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新時期山東農村題材電視劇中的鄉土文化研究

——以電視劇《老農民》為例

竇國昊
2017年06月05日08:5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自我國電視劇事業進入創作繁榮期以來,涌現大量優秀的電視劇,題材涉及社會的方方面面。在新時期(2000年以來),農村題材電視劇迎來了發展高峰,但是從諸多學者的研究可以看出,東北農村題材的電視劇因其獨特的影像風格受到了更大的關注,對於山東農村題材電視劇的研究少之又少。本文以《老農民》為例從與山東區域鄉土文化密切相關的地域空間、人物形象、禮俗情節來對山東農村題材電視劇的鄉土文化進行解構分析。

關鍵詞:山東地域文化﹔農村題材電視劇﹔鄉土文化﹔《老農民》

中圖分類號:G9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05-0107-02

電視劇《老農民》於2014年12月22日開播,首日便闖入CSM50城衛視晚間電視劇收視榜前五名,其后更是在前三名中佔據兩席,並且於2017年2月獲得第十一屆電視制片業“電視劇優秀作品”獎。《老農民》之所以人氣這麼旺盛,與其史詩般的農民故事不無關系,但是深層去思考,其實是能夠引人共鳴的山東農村鄉土情懷。

一、概念界定

1.鄉土文化

首先,鄉土文化是一個地域性概念,即在構成鄉土的這個區域范圍內,存在著“自給自足的群體”並且對用一個“文化類型”共同享有。此地域性概念包含有群體生活范圍的穩定性與區域文化認同性的雙重性質﹔其次,從縱向空間來看,鄉土文化是與貴族文化相對應的民間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是我國經過千年農耕文明沉澱下來的,傳統文化中“最基礎”“最純粹”的內容。綜上所述,對於鄉土文化的研究,應該是從地域空間、物態化的文化形象與非物態化的行為、制度、精神等層面的文化形象進行共同研究。

2.農村題材電視劇

農村題材電視劇的界定有多種,其核心內容在於對“農村”的表現,其主要差別在於范圍的大小,例如有的概念側重於對“農村生活”的表現,有的側重於對農村發展帶來變革的表現,有的則強調農村電視劇應該是對“農村經濟發展及其對農民生存狀態和思想變遷予以影像寫照的電視劇”。但是對於農村題材電視劇的鄉土文化研究,就不應該隻從一個出發點來進行,而是應該從全面的角度來理解農村題材電視劇,首先應該是對農村生活的表現,在平民化的敘事過程中,加入農民生存狀態思想變遷等動態性的鄉土文化演變。

3.新時期

電視劇自從20世紀80年代初至1990年,經歷了一個由恢復到蓬勃發展的過程,並受到廣大電視觀眾的一致認可,也為各種題材電視劇的產生奠定了受眾基礎。但是真正讓農村題材電視劇迎來發展高峰的,應該是2000年以后,首先是現實主義創作風格的回歸,其次是“三農問題”的提出讓大眾把目光更多的放到了農村。故本研究主要選取的是2000年之后以表現山東地區農村生活及農民生存、思想狀態變遷為主的電視劇為研究樣本,其主要電視劇包含《老農民》《馬向陽下鄉記》,故選取具有明確時代變遷性質的《老農民》作為研究樣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