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6期

視覺文化視域下網絡自制綜藝的理性回歸【2】

冷冰瀅
2017年07月07日10:1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網絡自制綜藝理性回歸的對策

波茲曼曾在美國電視媒介充斥娛樂性信息的時代發出“娛樂至死”的吶喊,當今網絡自制綜藝的“泛娛樂化”現象的加劇也威脅著大眾和社會的生存狀態,因此,網絡自制綜藝的理性回歸已刻不容緩。

(一)重視內容生產,在粉絲經濟中培育新生態

“粉絲經濟”的核心是內容生產,在與粉絲互動的過程中,網絡自制綜藝需要做的就是從事高品位的傳播活動,提供優質的內容。網絡自制綜藝《奇葩說》尤其重視內容的制作,不僅提供常識性認知,還提供顛覆性認知,所提供的話題大都是年輕人感興趣的,如“結婚在不在乎門當戶對”“大城床小城房你選哪個”面對這類話題與其說少數人不如說大多數年輕人都是意向未明的,他們需要尋求外界的指導。通過收看節目,觀眾可以在他人的觀點中重新審視自己的內心世界,強化、結晶或改變個人的態度和立場,確立自己的維度。對於已經具有普遍共識和價值定論的話題,如“漂亮女人該拼事業or男人”“為了成功潛規則該不該用”等,有理有據的顛覆性觀點為觀眾提供了不同的視角。因此,它不僅提供了粉絲想要的,還提供了粉絲需要而又未想到的。但需要注意的是,顛覆性觀點的提出需要具備充足的且具有說服性的論據,一味的嘩眾取寵隻會使觀眾心生厭煩,適得其反。

(二)還原真實語境,在娛樂中培養價值觀

人們對外部世界的認知主要依賴媒介提示的“象征性現實”,換句話說,傳媒把“不可觸、不可見、不可思議”[3]的現實環境搬到受眾面前,影響人們對它的認識。這個過程中,網絡自制綜藝需要做的就是在堅持嚴肅底線的基礎上,盡量還原真實的對話場景。《奇葩說》中一切話語都是以“真實”為核心,用真話表達真態度。選手們的觀點都是自己的真實想法,不存在劇本的安排,從第一季開始,無數的選手選擇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故事,例如在“丑聞主角就活該被萬人虐嗎”的辯論中,被整容等負面新聞纏身的辯手肖驍分享了自己被網友咒罵的辛酸往事﹔在“朋友圈要不要屏蔽父母”的辯論中,主持人馬東也分享了自己將朋友圈屏蔽父母的經歷。節目組會根據這些故事和觀點幫助選手梳理思路和精簡語言,無論立場和觀點如何,最后都會傳遞出正向的價值觀。但值得注意的是,節目在內容制作過程中要准確拿捏真實與娛樂的比例,避免因過度娛樂造成內涵缺失以及過度煽情使之失去真實性。

視覺文化的蓬勃發展使網絡自制綜藝面臨更多的機遇與挑戰,為了在視覺文化的大環境中求生存,解決其在傳播過程中暴露的問題亟待提上議事日程,這不僅需要網絡監管部門的監督和管理,更需要媒體工作者的社會責任感。“重視內容生產” “還原真實語境”雙管齊下,在獲得經濟效益的同時,調動受眾思考力,拓展受眾認知的深度和廣度,在潛移默化中形成當代現實觀和社會觀的“主流”,為網絡自制綜藝的健康、持續發展創造一個良性的認知空間。 

參考文獻:

[1] 丹尼斯•麥奎爾著.劉燕南譯.受眾分析[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6:10.

[2] 郭慶光.傳播學教程[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9:153.

[3] 張國良.傳播學原理[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9:250.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