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4期

智媒體時代下的媒體融合研究

楊玉璞
2017年07月11日11:15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近年來,在媒體融合的大背景下,我國新聞傳播生態環境有了質的飛躍和提升。按照中央的總體部署,2017年進入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關鍵期。在智媒體時代,信息傳播的主戰場已經轉向新媒體移動終端,傳統媒體唯有搭乘“智媒體”這趟快車,摒棄老觀念、舊體制,發揮優勢,整合資源,做強主業,推動體制創新和業務創新,在理念、團隊、內容、受眾、技術等多方面與新媒體融為一體,合二為一,才能贏得機遇,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關鍵詞】智媒體時代﹔媒體融合﹔跨媒體新型人才﹔“內容深耕”

媒體融合發展是傳媒領域正在經歷也必須完成的重大而深刻的變革。可以說,傳統媒體已經到了一個革新圖存、革新圖強的重要關口。我們在傳統媒體的新生和新生媒體融合的道路上,無法評判孰優孰劣,孰贏孰敗,它不但沒有固定的模式,也沒有永遠的王者。

在智媒體時代,信息傳播的主戰場已經轉向新媒體移動終端,傳統媒體唯有搭乘“智媒體”這趟快車,發揮優勢,整合資源,做強主業,推動體制創新和業務創新,在理念、團隊、內容、受眾、技術等多方面與新媒體融為一體,合二為一,才能贏得機遇,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一、沖破枷鎖,構建合而為一的體系

“媒體融合”概念的提出已近十個年頭,但是這條改革創新之路走得並不順暢。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打造一批技術先進、形式多樣的新型主流媒體,構建合而為一、立體多元的傳播體系,是我國傳媒面臨的重大考驗。筆者認為,全國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之所以無法真正做到融為一體的現狀,大多由以下幾種原因造成:

第一,在思想觀念上,大多數媒體人依然故步自封,互聯網意識不強,甚至片面地認為融合就是把傳統媒體生產的內容復制粘貼到新媒體中進行二次傳播,忽視受眾對新聞信息的多元化需求,即不僅接收信息,還要發布、分享信息。這種做內容搬運工的被動做法,必然導致新舊媒體融合流於表面。

第二,在資金投入上,決策者往往抱著試試看的態度,面對各種新技術、新機器、新系統這樣一個巨大的工程,不舍得大手筆投入,只是蜻蜓點水,無法合理調整和分配資金利益,員工的積極性也自然消損。

第三,在體制改革上,新觀念舊觀念常常碰撞,舊體制新體制相互掣肘,很難有統一有效的人才機制及績效考核機制,耗費了大量人力與時機,從而導致媒體融合走向形合神不合的局面。

毋庸諱言,理念創新的高度,決定了融合發展的廣度與深度。媒體融合的前提是理念和思維的轉變,要想實現真正的媒體融合,傳媒集團必須突破體制內外的束縛,把老觀念、舊思想拋棄掉,要用開放的市場思維和理念,創新的思維和寬廣胸懷,樹立新、舊媒體一體化,內、外媒體合作化的新觀念,完善“效率競爭機制”,樹立“增量帶動存量”的改革理念,真正突破“地區封鎖、行業壁壘、所有制障礙”的枷鎖,在深度融合與優勢互補中實現資源共享,共同成長。如2016年6月1日,人民日報全媒體平台(中央廚房)與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二者的強強聯合、協同發展,是媒體融合1+1大於2的最完美詮釋。人民日報中央廚房依賴先進的技術系統和生產流程,成為聯合媒體共贏的合作體系,它的投入使用在融合發展史上具有深遠的意義。在未來合作期間,河南日報報業集團下屬所有媒體隻要標明來源出處都可以免費使用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的獨家報道,合作伙伴可以通過5種方式接入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接入智庫咨詢服務、內容生產合作、媒體融合技術雲、全球推廣渠道和盈利模式創新,從而引領傳媒技術、推動流程重構、建設新媒體平台,打造新型主流媒體。[1]媒體融合,不是簡單的機器轉換和技術改良,它是從新聞內容生產、傳播到管理、經營模式的全新顛覆,它要求我們必須找准前進的方向,方向找准了,前方的道路才能走得更寬廣,最終實現“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二、打造團隊,夯實媒體融合的根基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人才是創新的根基,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智媒體時代的到來,迫使新聞業態改革圖新,同時也引爆了媒體市場對新型跨媒體新聞人才的強烈渴求。

面對鋪天蓋地的新媒體,傳統媒體要想實現事業的繁榮發展,就必須培養人才、發現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一方面,要建立統一的人才管理體系,完善人才的分類管理機制和激勵機制,推進組織架構的創新,將傳統媒體的採編人才注入新媒體中,形成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另一方面,要優化人才結構,加大全媒型新聞人才的引進力度,為打造全媒體團隊及時注入新鮮血液,最大限度地保持和激發團隊的戰斗力,從而奠定媒體融合發展的根基。尤其是進入到智媒體時代,各傳媒集團更要根據自身媒體融合發展的藍圖規劃,有針對性地打造跨媒體新型人才團隊。

“褚小者不可以懷大,綆短者不可以汲深”。跨媒體新型人才是指在掌握採、寫、編、評等技能的同時,還要提升自身的綜合素養,熟練運用多媒體,同時兼顧文字、圖片、音頻、視頻等報道任務的全能型記者。傳媒集團要全力以赴,通過內部培養和外部引進,打造一支符合時代要求的精英團隊。例如,2016年11月7日,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啟動“驚蟄計劃”,著力打造“融媒先鋒”。該計劃得名於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集團從業務能力、運營視角與技術體驗發力,制定科學嚴謹的採編人員轉型標准,並設置專用經費、設立專門機構,利用新標杆,打造新平台,培育新力量。“融媒先鋒”人才在實戰中借助網絡新聞、多媒體視頻、移動客戶端提升報道能力,既發文字稿,同時錄音、拍照、拍視頻,實現了跨媒體記者的完美轉型,成為引領集團融合發展風氣之先的一支生力軍,從而推動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媒體融合之路走在全國同行前列。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