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6期

綜藝節目《非凡匠心》的獨特魅力

——以《兩代大師施展雕刻絕技》為例

陰  強
2017年07月07日10:0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非凡匠心》是北京衛視的一檔主打傳統“匠”文化的節目,由張國立作為引領人,講述兩代匠心精神的碰撞與傳承。從“匠人”到“匠心”,再直擊“人心”﹔從“演播室”走向“民間”,宣揚的是一種“靜與慢”。那些老藝術家們帶給觀眾一場文化、藝術的視覺盛宴的享受。本文將以《非凡匠心》中徽州木雕一期為例,從內容與形式論述《非凡匠心》的匠心精神與獨特魅力。

關鍵詞:匠人﹔匠心﹔《非凡匠心》

一、引 言

在紛繁復雜的綜藝節目中,《非凡匠心》並不是唯一的文化綜藝節目,與《朗讀者》《見字如面》等一系列文化節目的碰撞將這類富有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節目推向高潮。《非凡匠心》是一檔主打傳統“匠”文化的節目,由張國立作為引領人,講述兩代匠心精神的碰撞與傳承,每期都會邀請一到兩位明星嘉賓參與和見証兩代匠人的“匠心”文化底蘊。在快節奏、浮躁、爆米花充斥人們生活的同時,這樣一檔宣揚“靜與慢”的節目出現在觀眾視野,那些老藝術家們帶給觀眾一場文化、藝術的視覺盛宴的享受。觀眾不僅在致敬真正藝術家,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同時,也會在這場藝術盛宴中感悟人生,感受獨特的“匠心精神”。本文將以《兩代大師施展雕刻絕技》一期為例,論述節目所傳遞的“匠心”以及節目特有的形式。

二、從“匠人”到“匠心”

《非凡匠心》——兩代大師施展雕刻絕技,這一期主要講述了兩代木雕藝術家合作融合傳承的過程。王金生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是徽州木雕手藝的代表人物,90歲的老藝術家懷著對木雕的喜愛七十四年隻專注於一鑿一刻的執著﹔而現代雕塑藝術家馬文甲作為新寫實派木雕代表人物,以刻畫日常生活用品為主。雖然同為木雕,但是卻是截然不同的兩種雕刻風格,在一期節目中得到很好的融合。

在《非凡匠心》的發布會上,北京電視台副總編徐滔用三個“因為”揭示這檔節目背后的意義——“因為五千年中華文明是中國工匠心手相傳的智慧結晶﹔因為無論科技如何進步,匠心永遠是衡量標准的尺度﹔更因為越是置身娛樂時代的喧囂,我們越是懷念工匠精神的專注。”這檔綜藝節目觀眾在視覺的奇觀中,收獲匠心的內在體驗,在詼諧幽默中品味“慢工出細活”的古老真諦。從匠人,到匠心,再直擊人心。90歲高齡的藝術大家,在這樣的年齡中還堅持木雕,他說自己上午木雕,下午休息,有人打麻將就打會麻將。這位大師不是傳統想象中嚴肅的大師,他給觀眾的感受是親切和藹,但又不失嚴謹態度的一位老爺爺,黃國倫的雕刻作品比較粗糙,他會直接指出,他說這是實事求是。詼諧不失嚴肅,這可能就是老藝術家身上所具備的品質。他的認真、執著、專注、嚴謹,對於木雕的那份喜愛直擊人心。在觀賞的同時感受藝術家的“匠心”,反思自己,領悟人生,以情感人,以情動人,欣賞者自覺自願被這種“匠人”身上所具有的精神所打動。

