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6期

公共事件中的網絡評論分析與闡述

孔  婧
2017年07月06日16:5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伴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在公共事件中網絡評論越來越開始發揮著重要的作用。針對網絡評論的現狀、在公共事件中帶來的影響進行針對性分析,同時採用實例進行論証。針對在公共事件中的網絡評論的必要性和作用進行探討,這樣才能更好地指導網絡評論在公共事件中的傳播實踐。

關鍵詞:公共事件﹔網絡評論﹔分析﹔闡述

隨著互聯網的不斷發展,一定層面上拓展了中國社會的輿論空間,一些網民可以通過網絡接收相關的信息,同時還可以宣泄自身內心中的情感。在互聯網技術的影響下,網絡評論具有一定的開放性以及交互性,這樣的形式在很大程度上對人們的生活起到潛移默化的影響。對大多數網民來說,“圍觀”就是助力傳播,參與本身就是一種力量,而參與的過程也會有各種收獲,這是網絡帶給普通民眾的最大實惠。網絡評論結合了社會多元化及價值多元化的發展趨勢,進而受到廣多網民的喜愛,越來越得到發展。本文將針對公共事件中的網絡評論進行分析與闡述。

一、網絡評論的概述和發展背景

網絡新聞評論是指在互聯網中能夠為網民提供的一種信息,換句話說是就一些新聞以及社會問題等進行交換意見,在整體上是交換信息的一個過程,進而形成的一種用戶交流網。與傳統評論相比有著較大的差異,網絡評論具有短、尖以及快等相應的特點,同時與實際生活也較為貼近,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將社會中的思想傾向等更好的把握,在真正意義上抓住一些具有前瞻性的問題,針對社會發展趨勢指出相關的解決方法。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講,網絡評論的參與門檻較低,同時參與渠道具有一定的便利性,最終會導致參與者數量龐大,作者自身水平層次不齊導致評論質量上存在著一定差異。

二、網絡評論在公共事件中發揮的作用

(一)網絡評論在公共事件中的表現特點

當面對一些惡性公共事件時,很多網絡評論最初是從簡單的情緒反應出發,這源於各自的思想支點不同。例如臨武事件,瓜農原為養家糊口卻斷送性命,城管也是在以自認為理所當然的方式在執法,卻造成了刑事案件﹔北京當街摔死女嬰的男子之所以暴戾之氣如此之重,也是在這種思維背景下,人對組織對現實的無能為力,內心已積蓄了很多東西。所以客觀的評論不應該針對具體的個人,因為具體的個人,往往是社會很多的因素的綜合,而應更多的關注事件本身,關注其行為背后的原因。除此之外,在網絡環境下,在社會中的一些社會問題以及矛盾等能夠引起網絡媒體與傳統媒體之間的互動,進而最終形成了一種網絡公共事件。在一定意義上來講對於網絡公共事件來說實際已經脫離了具體的人和事,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打破了時間和空間中的聯系,針對社會關系進行重塑。

在實際的網絡傳播中是一種群體性的信息交互,在具體過程中,相對來說個體意識會受到群體的影響,進而表現出一種從眾性的特點。在一定意義上來講對於從眾性具有較多的表現,主要表現為在人格意識中已經消失,進而在整體上佔據主體地位的是無意識人格,在情緒以及觀念上會受到較大的影響,進而導致集體心理能夠朝著某一方向發展,在自身心目中的心理暗示進而轉變為一種行動。因此,在網絡公共事件能夠產生一種群體激化現象的發生。在公共事件中能夠引發出民眾的不理性認識,進而在網絡新聞評論中能夠顯示出來。

(二)網絡評論在輿論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在輿論導向中發揮重要的作用。對於網絡媒體來說自身應該能夠堅持著正確的輿論導向,這樣才能更好地實現引導。在實際中的網絡評論來說在網絡輿論中具有較為重要的影響,在大體上能夠針對網上熱點進行引導,同時在社會矛盾化解上也能起到積極的作用。在網絡輿論中網絡評論圍繞著網友關注的一些問題進行引導,這樣的方式能夠讓網民以相對客觀的眼光看待實際中的新聞熱點問題,進而實現有效輿論引導。這當中較為優秀的網絡評論不僅能夠獲取較高的點擊率,還能在網絡輿論中取得一定的話語權,進而給首發的網絡媒體帶來一定權威性和影響力。

在輿論監督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網絡評論在實際發生的公共事件中的監督所發揮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對傳統媒體中報道的熱點新聞事件進行剖析,推動事件朝著良好的方向發展﹔二是能夠集中和尖銳地對惡性社會事件或者一些不良社會現象進行批判,形成公眾關注的新聞熱點事件。網絡評論作為一種熱門的表現方式,在重點門戶網站和熱門新聞客戶端受到網友們的廣泛關注,尤其是在一些著名個人專欄以及特約評論員的網評中,其監督視角較為深度和客觀,不僅能夠獲取較高點擊率,還能對各年齡段的網友思維方向產生較為深遠的影響。另外,微博、微信的評論和一些博客、論壇的評論都可以歸屬於網絡新聞評論中的特殊方式,在大多數網站中也都具有這些新聞評論功能。在具體新聞的留言板上能夠讓公眾在短時間內獲取到自身想要了解到的延伸信息,進而針對事件進一步表達觀點。實際上,有的新聞論壇和中央媒體的公眾號逐漸成為公眾交流觀點的重要平台,有關部門也很重視,真正意義上實現了網上輿論監督。比如人民網的強國論壇等,已經成為網民評論時政的重要平台,多年來已形成品牌效應和權威性,同時也能積極的反映出公眾內心的真實想法。網絡評論基於實際事件和現象在輿論監督上進行批評和提出改進意見,對推動社會發展功不可沒。

(三)公共事件的網絡評論有助於培養公民意識

公民意識是指公民個人對自己在國家中地位的自我認識,也就是公民自覺地以憲法和法律規定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為核心內容,以自己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中的主體地位為思想來源,把國家主人的責任感、使命感和權利義務觀融為一體的自我認識。

公民意識體現了社會成員對自己基本社會身份的認同,也是公民支配自己社會行為的基本價值觀念,廣泛表現在社會成員參與政治、經濟、法律、道義等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公民意識的內容是基於公民的身份意識而構建的。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和發展,隨著互聯網時代公民接受海量信息的便捷,網絡評論體現了網友通過抽絲剝繭的分析,自身的理性思考和對自身權利義務關系、社會道德准則的了解得到進一步加深后培養公民意識,積極參與公眾事務的便捷渠道。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