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地方廣電媒體轉型中的互聯網思維

李文奎
2017年06月05日09:1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當前,傳統媒體在轉型升級過程中,紛紛把實現與新媒體的深度融合作為主要路徑。本文認為,要進行有效融合,關鍵是必須強化互聯網思維。文章從挑戰與機遇、內容與產品、平台與渠道、機制與體制等方面入手,提出了地方廣電媒體需要積極吸收互聯網的開放、互動、共享等特點,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最新技術,全面創新業務流程,通過加快台網一體化改造等步伐,著力建設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新型競爭力主流媒體的觀點。

關鍵詞:地方廣電媒體﹔轉型升級﹔互聯網思維﹔融合創新

中圖分類號:G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05-0150-02

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給傳統媒體帶來了嚴峻挑戰,地方廣電媒體更是首當其沖。面對收聽(視)市場萎縮、影響力削弱的現實情況,地方廣電媒體的轉型升級已迫在眉睫。筆者認為,強化地方廣電媒體在轉型升級中的互聯網思維,就是要堅持以用戶價值為導向,在創新體制機制、整合各種資源、優化產品結構、加快技術研發、注重人才培養、延長產業鏈等方面下工夫,通過轉變經營理念,找出一條適合自身生存與發展的新路子。

一、化解挑戰 抓住難得發展機遇

隨著計算機、互聯網、現代通訊技術的日新月異和數字媒體的快速發展,新媒體時代已經到來。面對新媒體帶來的挑戰,地方廣電隻有認准形勢,增強危機感和緊迫感,把挑戰轉化為難得機遇,才能做好產業轉型,與新興媒體實行融合發展。

目前,大部分家庭都擁有電腦,單位也實現了辦公網絡化,年輕人已經離不開電腦和智能手機,受眾獲取信息更多地是依賴網絡。新媒體在刷新人們媒介接觸習慣和生活方式的同時,也對傳統媒體構成了巨大沖擊,受眾被分流、廣告市場遭瓜分。“2015年網絡廣告收入規模達到2136.3億元,同比增長 36.5%,連續六年增速保持在35%以上,穩坐國內第一大廣告媒體寶座,成為社會媒體中的焦點。根據測算,預計2018年我國網絡營銷規模將達到4000億元。[1]”互聯網以超乎想象的速度迅猛發展,媒體格局發生深刻變化,對傳統媒體尤其是地方廣電形成了“逼宮”之勢,新媒體的盈利方式又呈現出多元化趨勢。地方廣電要客觀面對新媒體,就必須以積極的心態應對新媒體的挑戰,通過強化互聯網思維,注重新技術的應用,借鑒新媒體的優勢,形成新的運作模式。

2014年8月18日舉行的中央深化全面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強調:要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2]。

計算機技術與網絡技術的不斷發展,以及新媒體的快速崛起,信息傳播的渠道更加多元化。尤其是自媒體的產生,給人們傳受信息帶來了諸多便利。這不但顛覆了傳播理念,還改變了媒介格局,影響了媒介生態。然而,新媒體給傳統媒體帶來挑戰的同時,也帶來了難得的歷史性發展機遇。地方廣電與新媒體之間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傳統媒體的經營觀念、思路和手段需要更新,新媒體的經營需要傳統媒體的經驗和資源。競爭的拐點就是融合的契機,就看誰能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和沉澱,不斷拓展產業發展空間,開創媒體新時代。

二、發揮固有優勢 做活內容產品

盡管遇到了新媒體的挑戰,但地方廣電媒體仍存在著固有優勢,如內容優勢、原創優勢、品牌優勢、客戶優勢及權威性、公信力等。其中內容產品更是地方廣電的核心競爭資源,即使在新媒體時代,“內容為王”依然是所有媒體的永恆關鍵詞。而在獨家視角、深度解析、權威評論方面,廣電等傳統媒體也比新媒體更勝一籌。因此,地方廣電媒體在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過程中,要抓住內容與渠道兩個關節點,發揮自身在視頻和音頻產品生產中的傳統優勢,做強做大做活內容產品,並借助新興媒體的平台和渠道,構建獨特的廣電節目生產系統。

“全媒體語境下,廣播電視新聞的傳播也要力求即時化、互動性,一是網絡中的海量信息為廣電新聞的內容生產提供了更多資源﹔二是新媒體的個性化需要視聽內容能吸引用戶群體﹔三是用戶生成內容機制成為廣電內容生產的有益補充﹔四是新媒體的自由性需要廣播電視新聞內容把握輿論導向。[3]”現如今,許多新媒體平台傳播的新聞性內容,還主要取自傳統媒體,實際上只是“內容搬運工”而已,原創內容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促使網絡媒體不得不依賴傳統媒體的內容產品。廣播電視等傳統媒體生產的新聞產品不但真實性與權威性都很強,並且與自媒體相比,採制更具有專業性,對新聞的報道更加客觀公正,在受眾中有很強的公信力。

當前,地方廣電媒體必須根據傳媒市場的發展變化,在節目採制、播報平台、品牌建設、人員結構、績效考核、經營理念等多個環節進行流程再造,以適應互聯網時代的信息生產與傳播模式。這方面,紹興市柯橋區廣播電視總台已開始在進行有益嘗試。

媒介融合給地方廣電媒體的節目採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視野,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媒體語境下,地方廣電的各類視聽節目要對信息產品進行深度加工,重視分析信息源,圍繞信息流的內容與傳播主體的變化進行綜合考量。對於新媒體來說,更多的是“渠道為王”,但地方廣電則是“內容為王”。傳統媒體不能忽視內容產品優勢,即使在新聞時效上搶不過網絡和手機的情況下,也要在新聞信息的解讀深度、角度與力度方面去比拼。互聯網思維下的地方廣電媒體,已不僅僅只是內容集成平台和信息發布平台,而應該是綜合服務平台。互聯網時代,信息傳播與接受過程已經即時化和互動化,傳者與受者的身份也隨時能進行置換,人們對信息傳播渠道選擇的自主性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強。這時,地方廣電媒體的信息生產模式就必須朝著社會化信息生產的方向轉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