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地方廣電媒體轉型中的互聯網思維【2】

李文奎
2017年06月05日09:1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強化用戶意識 拓展平台渠道

互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嚴重沖擊了傳統媒體的傳播范式,一是自媒體人生產的內容被網絡廣泛應用,傳統媒體的話語權有所弱化﹔二是網絡空間的海量信息消解了傳統媒體在以前傳播領域的中心地位﹔三是用戶更熱衷於雙向互動,而不喜歡單向傳播。全媒體時代,信息競爭變成了載體競爭,無論是廣播電視等傳統媒體,還是以網絡或移動互聯網為傳播載體的新興媒體,以及論壇、微博、微信等自媒體,都在利用載體優勢與其他媒介爭奪受眾(用戶)注意力。載體的多元化注定了受眾的多元化,新媒體追求時效和信息的轟動性、新鮮感,促使傳統媒體的受眾正在朝著新興媒體轉移。地方廣電隻有做好深度融合文章,拓展信息傳播平台和渠道,把受眾轉化為用戶,才能求得生存和繼續發展。

移動互聯網既改變了媒體形態,又豐富了人們的交往方式。作為傳統媒體的廣播電視,也要通過生產更多專業性強的特色新聞、開展更加細致貼心的服務,來體現出較強的用戶意識。“互聯網思維包括用戶思維、簡約思維、極致思維、迭代思維、流量思維、社會化思維、大數據思維、平台思維和跨界思維九個方面,其中以用戶思維為核心。[4]”網絡時代,隻有得到用戶的認可,媒介產品才能贏得市場。互聯網思維就是把受眾當成客戶,對於新聞節目的移動客戶端來說,廣播電視媒體要做的就是把聽眾和觀眾轉化為用戶,這既需要增強新聞客戶端對目標用戶的吸附能力,實行分從化與精准化傳播,也離不開傳統廣播電視平台的有力助推。

“廣電系電視新聞客戶端擁有其獨一無二的堅強后盾,這無疑為豐富新聞客戶端的內容提供了有效的保証。各大電視新聞客戶端完全可以充分利用其平台優勢打造體現自己特色的新聞類欄目。[5]”2015年10月1日,柯橋區台的微信公眾平台“柯橋廣播電視”開通后,運營的第一周粉絲就有4000多,成為繼原有廣播平台、電視平台后的移動媒介新平台。各檔品牌欄目,集聚的公信力、影響力、受眾群,都能直接或者間接地延伸到“柯橋廣播電視”上來,為受眾群體提供及時、詳盡的新聞資訊與產品。

筆者認為,互聯網思維並不是傳統媒體聯網,也不是弄個“兩微一端”就可以說是步入“移動互聯網”時代了,而是需要從“以內容制作為中心”轉變為“以用戶為中心”,將單一的播出渠道改造成互動平台,由純粹的“內容生產機構”轉型為“內容分發平台”。隻有建設綜合性的集成播控平台,在互聯網思維下不斷拓展傳與播的渠道,地方廣電的傳播與所有運作體系才能朝融媒體方向轉變,才能打造支撐全方位運營、全業務集成、全媒體服務的新型廣電媒體。

四、完善機制 適應全新傳播格局

面對新興媒體的快速崛起,地方廣電在整個社會信息傳播過程的中心位置和壟斷地位已不復存在。隻有不斷完善和創新機制體制,才能適應全新的傳播格局。網絡傳播中多種形態與多種途徑的立體化交織,使傳播結構更加復雜。“某一信息或新聞報道的傳播,雖然發源於某一個渠道,但是,一旦它們吻合了公共興趣,就會在不同的傳播形態與傳播渠道中得到迅速傳播,產生放大、催化、裂變等效應。[6]”為了適應新媒體語境下的全新傳播格局,地方廣電必須完善內部運作機制,在資源整合、技術改造、人才培養、業務流程、管理創新等方面融入互聯網思維。

互聯網技術的發展,正在動搖著地方廣電媒體的生存基礎。在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強烈沖擊的浪潮中,許多傳統媒體會面臨解體、分化、轉型之痛。誰奪得改造和提升的先機,誰就能贏得未來。因此,地方廣電的改造提升不能只是漸進式的改良,而應該是爆發式的變革。如何處理好傳統媒體和互聯網的關系,是“傳統媒體+互聯網”還是“互聯網+傳統媒體”?業界和學界爭議很大。從地方傳統媒體的運作實踐來看,后者應該是融合發展的主要方向。因為僅僅是建立網站、移動客戶端、開設官方微博和微信公眾號等,隻能算是媒體相加,而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媒體相融,深度融合就更談不上了。在當前傳統媒體影響力下降、新興媒體發展勢頭很猛的當下,地方廣電必須朝著擁有全媒體傳播手段的現代傳媒集團方向轉型,通過加快台網一體化,不斷拓展內容產品的傳播平台和渠道,堅持“內容為王”與“渠道為王”並重,強化對受眾(用戶)的服務意識。為此,地方廣電隻有積極吸收互聯網的開放、互動、共享等特點,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最新技術,全面創新業務和服務,促進與新興媒體實行全方位、多領域、多層面的深度融合,才能把自身打造成為具有強大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參考文獻:

[1] 2016年版中國互聯網廣告行業發展現狀調研及投資前景分析報告[EB/OL].中國產業調研網,http://www.cir.cn/2/22/HuLian WangGuangGaoShiChangJingZh.html.

[2] 如何跟上習近平新聞理念[EB/OL].人民網,http://politics. people. com.cn/n/2015/0108/c1001-26349956.html.

[3] 胡祖軍.全媒體時代廣播電視的新聞內容生產[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15(8).

[4] 路雪珂.用互聯網思維改造傳統媒體的人才管理[J].現代視聽,2014(12).

[5] 詹瓊,姚丹.體制束縛中電視新聞客戶端的發展策略[J].今傳媒,2015(9).

[6] 彭蘭,高鋼.中國互聯網新聞傳播結構、功能、效果研究[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9):188.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