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衛視開展差異化競爭 "素人娃"將與明星厮殺黃金檔

2017年01月21日09:08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素人孩子”將與明星厮殺黃金檔

  《神奇的孩子》主持人

  參加節目的小朋友羅小特(左)、小彤寶(右上)、褚天舒(右下)

  一紙“限孩令”讓《爸爸去哪兒》《媽媽是超人》等明星親子類節目退出熒屏,而近日一檔名為“神奇的孩子”的節目又宣布將於2月3日正式在湖南衛視亮相。沒有明星子女,沒有競爭角力,這檔節目如何成功突圍,備受行業關注。值得一提的是,《神奇的孩子》也將成為周五黃金檔唯一一檔沒有明星參與的綜藝節目。制片人楊蕾透露“如今衛視在綜藝方面的投入已不堪重負”,這檔節目試水黃金檔,也給各家衛視提了個醒:投入不在多,有內容則靈。

  社會責任絕不容忽視

  “限孩令”讓所有明星子女參加的節目絕跡於熒屏,但並不意味著孩子的綜藝節目不能做。《神奇的孩子》在推出前,團隊整整磨了半年,節目的最終呈現更像是孩童版的《出彩中國人》,但沒有晉級或是競爭,隻有兒童才藝方面的展示。也有點延伸版《潮童天下》的意思,但比單純的聊天,又多了自身的才藝展現和父母的教育訪談。

  節目組在嚴格遵守“限孩令”的基礎上每一步都走得謹小慎微,比如,在選拔標准上,他們曾拒絕了一個年僅5歲走鋼絲的孩子,也忍痛拒絕了6歲開著摩托表演飛車的孩子,更拒絕了一個開著定制哈雷摩托的兒童車隊……楊蕾說,這些孩子的表演在觀賞性方面非常精彩,但對節目來說很怕埋下宣揚炫富等不良社會示范的隱患。

  錄制期間,節目組一直在跟教育專家溝通,最終確定了最后的方向。“怎麼樣引導節目的走向,怎麼樣傳達正確的教育理念,這些都很重要。我們強調的是節目既好看又有意義,絕對不能有負面的東西。做電視的都知道,雖然娛樂節目目前是以收視率論成敗,但對所有電視媒體來說,社會責任是絕對不容忽視的。”

  首期節目中,很多小孩的才藝令人咋舌,如6歲會做飯的小彤寶現場烹制剁椒魚頭和麻婆豆腐。節目中的情感共振也同樣強烈,其父母“愛是分享”的教育觀念也得到了觀眾的認可。不過,所謂“素人小孩”,其實他們是已經在某一方面有了一定能力和建樹的小孩。“素人難覓”恰恰是素人綜藝節目的短板,因為無論何時,身懷絕技的素人都是最難尋找的,這也給節目組提出了一個難題:節目的造血能力要如何保証?

  楊蕾表示,目前擺在節目組面前的的確是人選問題,但她相信隨著節目的播出,報名的人會越來越多,思路也會有所改變,如會拼樂高積木也是一種才藝。

  素人節目試水黃金檔

  去年,在全國的衛視頻道中,有超過兩百檔綜藝節目爭霸熒屏,更多的綜藝節目在網絡崛起,特別是每周五和周六晚的黃金檔,各大一二線地方衛視都在播出以明星藝人為主要嘉賓的電視綜藝節目。

  但這些節目都有一個問題,即一味貪大——最燒錢的部分給了明星,而不在制作本身,因此節目質量不高,現象級的節目少之又少。

  一位業內人士說:“目前,整個綜藝節目市場已進入資本燒錢的時代,從內容為王、制作為王到資本為王,綜藝節目的資本運營一直處於高氧狀態,沒有回落,這些資本的回報率主要集中在明星身上,明星在一檔節目中所取得的效益要遠遠高於素人,素人的節目不可能取得較高收視率。”

  也正因如此,很多衛視不願做素人節目。這意味著素人真人秀的啟動難度會高於明星真人秀,在節目播出前,能砸出的聲勢也遠弱於明星真人秀——畢竟,大家寧願看郭德綱上時裝節目,也不想看隔壁老王野外求生。

  將《神奇的孩子》放在黃金檔播出,楊蕾也有同樣的擔憂,“周末黃金檔體量越來越大,投入越來越多,的確有些不堪重負,周末熒幕滿是明星,台裡一直做一些差異化的競爭,以素人為主的是不是有競爭的可能?我們膽子很大,明知競爭特別激烈,還是把純素人的節目放在黃金檔,我們相信無論何時都是內容為王。”不過兒童素人真人秀或許是一次全新的嘗試,因為兒童容易吸引成年觀眾的眼球,素人的話題則會在網絡平台上先發酵起來。(記者 徐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