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多極化傳播格局下的新媒體危機傳播風險探討

朱安達,何曉玲,黃  柯
2017年06月05日08:4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以新近發生的雅戈爾動物園老虎咬人事件為切入點,分析移動互聯網時代手機在危機傳播中既扮演了重要的採集終端設備的角色,也同時是重要的新聞發布平台。基於這樣的多極傳播格局,新媒體已經成為了危機傳播的重要陣地,本文從危機信息通過新媒體渠道發布展開,從新媒體在危機傳播中的優勢、風險兩方面展開分析,並嘗試結合危機傳播的過程對這把雙刃劍帶來的傳播秩序變化、信息發布的流程進行探討。

關鍵詞:移動互聯網﹔危機傳播﹔社會化媒體﹔媒體功能

中圖分類號:G206.3 文獻標志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05-0055-02

一、危機信息在新媒體中的傳播

(一)手機成為重要的新聞採集與發布工具

2017年大年初二下午2點半,寧波雅戈爾動物園老虎咬人事件發生現場,圍觀網友拿出手機拍攝了事故發生的畫面,通過微信微博傳播。短短數日,僅新浪微博平台已有1.2億閱讀,雅戈爾動物園、動物園老虎咬死人成為熱搜詞,#寧波雅戈爾動物園老虎咬人#成為熱門話題,參與討論人數達3.3萬,輿論聚焦下,對於旅游管理部門和動物園本身的危機傳播能力都是重要考驗。正義網、國家林業局、澎湃新聞等微博也迅速介入傳播。事件發展脈絡梳理、圍繞事故的討論等滾動更新。

一個突發性事件的發生,往往隻有幾分鐘甚至幾秒鐘時間,專業的媒體記者除非正好在場,並且正好帶著攝錄設備,否則無法在第一時間採集到現場的新聞信息。對突發性事件的報道主要是通過採訪幸存的當事人和目擊者,或者探訪件發生后的事故現場來完成。然而手機在老虎咬人案中的表現讓人們了解到,這種“突發事件后”才能採集新聞的方式將得到改變。伴隨著智能手機的發展和錄音、錄像以等功能結合,手機成為了信息接收和傳播的小型服務器。在媒體記者以及專業設備缺位的突發事件現場,手機已經成為了事件真實情況的記錄工具,危機信息傳播的重要來源。

(二)微博、微信、新聞客戶端成為重要發布平台

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聞發布平台是對於普通發布者來說幾乎是無需編輯,沒有技術、成本的要求,沒有固定格式的限制,微博微信在發布內容上也不會受到傳統媒體的“先審后播”的限制。為了爭取最先報道,各家媒體越來越重視網絡新聞,在一些突然事件發生的時候,轉發網友的微博,採用網民的照片也都成為常態。在2013年的四川雅安地震發生時,由於地震的巨大威力致使震中一些通信設施遭到破壞,部分地區電話、短信不通,傳統媒體無法通過日常的信息流通方式獲取震中的情況,於是微博、微信成為了重要的信息來源和官方信息的發布平台。

二、移動互聯網環境下,危機傳播機遇與挑戰並存

(一)新媒體在危機傳播中的優勢

在危機傳播中,媒體是至關重要的信息和輿論溝通平台。媒體在政府、組織與公眾之間發揮著有效的信息和輿論引導作用,能夠幫助政府或者組織化解危機。由於網絡平台和手機平台快速、便捷的傳播優勢,越來愈多的政府機構在發布災害預警、突發事件的應急機制中,都將微博、微信作為了重要的信息傳播渠道,及時向公眾發布危機信息,提示防范和注意事項。

在危機發生和應對之時,新媒體也擔任起了監督者的角色。媒體的重要功能之一是監視環境、輿論監督,傳統媒體由於硬件、體制的限制,往往在執行監視功能的時候會受到一定限制。新媒體在危機處理過程中擔當更好的環境監督者的角色,督促政府和相關組織積極應對危機,對不合法和不合規的行為及時曝光,形成輿論壓力,促使政府和相關組織積極、合法地應對危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