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影視廣告的視聽語言探討【3】

韓大海
2017年06月05日09:1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影視廣告中視聽語言的運用

1.畫面

畫面是影視廣告中非常重要的元素之一,也是視聽語言中關鍵的組成部分,良好的畫面表現能夠帶給觀眾視覺上美的享受,同時達到產品宣傳的目的,在畫面上要注意兩個問題。首先,要進行巧妙的構圖。構圖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有封閉式的、開放式的,有深層次的、簡單的,也有規則的、不規則的,但是無論哪種形式,應該與所傳達的主題是相符的,例如,在宣傳兒童類產品時,多選用簡單的、開放式的、不規則的構圖,營造一種比較活潑的氛圍。其次,要注重色彩的運用。色彩是畫面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能夠傳達人物的情緒變化,例如,紅色給人一種溫暖、喜慶的感覺,綠色使人產生清淨、希望或淒涼的情感,黑色代表著嚴肅、庄重,在很多賀新春的影視廣告中,大多數廣告會選擇以喜氣洋洋的紅色為背景﹔在戒煙、戒毒等廣告中則會才會黑色等暗色調的色彩,就是為了充分的表現出情感性。

2.光線

影視廣告也是光與影的藝術,光線直接影響到了作品的成敗。恰當的光線能夠增強影視廣告的美感,突出重要部分,在視覺上給觀眾造成一定的沖擊力。例如,在海飛絲洗發水的廣告中,在整個畫面中女孩頭發上光線的對比度比較鮮明,就是為了突出洗發水柔滑、有色澤的效果,如果對光線處理不好,就會造成信息傳遞的失誤。在進行拍攝時,第一,要注意拍攝時間。自然光一天中的強度、光色、光位等都是不同的,要選擇適宜的時間和地點進行﹔第二,進行必要的布光拍攝。傘燈、霧燈、柔光燈等在影視廣告的拍攝中也較為常見,為了使光線達到較理想的效果,要對光源進行嚴格的控制。

3.剪輯

剪輯屬於影視廣告制作的后期工序,也是一種對素材的再創作,通過剪輯將零散的畫面合理有序的組接在一起,並保持影視廣告原有的創意和觀點。例如,新百倫的影視廣告《致匠人》,在剪輯上通過蒙太奇的分切組合表達手法,畫面在李宗盛和商品之間來回切換,卻能夠傳遞給觀眾一種匠人的精神和信念,將李宗盛對夢想的執著和新百倫對好鞋的追求統一了起來,剪輯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4.音樂

音樂作為輔助畫面的一種特殊形式,能夠烘托和渲染影視廣告的節奏和氛圍,增強影視廣告的審美性和藝術性。在立邦涂料的影視廣告中,以濕潤多雨、富有詩意的南國為背景,畫面在整體感覺上比較恬靜清新,給人一種如沐春風的感覺,在音樂的選取上,採用了南國樂器葫蘆絲的演奏,凸顯出了影視廣告濃濃的生活氣息和地域特色。除此之外,音樂還要與作品的時空表現相對應,在中捷縫紉機的廣告中,使用了蒙太奇的創作手法,音樂的旋律與琴古箏的旋律是相配的,出來的效果就比較自然,同時又能夠傳遞出商品的信息。音樂在影視廣告的運用能夠起到景上添花的作用,但是一定要與各種因素相結合。

5.語言

影視廣告的語言一般分為對話、旁白、獨白等幾種形式,是輔助畫面明確表現廣告的主題。影視廣告的時間一般在30秒或150秒左右,時間非常有限,所以就要求在語言表達上一定要簡潔、生動,具備瞬間抓住人心的感覺。影視廣告具有很強的功利性,在短時間內又無法將大量的信息傳遞給觀眾,所以將重要的內容進行放大,去掉所有的旁枝末節,鮮明的突出主題非常重要。同時,還要將影視廣告的審美性和藝術性融合進來。例如,在關愛兒童成長的影視廣告中,隻有兩個小女孩在各自的家裡數著拍子跳皮筋“456、457、457……”,簡簡單單的語言生動的表現出了兒童內心的落寞和孤獨。

四、結 語

影視廣告中視聽語言的運用涉及到了電影學、語言學、色彩學、心理學以及美學等多個領域,它並不是單純的以營銷和娛樂為目的的創作,而是要出體現出時代性、審美性和人文性。因此,就對創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創作者要具備大量的、豐富的理論知識,構建出完整的具有當代視聽語言特征的理論框架﹔其次,創作者要具備創新意識和審美意識,能夠將內心的真實想法通過視聽的表現手段展現出來,將技術和藝術進行完美的融合。隻有這樣才能夠創造出越來越多的優秀的影視廣告作品。

參考文獻:

[1] 黃佳.影視廣告中的魔幻現實主義藝術特征研究[J].電影文學, 2017(5):48-50.

[2] 孔靜.影視廣告鏡頭與音效的虛實關系研究[D].山東工藝美術學院,2016.

[3] 薛蓓.基於電影學中的視聽元素應用於影視廣告創意的效果研究[J].新聞知識,2015,(03):52-53+48.

[4] 閆實.影視廣告視聽語言探索[J]. 電影評介,2011(16):80-81.

[5] 陳林,劉克功.“意象”視聽語言在影視廣告中的應用[J].電影文學,2011(11):82-83.

[6] 劉笑微.影視廣告的全新視聽語言[J].電影藝術,2004 (4):73-74+79.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