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4期

微博“大V”話語權邊界及其有效行使【3】

潘智琦,靖鳴
2017年07月11日09:48 |
小字號

三、公眾對“大V”話語權行使的期待

微博“大V”擁有話語權優勢,同時也被各方限制。“大V”應該發揮自身話語影響力,滿足公眾期待,推動社會公平、公正和健康有序發展。

(一)“大V”應選擇性成為草根“代言人”

微博的出現,精英與草根的話語權界限並未被打破。“大V”數以千萬的粉絲關注度和草根們寥寥無幾的粉絲關注度,顯著地體現了兩者的差別。“大V”任意發布的言論,極有可能成為熱門話題,而草根們費盡心思的原創性微博或評論幾乎石沉大海。平等的發聲機會並未在微博平台上演變為平等的話語權。草根的聲音很難被社會關注、聆聽,除非借助於“大V”的優勢平台。

“大V”成為微博場中話語權的重要擁有者,除微博技術賦予外,草根們對其的信任、關注和集體選擇,也成為賦權的重要因素。作為賦權的回報,“大V”應成為草根的代言者,在某些問題、事件中代表草根發聲。在成為草根“代言人”的過程中,“大V”需要注意兩點:一是“大V”自身知識儲備的局限性以及術業有專攻的特性,在眾多事件中“大V”應選擇性“代言”。二是草根們經常會選擇通過評論、私信等方式對“大V”傳達具體事件中的個人觀點,這些觀點或客觀或偏激或帶有其他強烈的感情色彩,“大V”在對草根意見、觀點的處理過程中不能偏聽偏信,應有自身基本的事實判斷和價值判斷能力,選擇性地“代言”。此外,由於龐大的粉絲量,“大V”沒有精力完全處理,這也成為大V選擇性“代言”的重要原因。

(二)“大V”應自覺擔負社會責任

作為“大V”,在享有優勢話語權的同時,也應自覺擔負起相應的社會責任。“大V”應努力完善自身缺陷和不足,成為微博場中合格的把關人和意見領袖。

意見領袖的測定主要有三項指標,即“生活閱歷”(經驗與知識)、“社交性”和“社會經濟地位”。短期目標,“大V”首先應努力提升自身素質,在微博場利用自身已有的知識儲備和價值判斷,積極使用話語權為草根用戶代言、服務。這就要求“大V”應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主動關心公共事務,關注弱勢群體,以一種積極態度介入公共事務,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上發言。長遠看,“大V”應不斷自我學習、進步,努力彌補在知識背景和專業素質上的不足,以專業、理性的發言贏得草根用戶的認同,推動社會發展進步。

四、結語

“權力的不平等由經濟基礎決定,但是卻常常表現在語言和象征符號上。”[8]在社交媒體上,話語權力是由現實社會中社會身份、經濟地位決定的。微博技術在賦予大眾自由表達的同時,也同樣賦予了社會名人和明星自由表達權,使他們的影響力在微博場域進一步增強。微博場域復制、聚焦、放大了社會現實場域的信息交流不平等。在“大V”擴大了話語權力的同時,就會有各方勢力角逐,迫使“大V”就范。在這種現實狀態下,“大V”應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發揮話語影響力,營造推動社會進步的輿論,滿足公眾期待。

[本文為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新浪‘大V’傳播行為與失范應對研究”(批准號:14BXW029)的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1]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2016年7月)[EB/OL].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hlwtjbg/201608/t20160803_54392.htm,2016-08-03.

[2]沃爾特·李普曼.公眾輿論[M].閻克文,江紅,譯.上海:上海世紀出版集團,2002:13.

[3]古斯塔夫·勒龐.烏合之眾:大眾心理研究[M].馮克利,譯.桂林: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2007:59.

[4]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2015年中國社交應用用戶行為研究報告[EB/OL].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sqbg/201604/P020

160722551429454480.pdf,2016-04-08.

[5]靖鳴,楊曉霞.微博“大V”的特征與構成分析[J].新聞與寫作,2014(2):37.

[6]凱斯·R.桑斯坦.極端的人群:群體行為的心理學[M].尹宏毅,郭彬彬,譯.北京:新華出版社,2010:195.

[7]孫衛華,張慶永.微博客傳播形態解析[J].傳媒觀察,2008(10):52.

[8]劉海龍.大眾傳播理論:范式與流派[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8:20.

(潘智琦為江南大學機械學院碩士﹔靖鳴為南京師范大學輿情與危機管理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