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淺析新媒體時代體育新聞採訪教學實踐改革【3】

李小琴
2017年06月05日09:1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四、新媒體時代體育新聞採訪教學改革路徑

(一)編寫針對性、實踐性強的體育課程教材

迄今為止,適合新媒體時代的體育新聞實踐類教材很少,大多數教師都是根據自身的經驗進行教學,都只是對體育新聞採訪的某一方面或環節進行講解,缺乏系統性。因此,從事體育新聞採訪的教師應編寫側重實踐類的教材,並針對體育新聞目前的教學情況充分汲取學生和專家的意見,編寫一本較為全面、系統的介紹體育新聞採訪的教材,以此提高體育新聞專業學生的專業技能和綜合素質 [3]。例如,《體育新聞採訪教材》這就是一本為體育新聞採訪的范本,已經列入了遼寧省規范用書的名冊之內。

(二)靈活運用多種教學法,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體育新聞教學中,“採、寫、編、評”是重要的四部分,而採訪作為四方面的首位,佔據著重要的位置,在一定程度上體育新聞的成敗首先就取決於採訪這一環節。在傳統課堂上,一直遵循“教師講,學生記”的模式,由於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教師和學生的互動成分較少。但體育新聞採訪講究的是方法與技巧的熟練,側重於實踐,而並不是靠記筆記就可以輕鬆得到的。教師可以採用案例教學法,通過一些著名體育記者對賽事的播報作為切入點,並把理論帶入其中,讓學生直觀地了解對一個體育賽事採訪的關鍵點。同時,要注意這些案例要具有時效性,來提高學生對體育新聞的敏感度。教師還可以運用多媒體技術組織學生觀看一些體育賽事的採訪或者一些訪談節目,例如東方衛視的《可凡傾聽》、安徽衛視的《魯豫有約》、中央電視台的《面對面》《焦點訪談》,這些都可以為學生的採訪提供一些參考。

(三)加強校內和校外實踐基地建設,堅持以人為本原則

就校內實踐基地而言,在高校都有廣播台、網絡中心、校報等媒介,體育新聞專業的學生可以充分利用這些平台設置一些體育新聞播報欄目,讓學生在採寫編評四個方面的能力都得到提高。此外,還可以利用專業實踐社團基地來進行實踐,利用體育新聞社、體育新聞攝影展等社團提高自身對新聞的敏感度。就校外實踐基地來說,高校可以利用自身的優勢來引進校外的項目進入校園,實行“校企合作”,對於本市或本省一些重大體育賽事的採訪或者后期任務的完成,可以依托體育新聞專業學生的專業技能,來更好地為賽事服務。

體育新聞採訪是一項側重於實踐類的課程,面對新媒體時代的到來,傳統的體育新聞採訪教學已經遠遠不能滿足社會發展的需求。因此,對體育新聞採訪教學改革勢在必行、大勢所趨。隻有這樣才能緊跟時代發展的潮流,我國的體育新聞教育事業方能長盛不衰。

參考文獻:

[1] 張嬌嬌.“融媒體”時代地方院校新聞採訪課程教學改革方法探析[J].赤峰學院學報,2016(9).

[2] 王如一.“融媒體”時代新聞採訪教學改革的目標與路徑[J].教改教法,2013(9).

[3] 劉穎錄.新媒體時代體育新聞採訪教學改革的探索[J].課程教育研究,2016(8).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