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6期

移動互聯網時代財經媒體的創新路徑探析

——從電視財經的生存發展之道談起

李大元
2017年07月07日09:1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電視正在遭遇史上最艱難的時刻,越來越多的記者、主持人等新聞從業者離開,這個行業已經失去了當年的輝煌和籠罩在頭頂的光環,尤其是更為小眾的財經電視面臨更嚴峻的形勢。媒體生態的多元化分流了越來越多的受眾群,觀眾的萎縮和注意力的分散使電視的影響力大幅下降。一些曾經懷揣夢想的電視人企圖做出改變,但效果卻不盡人意。問題的主要症結在於缺乏“顛覆性創新”,仍圍繞著電視的老路“打轉”。從媒介形態的更迭來看,電視的命運正如當年的報紙和廣播。因此,僅停留於電視原有范疇內的微調顯然於事無補。這就好比,智能手機時代,諾基亞手機的CEO無奈地說,“我們並沒有做錯什麼,但不知為什麼,我們輸了”。雖然電視的前景還沒這麼悲觀,但危機感卻時刻存在,選擇正確的方向遠比盲目的努力更重要。本文將從財經電視功能的轉變和新媒體業務創新兩方面展開探討。

關鍵詞:移動話聯網﹔電視財經﹔新媒體

一、電視頻道專業化不是職業化

電視做財經節目是頻道專業化的結果,從綜合到專業是電視業跨向市場的重要一步。財經頻道在這種趨勢下應運而生,且成為幾家有實力的電視台競爭的焦點,“財經”貼近財富和資本市場,跟普通百姓也是密不可分。經過幾輪大浪淘沙式的優勝劣汰,最終實力較強的“第一財經”和“央視財經”脫穎而出,一些地方衛視,比如湖北衛視、北京衛視等地方頻道也逐漸找到了自身定位。然而,電視財經頻道在收視率作為關鍵考核指標、廣告作為盈利手段的前提下,“內容為王”的財經節目卻面臨著嚴峻的生存和發展壓力,主要表現在提供的產品和受眾的需求存在較大偏差,金融從業者覺得“業余”,普通觀眾“看不懂”,導致盈利困難。實際上,所謂頻道專業化並不能理解為職業化,也就是說,節目內容生產不僅是給從業者看的,財經節目的主要目標收視群體不是銀行、基金、証券等金融從業人員,還包括更多的普通百姓。從國家和個人層面,我們需要一個國際化和民生並存的財經頻道,它既能搜集市場資訊,為經濟政策制定提供參考,也能在國際上發出自己的聲音和影響力,還能給百姓理財出謀劃策。此外,在解決專業化和大眾化的前提下,還需要創新產品形態,在提供金融類資訊的基礎上,融入數據資源,挖掘更多的增值服務。

1.節目要體現“數據+觀點+產業”特點

對於電視財經來說,一般比拼時效的突發新聞必須舍棄,需要利用各種類型的產業市場和專業金融機構,搜集一手的素材和數據,同時加重對資訊的梳理分析,發揮對經濟活動的指導和引導功能。現實情況卻是,在收視率的壓力下,電視財經節目的定位左右搖擺不定,股市分析或談話節目和“泛經濟”類節目“兩張皮”,甚至不惜用娛樂化節目拉高收視率。實際上,在人工智能時代,機器人完全可以取代編輯記者制作財經資訊,比如市場開盤收盤、重要的公告和宏觀消息以及市場意見領袖人物的言論,通過智能抓取加工,即能形成資訊類的稿件。媒體從業者則可以解放出來,進行深度的、獨家的產業調查,借鑒以揭露上市公司造假行為而揚名的Muddy Waters Research(渾水調研公司)的做法,發揮預警和監督功能。

2.盈利模式要挖掘增值服務

財經節目收視率無論如何也不能和社會新聞、體育娛樂節目相比。從央視財經頻道和第一財經電視來看,一方面是廣告收入明顯下滑,另一方面廣告客戶的品質在下降。從第一財經電視發布的廣告形態來看,從原來的券商和金融理財產品推廣,淪落到現在的商場開業、商品促銷等地方性廣告。不過,央視和第一財經都嘗試推出了自己的新媒體客戶端,同時增加與企業的線下合作活動,效果如何仍有待觀察。除此之外,大金融數據幾乎是財經媒體追求的終極盈利模式,在這方面,全球財經媒體中具有代表性的是彭博社,與一般財經類媒體提供財經、金融信息及相關評論和分析不同,彭博終端機是一套讓專業人士訪問“彭博專業服務”的計算機系統,用戶通可以查閱和分析實時的金融市場數據以及進行金融交易。目前,彭博終端機擁有超過32.5多萬個專業金融客戶和機構,並向他們收取每月2090美元的月租費。目前,國內任何一家電視財經頻道還做不到這一點,甚至連新聞線索都來自於平面和網絡媒體,隻能把報紙新聞翻譯成電視。比如,2014年開始,湖北衛視財經頻道與騰訊財經、同信証券合作,目標是主打“金融資訊服務+投資顧問服務”的特色,產品定位不再局限於銷售渠道和銷售平台,而是打造對高端客戶的專業理財平台。然而,湖北衛視的財經節目只是股市點評,本身獲客能力不夠強,並且沒有其他金融優質服務和產品的跟進,無法完成后期的客戶轉化。相反,東方財富通過股吧、浪客直播等形式發展社交投資,同時通過券商、征信、互聯網保險、基金管理等金融服務實現流量變現,打造出了一個一站式互聯網金融平台。不過,阿裡巴巴和第一財經的合作讓業界看到了“中國版彭博”的雛形,2015年6月,阿裡巴巴和第一財經正式簽約,雙方在新媒體和金融信息服務領域實現戰略合作,第一財經提供新聞資訊產品,螞蟻金服則提供各類個性化數據資源,利用各自在數據、資訊、技術、研究和市場推廣方面的優勢,進軍金融數據服務領域。

3.傳播媒介要“物盡其用”

不能指望電視一種載體承擔所有功能,要用適合的載體傳播適合的內容。從個人的心理接受規律來看,直觀化形象化是電視的最大優勢,抽象的財經數據和過程繁瑣的推理分析無疑是電視的弱項。因此,電視這塊大屏幕要傳播的是產業和民生經濟,數據和分析功能應交給“小屏幕”解決,探索電視和手機這兩塊屏之間的聯動。比如,在一個重大財經事件發生后,其它網絡媒體能做的只是整合梳理發布信息,而電視財經媒體可以利用記者採訪、專家解讀、移動終端的資訊產品發布等達到優化組合。未來的電視財經不可能是單打獨斗,一定是把新媒體傳播載體整合進來,在資訊服務的基礎上植入理財服務,把理性的大數據和感性的形象傳播優勢互相結合起來。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