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新媒體時代下我國電視節目主持人的轉型策略【2】

資  媛
2017年06月05日09:1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電視節目主持人轉型升級的策略

(一)大屏幕與小屏幕的融合

新媒體以其信息迅猛化、內容豐富化、受眾年輕化的特點,加上日趨精良的制作水准和互動性極強的特性,獲得了一大批受眾的關注。現今電視節目主持人也更加注重在節目中加入科技元素,縮短大屏幕與小屏幕之間的距離。例如許多新聞節目中,主持人身后的屏幕由原先的虛擬摳像到實景演播再到現在的觸動式電視屏幕,模擬使用手機滑動看新聞的形式,既可以截圖,也可以縮小、放大、勾畫,再加上與時下熱門的網絡新鮮事的結合,讓觀眾耳目一新[2]。同時,越來越多的節目有了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等互動方式,觀眾既可以在電視屏幕上觀看節目,也可以通過網絡新媒體回看,並可輕鬆獲取更多資訊,很好地彌補了電視節目不能回看這一缺陷。

例如傳統王牌節目《新聞聯播》的結束語,從最開始的“今天的新聞聯播到這裡就結束了,感謝您的收看。”到之后的“獲取新聞資訊,請關注央視新聞的微博、微信和客戶端。”再到最新的“您還可以關注我們的央視新聞移動網,下載地址可以搜索‘央視新聞+’。”在2017年2月19日,中央電視台傾力打造的移動融媒體新聞平台——央視新聞移動網正式發布上線,觀眾可以通過互動直播、視頻回傳、多屏聯動等功能,獲取更多、更快的新聞資訊。

(二)及時跟進受眾需求

在“泛娛樂化”時代,受眾的喜好更加多元化和分眾化,有的喜歡看娛樂性強、互動性高的節目獲取愉悅和解壓,有的更傾向看文化類節目來豐富自己的內心世界,根據不同觀眾的需求,近幾年誕生了不少優秀的電視節目,許多老牌電視節目也在不斷改版升級,主持人在語言、形式、定位上都有了新的突破和創新。

例如最近董卿主持的兩檔央視熱門的文化類“清流”節目受到了觀眾的廣泛好評,與明星類真人秀節目相比,《中國詩詞大會》和《朗讀者》這類普遍被大家覺得小眾類型節目的走紅顯得有些意外,主持人董卿也受到了新一輪的追捧。究其原因不難發現,“腹有詩書氣自華”,“口吐蓮花”式的語言更耐人尋味,也更符合觀眾日趨追求生活品質和豐富內心世界的需求。例如第六期時,有一位孩童在唱《春夜喜雨》時,父親在一旁輕聲和著,董卿看到這一幕時,眼含淚花向大家說出葉賽寧的這首詩——《我記得》:“當時的我是何等溫柔,我把花瓣撒在你的發間,當你離開,我的心不會變涼,想起你,就如同讀到最心愛的文字,那般歡暢。”此情此景,令人動容。這些帶有詩意的文化類節目,因其傳遞的中國傳統價值中的責任感、傳承和溫情,讓不同年齡階段的觀眾同時產生共鳴,也賦予了傳統電視節目新的責任和使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