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淺析新媒體時代體育新聞採訪教學實踐改革

李小琴
2017年06月05日09:1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新媒體時代的信息傳播方式給傳統的新聞傳播帶來了巨大的挑戰與威脅。文章以新媒體時代背景下,對目前傳統體育新聞採訪教學的現狀進行了分析,針對傳統體育新聞實踐教學中出現的重視理論忽視實踐、缺乏校內實踐基地和校外實踐基地的問題進行了深入剖析,並提出了相應的策略:編寫有針對性的課程教材、靈活運用多種教學法、加強校內和校外實踐平台建設、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以期為體育新聞採訪教學改革提供理論參考。

關鍵詞:新媒體﹔體育新聞採訪﹔教學改革

中圖分類號:G21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05-0159-02

面對新媒體時代的到來,傳統的新聞採訪實踐教學已經不能滿足當前社會的快速發展的需求。近年來,我國政府與社會各界對體育事業越來越重視,全民參與體育的精神也得到大力弘揚與傳承,基於此,研究新媒體時代下對體育新聞採訪教學實踐的改革也提上了日程,其目的在於培養符合社會和時代發展需求的體育新聞人才。因此對體育新聞採訪教學實踐的改革勢在必行。

一、新媒體含義與基本特點

(一)新媒體含義

對於新媒體的含義,不同的學者有著不同的見解。但是,大多數學者認為新媒體,是相對於傳統媒體而言的,它是依靠網絡技術、數字技術、移動技術,並依托手機、電腦等網絡終端進行信息生產、傳播和服務的媒體。

(二)新媒體的基本特點

1.新媒體具有開放性和共享性特點

就開放性而言,新媒體相對於傳統媒體而言,在傳播方式上具有多樣性在傳播內容上具有廣泛性,在傳播速度上具有快速性的特點,可以說真正做到了“資訊無屏障”,人們隻需要一台電腦或者移動設備,有網絡的條件下,就可以通過引擎搜索到自己想要得到的信息,這就在很大程度上為人們獲取信息提供了有效的方式和便捷的渠道。試想一下,當你想要獲取一些信息時,不用像傳統媒體一樣去圖書館查找書籍獲得,隻需要輕輕點擊鍵盤,就可以得到不同學者對同一問題的不同解答和解釋,也可以利用網絡對此問題進行深入細致地探討和交流。這種跨越時間、地域、距離、種族的方式,更是體現了網絡的無限開放性。就共享性而言,新媒體可以對一些比較有興趣的話題和熱點問題通過手機、電腦、BBS、貼吧等平台,鼠標輕輕一點轉發或者分享按鈕,此信息就可以被他人所獲取和了解。在這一過程中,靜態的信息瞬間變成了動態信息,這要比傳統的紙質媒體有著更大的便民性。

2.新媒體具有即時性和隱蔽性的特點

就即時性而言,傳統媒體信息傳播的滯后性是其一大缺點。很多時候,傳統媒體在信息收集、整理、整合和傳播過程中所消耗的人力較多,中間的周期也比較長,當信息整理好發布時,早就已經成為了過時信息。但新媒體時代的到來,就可以很大程度上緩解這一弊端。人們可以通過手機、電腦、貼吧、微博等平台對信息進行即時搜索,並以最快速度獲取最新資訊。例如,當我們想要了解一些最新的體育賽事和新聞,可以搜索央視新聞頻道和央視體育頻道等的APP,來了解自身想要得到的信息,還可以收看直播賽事,這種即時性方便了人們的日常生活。就隱蔽性而言,網絡有信息獲取快捷和方便的優勢,也有其缺點:網絡信息內容龐大復雜、信息良莠不齊,傳播對象也具有隱蔽性。由於網絡是對所有人開放的,不分地域、國家、種族、膚色,這種情況下,人們僅僅是通過網絡這個虛擬的環境來進行交流,人們可以在這一空間中重新塑造自己的個人身份,人與人之間的關系是虛假的、不真實的,一些圖片也會存在PS的痕跡,一些聲像也有合成的跡象。所以,新媒體有著自身的隱蔽性這一特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