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10期

新媒體對大學課堂文化建設的影響及對策研究

李  建,張貴明
2016年11月01日13:2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大學課堂文化是大學師生在長期的課堂教學實踐中形成的價值觀念和行為規范體系,是大學文化重要組成部分。新媒體獨特屬性打破傳統課堂文化模式,在大學課堂的廣泛使用對大學生學習習慣、思維方式、邏輯推理能力等均產生深遠影響。本文就大學教師需加強對大學課堂文化的掌控能力,並研究適用於新媒體時代的新型大學課堂文化的合理對策做相關探討,旨在闡述新媒體在大學課堂文化應用的多樣性。

關鍵詞:大學課堂文化﹔新媒體﹔對策﹔影響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10-0014-02

一、引 言

大學課堂是開展教學工作的重要場所,隨著新技術的革新,各種新媒體被引入大學課堂並最終形成獨特的課堂文化。大學課堂文化是大學師生、生生之間形成和共同創造的課堂規范、行為規范和思想觀念的整合體[1]。大學課堂文化是大學整體文化的主要構成部分,對整個大學文化的產生、發展意義深遠。新媒體時代大學課堂文化由多種因素共同作用,形成具有時代特色的大學課堂文化,因此,探討新媒體時代對大學課堂文化的作用和影響有利於豐富大學課堂文化內涵,提升大學課堂教學質量,對推動新時代大學課堂文化改革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二、新媒體的概念界定及其特征表述

(一)新媒體概念的解讀

“新媒體”中的“新”體現在新媒體是繼報紙、廣播、電視等傳統傳播媒體之后出現的新型媒體。“新媒體”相比較於“傳統媒體”而言,兩者的基本差異在於數字化的技術表現手法、交互性的傳播模式上。因此,可將新媒體定義為:在信息傳播領域內通過廣泛運用數字技術,實現由所有人面向所有人交互地傳播信息的新型媒體[2]。

新媒體形式多樣、傳播覆蓋面廣,如常見的觸摸顯示屏、智能手機媒體、數字電視、寬帶、無線通信等媒體形式均被納入新媒體范疇。新媒體的“數字化”特性為其“互動性”提供技術支撐,而其“互動性”傳播特征為數字技術大范圍推廣提供推動力,二者相依相生、共同促進。

(二)新媒體的特征表述

1.消解傳播層級界限

新媒體的傳播特點消解了傳統媒體(電視、廣播、報紙、通信)間的界限,也消解了國家之間、民族之間、社群之間、產業之間的界限[3],傳播通道為非線性傳播,實現信息傳播過程中的一對一、一對多、多對多的多級傳播渠道,信息傳播層級消解,任何人均可實現平等的信息發布、信息接收。

2.跨平台個性化交流

新媒體因其新穎性和跨平台互動性特點易於被大學生和大學課堂所接受,成為大學課堂文化新的承載形式。新媒體大多提供開放代碼構建模式供用戶開發和使用,用戶可以很方便的使用成千上萬個不同模板,給大學生提供展現創造才能和表現自我的機會和舞台,得到大學生推崇並被帶入大學課堂,給大學課堂帶來創新文化氛圍。

3.傳播渠道、形式多樣、互動性強

第一,新媒體傳播渠道繁多,可利用寬帶網、無線網、手機終端、電子顯示屏等渠道傳播﹔信息傳播載體多樣,囊括了文字、圖片、音視頻、flash動畫等多種形式,媒體展示效應更強﹔第二,新媒體時代依托數字化信息處理技術和網絡傳送技術,將信息的採編、發布、反饋融為一體,實現信息及時採編、及時發布、實時接受反饋,所有用戶均可參與,極大提高信息的傳播效率和互動交流。

新媒體作為新興傳播媒體,在大學的人文環境下得到推廣,並受到大學課堂教學改革和大學生的認可,成為新媒體時代大學課堂文化建設重要組成部分。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