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影視廣告的視聽語言探討

韓大海
2017年06月05日09:1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視聽語言是影視藝術重要的表達手段,通過對音樂、色彩、語言、音響的綜合運用能夠形象、立體、生動的傳遞信息。影視廣告既需要科學的信息傳遞,又需要藝術的表達方式,探究影視廣告視聽語言的運用規律和使用方法,對實踐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本文首先闡述了影視廣告中視聽語言的重要性,進一步分析了影視廣告中視聽語言的調性,最后重點探討了影視廣告中視聽語言具體的運用方法。

關鍵詞:影視廣告﹔視聽語言﹔探討

中圖分類號:J524.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05-0138-02

信息技術和網絡技術的發展改變了人們的意識形態和審美觀念,簡單、直接、老套的影視廣告已經不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了。在商品同質化嚴重、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環境下,視聽語言的審美運用在電影廣告中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它能展現出影視廣告本身的藝術魅力﹔另一方面,也能夠體現出藝術的美學價值。

一、影視廣告中視聽語言的重要性

1.傳遞有效的廣告信息

影視廣告的目的是幫助企業或公司在產品和客戶之間建立起橋梁,使消費者充分的了解產品,並激發購買的欲望。影視廣告的語言、內容、風格、編排就顯得尤為重要了,隻有以消費者為中心展開的創作,才能夠獲得消費者的好感和喜愛。視聽語言就是通過雙向的傳遞方式,在最短的時間內向消費者傳遞最有效的廣告信息,以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以步步高點讀機為例,畫面主要以清新的綠色為主體,穿著粉色連衣裙的女孩開心的拿著點讀機在學習英語,畫外音“步步高點讀機,哪裡不會點哪裡”,簡練的廣告詞直擊父母最關心的問題,整個畫面充滿了成長的希望和學習的快樂,小女孩的獨白“媽媽再也不用擔心我的學習啦”,使主題的得到了升華,消費者在不知不覺中就通過電影廣告的視聽語言,接收到了商品的信息。

2.營造良好的影視環境

視聽語言在影視廣告中的重要性,還在於對和諧、良好的影視環境的維護,關乎到了影視廣告的質量。影視廣告中視聽語言的創作應該符合人們追求美好的本性,有效的規范影視廣告的發展市場,反之,即使達到銷售的目的,也不利於和諧影視環境的營造。例如,流傳范圍極廣的“腦白金”廣告,幾乎在很短的時間內就達到了家喻戶曉的效果,“今年過年不收禮呀,要收隻收腦白金”似乎成了人們最熟悉的廣告詞,並且也創造了商業的銷售奇跡。然而,從影視廣告的視聽語言方面來說,忽略了對美感和價值的傳遞,對於良好的影視環境的構建是十分不利的,真正優秀的影視廣告一定是基於視聽語言的完美呈現的基礎上創作的。

3.激發觀眾的審美意識

視聽語言是一種因聲音和畫面而存在的藝術,優秀的影視廣告一定是以審美為基礎進行的創作,在畫面、光線、色彩、語言以及觀念上都能夠體現出創作者的審美意識。經典的影視廣告“媽媽洗腳”在一代人的心目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一個小男孩因為看到媽媽為奶奶洗腳,也搖搖晃晃的端著一盆水要為媽媽洗腳,生活中非常不經意的一件小事,通過視聽語言的表現,就傳遞出了中國傳統的尊老愛幼的美德,同是表達了“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的理念,引導了健康向上、積極美好的價值追求。視聽語言就是通過暖色調的畫面和溫馨的語言將這種幸福無限放大,從而感染到每一個看到廣告的人,在潛移默化中就激發了觀眾的審美意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