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影視廣告的視聽語言探討【2】

韓大海
2017年06月05日09:1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影視廣告中視聽語言的調性

1.趣味性

在今天高速發展的信息社會,一個人每天都會接收到各種各樣龐雜的信息,卻很難在腦海裡留下印象,繁忙的工作也是加大人們的壓力,因此,影視廣告中視聽語言的趣味性就顯得尤為重要了。視覺是我們接受信息最主要的來源,也是審美體驗最基礎的因素,有人曾經做過統計,人們對美女、動物和可愛的孩子的接受程度較高,主要是從感官美出發的,可以將這些元素運用到影視廣告中。在表現方式上,要避免過於嚴肅、正統的表達,會使觀眾喪失觀看的興趣,幽默風趣則更能吸引觀眾。例如,在可口可樂的廣告中,畫面上一個男士盯著身材曼妙的女郎目不轉睛的欣賞,直到女郎漸漸淡出畫面,出現瓶身與美女身材的對比,這種趣味性的展現能夠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2.情感性

馬斯洛指出:人的需求是分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歸屬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五個層次的。電影廣告是為了滿足觀眾高層次的精神方面的需求,陶冶人的情操,培養人的品德,使觀眾通過視聽語言獲取美好、舒適、愉快的情緒。精神需求與情感體驗是密不可分的,冷冰冰的內容是沒有辦法真正的打動人心的,隻有為觀眾提供一張適合情感滋生的溫床,營造身臨其境的感覺,才能夠在精神需求的層次上最大限度的提升觀眾的感受。在風景區、旅游區等影視廣告中,比較擅長對美景的展示,在風景如畫的景色裡,有一個當地姑娘唱著山歌或劃著船緩緩的出現在畫面裡,使觀眾在感情上產生向往之情。

3.共鳴性

共鳴的產生是情感、感知、想象等心理活動綜合的過程,在人們交談互動的時候,信息在傳遞的過程中就能夠營造一種氛圍,這種氛圍就是互相交談的人通過聯想、回憶、移情等方式渲染出的共鳴的情景。影視廣告的最終目的就是通過視聽語言的創作以達到情感上的共鳴,從而激發購買的欲望。以雕牌洗衣粉的影視廣告為例,年輕的媽媽失業了,一個人到處找工作,小女孩為了幫助媽媽減輕負擔,主動承擔起了洗衣服的任務,小女孩的獨白是“媽媽說,雕牌洗衣粉隻要一點就能洗好多衣服,可省錢了”。這一影視廣告在播放時,社會上正面臨的是下崗現象,一下子就引起了觀眾內心的共鳴,因此得到了很多人的認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