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期

新疆漢語媒介融合的現狀與實踐

——以《新疆消費晨報》全媒體轉型為例

王 霞,董長洪
2017年02月16日08:4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互聯網和新媒體技術的發展推動了新疆媒介融合的進程,新疆漢語媒介融合的進程並不滯后於國內其他省份,作為佔有新疆報業市場份額較大的新疆都市消費晨報,其媒介融合進程以全媒體轉型而具有典型性,晨報全媒體在其產品定位、人才、業務和管理模式上為適應媒介融合的趨勢進行了全面的轉型,在新疆媒介融合進程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關鍵詞:新疆﹔媒介融合﹔《新疆消費晨報》﹔全媒體﹔轉型

一、新疆漢語媒介融合的現狀:功能互補與內容共享

新疆作為中國西北不發達地區,媒介融合的實踐並不滯后於國內其他省份。新疆媒介的數字化起步較早,幾乎和國內其他地區的數字報紙同時起步和發展起來的[1]。需要指出的是,本文所舉的例子均為新疆漢語媒介。新疆人民廣播電台2000年4月18日建立了“新疆新聞在線”新聞網站,2002年建立了數字化播出系統﹔新疆日報2004年12月開通新疆日報網,2007年新疆都市報與天山網合作推出第一張數字報紙——《新疆都市報》互聯網數字報紙。之后,新疆經濟報系、新疆電視台、烏魯木齊晚報等傳統媒體推出數字報紙並建立了各自的網站﹔2007年8月新疆天山網和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新疆有限公司打造了新疆第一家手機報紙《新疆手機報》﹔2014年12月新華社新疆分社“新華社新疆發布”客戶端正式上線﹔2015年天山網則在原有視頻欄目的基礎上打造了新疆網絡電視台作為一個綜合的視頻網絡媒體。隨著社交媒體和手機新媒體的發展,疆內各大媒體也開通了微博和微信公眾號,如新疆日報網站新疆亞歐網旗下的新疆微信公眾號、微博,現有訂閱量達30萬,微信已經實現了4種語言的信息發布﹔2015年新疆都市消費晨報(以下簡稱晨報)成立了全媒體中心,2016年10月新疆晨報手機客戶端正式上線。從新疆漢語媒介融合的整體進程來看,新疆漢語傳統媒介的融合和國內其它傳統媒介的融合有相似之處,就是面對新媒體技術的壓力,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在功能上的互補以及內容生產上的分配和共享。

二、新疆消費晨報媒介融合的進程:從報網融合到手機新聞客戶端

新疆都市消費晨報創刊於1999年,隸屬於新疆大晨報股份有限公司,是公司的主打產品,在新疆報業市場上佔有較大份額。因此,對新疆都市消費晨報的全媒體轉型進行分析具有一定典型意義,由此可窺探新疆媒介融合實踐的特點。

晨報媒介融合具有自身的特點。早期從電子報、亞心網、晨報微博等社交媒體以及晨報微信公眾平台的建立,報網融合到第三方網絡應用app的推廣,晨報不斷在嘗試新的媒介融合形式,但始終以報紙經營發展為核心,報紙仍然是大晨報公司的主打產品,新的媒介融合方式只是作報紙的輔助手段,網站、社交媒介和第三方的網絡應用APP並沒有對晨報的訂閱量和廣告收入產生較大的影響。2015年晨報出現了發展上的拐點,較明顯的表現就是報紙訂閱量下降和廣告收入的減少,原因是手機媒體的普及分流了報紙的受眾,另外戶外電子廣告、移動廣告的介入也分流了報紙的廣告商。國內媒介融合的大趨勢也迫使晨報進行轉型,探索全新的融合媒體產品。大晨報股份公司開始進行從傳統的辦報模式到全媒體經營的轉型。2015年大晨報股份公司成立全媒體中心,在晨報官方微博、微信、今日頭條和騰訊快報發布新聞稿件。2016年10月,新疆晨報手機APP客戶端上線,這是晨報全媒體轉型的一次實踐。由此,大晨報股份公司全媒體矩陣形成,其中有報紙、“新疆晨報”客戶端、PC網站、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第三方客戶端賬號,共計40多個,覆蓋用戶三百余萬。

三、全媒體轉型——新疆消費晨報的媒介融合的新實踐

大晨報股份公司加快在新媒體方面的投入和培育,通過報紙與網絡的結合,報紙與新媒體、版內版外、線上線下的結合,形成向全媒體的轉型,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產品定位轉型:延續與創新

《新疆都市消費晨報》的定位是一份綜合性日報,新聞傳播與發行區域主要在烏魯木齊市,是一份生活類市民報紙,其目標定位是“以親切的面孔、嚴肅的態度,報道讀者所需要的一切。宗旨是永遠關愛你的生活。”產品內容以社會新聞為主,以烏魯木齊為中心,向周邊城市輻射。而轉型后的新產品新疆晨報APP則試圖吸引原來報紙的受眾或傳承報紙的辦報理念,將產品理念定位為“十七年風雨相伴,請重新認識我”。這一理念顯示了新疆晨報APP和報紙之間是一種傳承和延續的關系,也凸顯全媒體新產品在原有報紙的基礎上的一種新的改變和定位。從產品內容來看,全媒體新產品仍然是以發布新聞資訊類的新聞為主,突出了本土新聞和原創新聞的生產和發布,同時借助手機媒體的技術優勢突出互動,專設“有答”欄目,對受眾提出的問題,做出專業的回答。由於產品定位的不同,也使晨報的採編隊伍的工作重心圍繞“新疆晨報”客戶端展開。更為重要的是大晨報股份公司將“新疆晨報”定位成一款不同於傳統報紙的新產品,將“新疆晨報”這一款新聞APP置於整個大晨報公司的產業鏈上來運營,因為作為一種新的產品,“新疆晨報”具有不同於傳統報紙的消費群體和內容生產過程,這是大晨報公司全媒體轉型的獨特性所在。

