本才成為傳播媒介。今天借助電視,宗教又回歸圖像傳播。在電視福音主義指導下,“電視教皇”保羅二世借助電視擴大影響,加之在家庭空間收看,強化了儀式感、崇拜效果。在偏遠地區,識字率較低,以及二元制結構下,留守老人、兒童增多等原因,宗教權威得以長期維護。而電視提供的社會藍本使宗教迷戀度逐漸降低,降低了宗教議題上沉默螺旋的影響,宗教權威日益缺乏生存土壤。

結語

正如延森所言“媒介,同時是物質的載體、表達的話語或情感形式以及全社會對於交互活動的形成與限制加以規范的制度”。基於自身媒介屬性、傳播特性以及深層次的符號特性,電視本身就是“威權”媒體﹔同時電視還對權威實體產生影響:除了維護,還在很大程度上“解構權威”,這種影響通過社會地位賦予功能,以信息輿論領袖、話語權等形式呈現﹔“權威”實體需要借助電視對主導意識形態、社會和文化權力進行闡釋和象征性傳播,以鞏固和維護自身權威﹔基於媒介選擇或然率,權威推動電視這種低投入、高產出媒介的發展:借助既得資源,作用於媒介生態,通過社會化的電視機構,生產和再生產權威表達。“權威”實體對電視採取的態度(促進還是限制),取決於電視對其是維護還是消解。

參考文獻:

[1](英)西爾弗斯通.電視與日常生活[M].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4.

[2](英)古德溫.電視的真相[M].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2001.

[3]馬丁.論權威——兼論三類權威學說[J].國外社會科學,1987.

[4]郭鐵.巴納德行政管理思想評析[D].吉林:吉林大學,2014.

[5](美)梅羅維茨.消失的地域[M].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02.

[6](美)戴恩斯特.電視理論中的馬克思與隱喻[M].天津:天津社會科學出版社,2000.

[7]張斌.大眾傳媒與少數民族鄉村政治生活[D].武漢:華中科技大學,2012.

[8](美)菲斯克.電視文化[M].北京:商務印書出版社,2010.

[9](英)莫利.電視、受眾與文化研究[M].北京:新華出版社,2005.

[10](丹)延森,劉君譯.媒介融合:網絡傳播、大眾傳播和人際傳播的三重維度[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4.

[11]譚旭東.論電視文化的圖像革命[J].寧夏社會科學,2008(5).

[12]南野.文化構圖中模糊的電視權力[J].三峽大學學報,2011(6).

(作者系華南師范大學教育信息技術學院傳播系研究生)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