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6年7月下

平面媒體中的漢字藝術

趙亦菲
2016年07月26日11:01 |
小字號

摘要:漢字是一種象形文字,是我國傳統文化的精粹,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價值和地位。隨著社會的發展,如今設計越來越受到重視,而漢字因其獨特的設計理念、設計手法和視覺效果,在平面設計中得到了廣泛運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重點論述了漢字藝術在平面媒體中的應用,並提出了漢字藝術的民族化問題。本研究認為,目前平面設計發展非常迅速,設計師更應當以市場為導向,充分意識到漢字對民族歷史文化的傳承意義,並將其運用到平面設計的實際之中,推動平面設計的發展。

關鍵詞:漢字藝術﹔平面媒體﹔平面設計﹔民族

中圖分類號:J52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CN61-1487-(2016)07-2-0017-03

在平面設計中,文字設計始終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可以說,每一個優秀設計師無一不在文字設計上盡其所能。通過對現代字體的創意研究,筆者發現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在平面設計的字體創意方面也存在著較大區別。在文化創意國際化的大背景下,要求我國的平面設計立足本民族漢字的固有特色,同時吸收西方文字設計的成功經驗,為提高平面設計水平創造更多機會。

一、漢字藝術在平面媒體中的應用

在當前社會環境下,漢字作為廣告的一個重要元素,被廣泛地運用於設計之中,它不僅具有視覺沖擊的效果,而且為設計的主題帶來了全新的詮釋方式,同時漢字本身也有著一定的設計性和設計感,甚至在有的時候還會成為廣告畫面的核心視覺要素。

(一)表象裝飾設計

平面設計有眾多的方式,其中表象裝飾設計就是一個重要的方法,這種設計形式並不是需要有多少內在的含義,其最主要的目標就是在視覺上產生一種具有創意的效果,吸引人們的注意力。這種設計需要注意字體的結構,在設計上需要有一種裝飾美感,而且字體與圖形之間要相互適應配合。筆者將其歸納為以下幾種構成方式。

一是書法元素構成。在現代技術的作用下,書法已不再局限於紙上,而是可以通過設計軟件和各種書法軟件來進行設計,使它在線條、色彩、結構、字體等方面進行自由的設計與組合,從而產生一種奇特的效果。如靳埭強的作品(圖1),將漢字筆畫提取,厚重有力的“一”與其他的筆畫形成鮮明對比,這既是一種創意,又能夠給人全新的視覺沖擊和感受。“自在”環保主題系列設計(圖2),同樣用書法表達了“行也自在”“坐也自在”“吃也自在”“玩也自在”的主題,整個作品行雲流水、非常自然,既體現了書法飄逸自在的特點,又表達了作品的主題。

二是圖文混合構成。在一般的設計作品之中,都能夠看到圖形和文字,它們可以說是目前我國平面設計中最主要的兩種基本元素,而且兩者在設計作品中相互配合,使得作品更加完美。一般來說,文字和圖形兩者是有區別的,它們的結構形態和表意特征並不一樣,但是隨著計算機輔助設計技術的發展,能夠將兩者進行結合,文字可以用圖形的形式進行表現,而圖形同樣可以變為文字,而且文字的內涵同樣也可以通過圖形的形式來呈現,這就是“讀圖時代”的一個顯著特征。

在圖文混合構成中,漢字和圖形往往形成強烈對比。圖3中的“竹”與“瓦”字,一部分依然是漢字的結構,而且兩個字都是原來的框架,但是在表現的時候卻用了一種實物,使得具象和抽象得到了很好的結合。圖4是一個“古”字,但是它卻以鉛筆、玉佩和一橫組成,體現了“古為今用”的主題。圖5是一種動靜的對比,外邊的“門”是靜的,而其中的“馬”則是動的,合起來又是一個“闖”字,體現了一種“闖”勁的主題﹔圖6是一種質感的對比,“干”字中間的鋼钎,突出了“實干”的深圳精神,而質感的對比更是產生了視覺沖擊。圖7中的“玉石”以一橫為連接,其中“石”中的“口”字以實物呈現,既形象又生動。

三是文字圖形化構成。文字圖形化構成是當前平面設計中一種重要的形式,強調的是漢字或漢字筆畫的審美功能,所以在這種設計中的漢字是經過變形、抽象等方法處理過的,其實際的意義並不是核心。但是在現在的平面設計中,雖然文字被處理成為圖形,但是它本身的內涵和意義並沒有消失,只是通過另外一種形式在表現而已,甚至可以說在這種設計中,文字在夸張和形象的處理之后,變得更加有韻味和視覺沖擊力,使它從單純的文字變成一種設計的元素,賦予它新的生命力,成為“有意味的形式”。

圖8是台灣漢聲出版的書籍封面設計,整個封面和封底被“有機”“自然”等字佔據,通過觀察可以發現,這些漢字並不是傳統的寫法,而是經過了設計和處理的,而且可以看到,它們要強調的並非是漢字本身,而是借用漢字的表意功能和特殊的結構形態,借助一定的設計和處理技術,來突出書中真正的主題。圖9是一個“夢”字,它是日本設計師白木彰為殘疾人大會設計的招貼,這個字同樣是經過一定處理的,其中很多部分都是虛化的,這是字體本身的一種“殘疾”,同時也是對人的一種象征,但同時這種表達方式又傳達出了殘疾人對成為健全人的無望的渴望,隻有一字,便蘊含了眾多的信息。

四是中西文混合構成。近些年,“混搭”一詞很火,並且不斷更新著它的內涵,其運用的領域也在不斷地發生著變化,在目前的平面設計領域中也受到了重視。在平面設計的過程中,將不同的元素進行有機地整合,從而設計出新的風格和形態,使不同元素在基調、審美上達到和諧統一,讓主題具有創意性。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