2.人才隊伍的轉型:從單一人才到復合人才的培養

晨報全媒體的人才隊伍是在晨報原有採編隊伍的基礎上就地轉型,重新整合。首先從年齡層上對採編隊伍做了調整。不同於報紙採編隊伍年輕記者跑前線,年長記者跑內勤的安排模式﹔晨報全媒體將年齡稍大的記者安排在採訪一線,讓這些有豐富經驗的記者充分發揮自身的採訪和寫作優勢,而這些優勢符合全媒體實時發布新聞的需要﹔根據採編后台服務部門的需要,將一些接受新事物快,有精力和有創意的年輕採編人員安排在后台,這種安排模式充分發揮了不同年齡段的採編人員的優勢,從而實現了人才隊伍的轉型。另外,從業務能力上看,晨報全媒體對人才的業務素質也作了重新的定位﹔改變報紙採編人員隻懂新聞業務,而不懂技術的現狀,著力培養一批既懂新聞業務,又懂全媒體採編技術的記者,既能寫稿子,又能出鏡播新聞,既能配音又能主持的復合型人才。

3.業務轉型:從平面報道轉為全媒體報道

“新疆晨報”改變傳統報紙一天隻能發布一稿的模式,實現了新聞發布分三步走的轉變,對於一個新聞事件,首先以圖片新聞的形式呈現,在此基礎上,發布視頻新聞,實現新聞的直播化,通過圖片和視頻的報道方式實現新聞的視覺化,以適應手機用戶的閱讀心理﹔最后對於一些重要新聞再進行文字長篇報道。也就是說在業務方面全媒體平台根據手機客戶閱讀新聞的心理需要和閱讀習慣,更注重新聞的視覺化,同時也突出用戶的體驗。

“新疆晨報”的新聞發布也採用了新的發布渠道和發布方式,PC網站、晨報官方微博、微信公眾和“新疆晨報”客戶端的新聞是同步和同時發出的,由此實現同一條新聞在不同的發布渠道的傳播。晨報採編團隊生產的內容已經有近50%不在報紙上刊發,與之相應的是新平台的內容發布條數和點擊量的激增。如2016年9月今日頭條晨報賬號發布內容1157條,點擊量達到1089萬,分別是1月的2.57倍、3.4倍。

“新疆晨報”客戶端借助手機可隨時發布新聞的優勢,採用全天二十四小時滾動發布新聞的模式,由此全媒體採訪模式也隨之發生變化﹔記者當日採訪要在半小時內將簡訊傳回全媒體指揮中心,兩小時內發500字的消息,這和報紙的採訪寫作的要求不同,更能體現新聞的時效性。

4.管理模式轉型:多頭管理到建立統一發布端口的轉變

大晨報股份公司聯合方正集團開發了最新的全媒體內部操作平台,實現了各渠道(兩微一端、報紙、呼叫中心等)新聞線索收集、稿件集中管理及展示﹔記者、編輯無論在辦公室還是在外地,均可通過手機登錄平台,遠程發文字稿、圖片稿、音視頻稿,及審核報紙大樣,提升採編運作速度。晨報編輯部成立了全媒體指揮中心,把報紙端的出版和各個新媒體端口的發布統合在一起,從管理層面將各個端口的新聞發布權統合在一起,在這個基礎上報紙的發布權在夜班編輯部、各個新媒體端口的發布權在全媒體中心,網站新聞的發布權在亞心網。

四、新疆晨報全媒體轉型的優勢

1.多種經營的產業優勢

以新聞主業為基礎,大晨報股份公司開展多種經營,依托媒體資源和影響力,開拓了同城配送、電子商務、教育培訓、旅游開發、商業演出、婚戀交友業務﹔通過資本運作,介入互聯網金融、汽車保險服務、家裝家飾、話務平台、特色主題旅游、文化產品交易等領域,多種經營業務收入已佔公司總收入的50%以上。報紙廣告收入和多種經營的收入為大晨報股份公司全媒體轉型提供了物質保障,從而使“新疆晨報”能夠在新的媒介環境中追求高質量的新聞內容,滿足用戶對新聞資訊的需求。

2.完全市場化的管理模式

大晨報股份公司是完全自收自支的國有股份制公司,這種管理體制使晨報和手機新聞APP等新聞產品完全處在市場競爭的環境下,面對媒介融合的發展趨勢以及媒介市場的不斷變化,大晨報股份公司能夠做出迅速的反應,並能在現有的管理體制下及時進行改革和調整,和新疆其他事業編制的媒體相比,這種市場化的管理體制恰恰是大晨報股份公司在媒介融合實踐中進行全媒體轉型所具有的體制優勢。

新疆消費晨報的全媒體轉型在新疆媒介融合進程中具有典型意義,“新疆晨報”全媒體之所以能在新疆媒介融合中脫穎而出,和大晨報公司的產業優勢、管理體制和區位優勢有密切的關系。晨報全媒體轉型仍然處在起步階段,在產品定位、業務轉型、人才培養和管理模式等方面還需不斷完善。在全媒體轉型過程中晨報也遇到了內地媒體全媒體轉型所遇到的技術瓶頸、盈利模式和客戶體驗等一系列問題。

參考文獻:

[1] 丁麗.媒介融合環境下新疆數字報業發展模式研究[D].北京印刷學校,2014.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