“匠心”精神也是一種傳承的品質,是中華民族傳統優秀文化之一。工匠藝術本就是傳承的藝術,在傳承的過程中,“匠心”也隨之傳承下來,老藝術家有的那份執著在青年藝術家身上同樣體現:馬文甲,作為新時代的木雕傳人,在他的身上同樣感受到那份對木雕藝術的熱愛。王金生大師所做的徽州木雕那種古色古香有著中國傳統色彩的雕刻藝術——那一座座亭台樓閣,五百羅漢栩栩如生,還有那件歷時兩年之久的《清明上河圖》,每一個刀痕都代表了這位大師的心血,蘊含著中國古典所特有的美與內涵﹔具有現代特色,深受年輕人喜歡的馬文甲所雕刻的現代藝術——衣服、信封、還有殘破的紙箱,這些既寫實又抽象的元素在同一個作品中出現,那一隻隻栩栩如生的眼睛,使本來有生命的木頭鮮活起來,充滿了視覺沖擊力,也包含了一種對於雕刻藝術的熱愛,一種情感蘊含其中。兩代匠人雖各有千秋,但是他們卻懷揣著對木雕的同一份情感,產生出跨時代的化學反應,帶來了1+1>2的效果:王金生老先生的山水亭台樓閣和馬文甲青年藝術家的抽象紙盒出現在同一塊木板上,這是一種跨時代的相融,使古典賦予了現代美,現代中夾雜著古典韻味。古典美與現代美的交織與碰撞,不僅是兩代匠人的傳承,更讓不同的觀眾樂在其中,在享受這兩種美交織的過程中,對中國傳統“匠心”的一種深度了解,感受現代與古典的融合,像節目所說的這是“塵封的東西被撕開,傳統不被忘記。”這就是這檔節目的意義所在,也是娛樂節目應該肩負的使命,傳統應該被感知,甚至被傳承,與現代藝術相結合,體會古典與現代融合之美。

綜藝節目在傳承匠心精神的同時,還有其自身的特點——認知功能。所謂認知功能是指“人們通過藝術鑒賞活動,可以更加深刻地認識自然、認識社會。認識歷史、認識人生。[1]”在徽州木雕這期節目中,觀眾對木雕的知識有所了解,平時看到的無論是建筑上的木雕還是工藝品的雕刻,都不是一朝一夕的成果,都是匠人經過長期的學徒生涯,每日做著重復的工作,才會有眼前的精美作品。僅是一朵簡單的花,就得經過三個小時的雕刻,需要六個步驟,分別是

1.打胚:首先刻出圖案的四角,再用平刀刻出四邊(紋理)

2.打線:根據圖案刻出花苞內輪廓 刀的尺寸配合線條的弧度

3.敲粗胚:去掉多余的部分,留出圖案

4.分層次:把葉子與花瓣之間分出高低層次產生立體感

5.細雕之開經絡:把花的花蕊葉莖的紋路按照原稿刻畫突出出來

6.打磨:順著木纖維方向反復打磨,直至刀痕砂路消失

每個步驟,每個刀痕都體現著匠人的藝術創造。在一秒秒專注下的“慢”與“靜”中,在敲敲打打的木錘聲中,在淡淡的藝術味道之中,用心去感受,用心去理解這份獨特的“匠心精神”。在這個浮躁和快節奏的環境下,“靜心”與“專注”變成了一種“奢侈品”。可是在觀看節目的同時,在慢放的節奏中體會還有一些東西不僅能安身立命,還將繼續傳承並影響更多的人。

《非凡匠心》這一檔綜藝節目中,各個行業的老匠人老藝術家的“匠心”得到了完美的詮釋:非遺認証的第五代鋦瓷傳人“王老邪”,這種頻臨失傳的鋦瓷技藝將殘缺變為一種美﹔琉璃大師張毅和楊慧珊的琉璃工房,體驗將中國琉璃工藝推向世界的古老技藝﹔“美猴王之父”嚴定憲凝結在動畫片一筆一畫中的匠心匠魂••••••這些匠人身上的那份“匠心”的難能可貴,在迷茫的生活中感受這份“靜”與“慢”的藝術,獲得情感上的共鳴。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