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4期

有聲語言基本功再探討【2】

——以近兩年河南省播音與主持作品獎廣播播音作品為例

李芮
2017年07月11日11:23 |
小字號

二、打牢有聲語言基本功,提升廣播作品感染力

在近兩年參評的作品中有這樣一種現象需要警惕,資深播音員主持人語言基本功相對扎實,年輕播音員與主持人似乎沒把它當回事,評獎中不少播音作品就存在語言基本功方面的問題——

普通話語音不標准。播音作品評獎,普通話語音純正是基本要求。比如四聲調值問題,很多人渾然不知,需要我們時刻警惕。記得上大學時,老師把我們精心錄制的節目樣帶拿給我國著名播音員方明老師聽,剛播完還沒等方明老師說話,他兒子就迫不及待地說:怎麼都像河南人在說話。老師很納悶,明明說的是普通話怎麼北京人聽起來還像河南人在說話呢?經過深入思索和研究,終於發現了其中的玄機,河南人四聲聲調中一聲調值不夠高,本來55度的調值發得像33度,二聲沒有升上去,本來35度的調值發得像34度,所以聽起來還像河南話。播音作品評獎,語音純正是基本要求。達不到專業的水准,內容再好,也拿不到高分。這與個人平時對自己的要求有極大關系,好的播音員與主持人一定要有好的語言習慣。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我們的播音員與主持人不可能脫離生長環境,方音方言不可避免地要對其產生影響。但職業要求我們要盡可能擺脫這種影響,這是一名廣播電視從業人員的職業素養,也應該是我們播音員與主持人的終生追求。河南全省地域不同,發音不標准的位置也各不相同,信陽n、l不分,南陽j、q、x尖音嚴重,駐馬店z、c、s、zh、ch、sh不分……還有吃字和讀錯字問題,都是唇齒舌力度不夠,不夠用心使然。

基礎發音存在問題。有很多年輕同行漢語拼音聲母L音發不好。正確發音應該是:舌面下降向后微卷舌尖下部頂上門齒,氣流從舌兩邊出來,聲帶自然震動。但有些同行錯誤地將此音發成舌面平直,舌頭上抬貼硬腭的怪音,使得如:拉扯、老劉、理想、路線等L音起頭的字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響。個別嚴重的,說話都成了大舌頭。大家可以試讀這條繞口令:“老李老劉拉著手,奮力走在樹林裡的回家路上,來不及擦臉上流下的淚水。”感覺舌頭礙事的就要抓緊糾正了。同時,漢語聲母j、q、x起頭的字讀不好,通常我們管這類問題叫尖音,其實就是把舌面音j、q、x發成舌尖z、c、s的位置了。這是個老問題,漯河以南地區送來的作品中存在這個問題較多,可以嘗試練習:小學校、青青草、嬌氣等詞語。

還有吃字和讀錯字問題。吃字是基本功不扎實,嘴巴發黏,唇齒舌的力度不夠,配合不好。讀錯字如:標識讀作biāo shí(應讀biāo zhì)﹔重創讀作zhòng chuàng(創,應讀陰平)﹔跌宕讀作dié dàng等,在此不再一一列舉。

把每一個字讀准、讀好是有聲語言基本功的最核心內容,要從字頭、字腹、字尾三部分下功夫。

讀清字頭。從語音角度看,字頭包括聲母和韻頭。字頭發音又稱“出字”,一般要求成阻有力,除阻輕捷。所謂“叼住”,是指聲母的成阻部位要准確,又要使肌肉保持一定的緊張度,以形成有力的阻氣、蓄氣。叼字的力量應集中在唇舌的縱中部,而不能滿口用力。所謂“彈出”,是指聲母除阻要輕捷,具有彈動感,不黏不滯,不拖泥帶水,不使拙勁。

讀穩字腹。字腹在整個音節中明顯突出,一個音節的發音能否達到“玉潤珠圓”,與字腹有密切關系。“字腹飽滿”指的是音節中的主要元音發音清晰、共鳴充分,字音隨著口腔的由閉到開好像“立”了起來,因而又稱“立字”。“拉開”,指字頭“彈出”后應迅速打開口腔,使氣流在口腔內形成較豐富的泛音共鳴。口腔開度要大,應有豎著展開的感覺。“立起”,主要指元音的發音要佔據足夠的時間,使其響亮、圓潤,在聽感上形成字音立起來的飽滿感。結合聲束向硬腭前部的流動沖擊,有字音“挂”於上腭的感覺。

讀響字尾。“字尾歸音”是指字尾部分應發音完整,不能虎頭蛇尾,隻顧字頭、字腹,不顧字尾。要求“到位”“弱收”。

字頭、字腹、字尾三部分構成了字音的整體,人們形象地將其描述為“棗核形”。這個“棗核形”以聲母為一端,韻尾為另一端,以韻腹為核心。從發音時口腔開度的變化來看,正好是由閉到開再到閉的過程,兩頭小、中間大﹔從時值來看,又是兩頭短、中間長。當然,在語言表達中,“棗核形”會根據句子的內容有所變化,拉長或縮短,這樣才有助於思想感情的傳達。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