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淺談傳統媒體在融媒體環境下的揚優與借勢

王彩煥
2017年06月05日09:0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新媒體的興起,傳統媒體受到了一定的沖擊。在融媒體環境下,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在融合中發展,這種融合給媒體帶來了強大的市場競爭力。在融媒體的強力推動下,傳統媒體如何才能在保持自身優勢的前提下,通過揚優與借勢發展,開拓出一條融合創新之路。本文從融媒體出發,對傳統媒體在融媒體環境下如何揚優與借勢,進行了探討分析。

關鍵詞:融媒體﹔傳統媒體﹔媒介融合﹔創新發展

中圖分類號:G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05-0131-02

“融媒體”是指充分利用媒介載體,把廣播、電視、報紙等既有共同點,又存在互補性的不同媒體,在人力、內容、宣傳等方面進行全面整合,實現“資源通融、內容兼融、宣傳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體[1]。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習總書記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傳統媒體要利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的重要性。

融媒體環境下,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在融合中發展,這種融合給媒體帶來了強大的發展優勢和勢不可擋的市場競爭力。在融媒體的強力推動下,傳統媒體如何揚優,如何借勢發展、不斷創新,是當前媒體界討論的一個熱門話題,也是我們傳統媒體從業人員應該思考的問題。

一、融媒體是媒體未來發展與轉型的方向

“融媒體”概念的提出,是基於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結合能共存共享、互惠互利的好處的基礎上提出來的。如果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只是市場競爭對手的關系,大家各自為爭奪市場而戰,傳統媒體在新媒體的挑戰下,拼盡全力要保住自己的陣地,尋找自己的發展。而新媒體也會為了自己的未來發展,積極開拓自己的領域,以謀求更大的發展空間。但是,在一個大型的媒體集團中,往往會既有傳統媒體又有新媒體,他們只是媒體集團下分開管理的不同分支而已。這樣一來,分支越多,媒體集團的攤子越攤越大,管理成本越來越高,造成了人力、物力、財力上的極大鋪張浪費。而“融媒體”的概念,就是指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融合發展,即充分利用媒體集團自身所有的媒介資源,把自己旗下的媒體不再分別管理,而是把這些資源從人力、物力、財力、內容、宣傳、推廣等各方面全部整合起來,實現“資源通融、內容兼融、宣傳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體。

2014年8月18日,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的講話中曾指出:“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確保融合發展沿著正確方向推進。[2]”

這種新型媒體以發展為前提,以揚優為手段,把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優勢發揮到極致,使單一媒體的競爭力變為多媒體共同的競爭力,使媒介集團猶如一個媒體的航空母艦,具有了勢不可擋的發展優勢。

二、媒體融合帶來的優勢與發展

“融媒體”的出現,是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產物,是媒介形態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重大變革。這種融合給媒體集團帶來了巨大的競爭優勢,同時也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使集團強上加強,所向披靡。

融媒體帶來的一系列優化與整合,主要表現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