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朗讀者》受追捧是回歸不是顛覆

子 長
2017年02月23日07:4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朗讀者》受追捧是回歸不是顛覆

先是《中華詩詞大會》,繼而是《朗讀者》,兩檔備受網友追捧的文化類節目,讓主持人兼制作人的董卿成了綜藝界焦點。有人形容她是“落落大方、溫婉知性”的才女,也有人在感嘆“董卿到底讀了多少書”。不過正如一位網友所說,如果隻留意到董卿的主持而忽略了《朗讀者》這樣的節目本身的意義,那才是真真正正令人惋惜的一件事情。

看罷《中華詩詞大會》和《朗讀者》,很多人都嘉許它們是綜藝節目裡的“清流”,給人一種“清新”的感覺。這種良好的第一印象,首先就值得思考。無論“清流”還是“清新”,都是相對而言的。提起電視綜藝,這幾年一個“霸屏”的現象就是各種明星真人秀。起初,一些節目也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然而隨著復制、模仿的節目越來越“濫”,自然會令人審美疲勞。不過,倘若僅僅從題材和形式上的變化去理解最新兩檔節目所達到的效果,恐怕還不夠。在筆者看來,更深層次的緣由則在於“真”,即節目中那些真實的人和真實的事。董卿在解釋制作《朗讀者》的初衷時說,從名稱設定上就可以看出,其實際上包含了“朗讀”和“者”兩部分,前者與事情有關,而后者與人有關。類似地,《中華詩詞大會》雖然主題在詩詞,但觀眾從節目中看到的不止是詩詞,還有農民白茹雲等普通挑戰者的真實故事。不妨回想一下那些明星真人秀的節目套路:看明星PK唱歌、PK跳水、集體旅游、下鄉體驗、帶孩子……一些所謂的“真”是按劇本導演出來的,自然會逐漸“脫離群眾”。

透過這兩檔節目,很多人說看到了文化的價值。不過,應該繼續追問的是:這些文化價值到底是什麼?筆者認為,詩詞也好,散文也好,之所以給人很大觸動,除了文字優美,更多在於傳達的價值與讀者、觀眾產生了精神上的共鳴。尤其是在《朗讀者》裡,老實說從“朗讀”的層面,並不是每一位嘉賓都能展現出專業高水准,但透過網友的評論不難看出,真正打動人的主要不是朗讀的過程,而是朗讀者結合個人獨特經歷所傳達的真切情感。在一個馬路上扶老人都可能產生風險的社會,濮存昕那句“記住幫助你的人,有能力的時候去幫助別人”,恰恰回應了人們內心中對善的需求﹔而《願你慢慢長大》中,母親寄語孩子的“願你有好運氣,如果沒有,願你在不幸中學會慈悲。願你被很多人愛,如果沒有,願你在寂寞中學會寬容”所傳達的,則是在一個生存激烈競爭的社會中,人們內心對安靜平和的向往。也有人會認為,節目中傳遞的這些價值觀念“距離現實太遠”,但它至少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比照自身、反省內心、激活自我的機會。

一檔節目能肩負起推動文化大發展的使命麼?在一個喧囂的網絡閱讀、快閱讀的時代,《宗月大師》那樣的朴實文字還有市場麼?對此,每個人也許會有不同的答案。關鍵是,《朗讀者》受追捧,如董卿自己所說,她發現了“好的東西永遠總有需求,好的精神食糧總是供不應求”。雖然《中華詩詞大會》《朗讀者》這樣的節目也可能會隨著時間推進而出現更多的模仿者,產生新的審美疲勞,然而應該看到的積極一面是:與其說這種“清流”是對明星真人秀節目的顛覆,倒不如說是一種回歸,即無論從電視節目的角度來評析,還是從文化價值的層面去追尋,最重要的是關注人類自身的精神和價值追求。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