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4期

有聲語言基本功再探討【3】

——以近兩年河南省播音與主持作品獎廣播播音作品為例

李芮
2017年07月11日11:23 |
小字號

三、強化廣播播音表達技巧,推動節目創新創優出精品

在參評的廣播作品中,有的作品重音、停連位置不對,播出的節目,意思不清楚,不知道重點在哪裡﹔還有人一味追求流暢,倒是沒有差錯,但搞不清楚在說什麼。這與播音員和主持人的學習積累有很大關系,你如果不能真正理解稿件意思,不明白句子的邏輯關系,聲音再好、語言再流暢也是枉然,信息不能有效到達,甚至還會產生歧義。

部分創優節目,缺少創新理念,節目形式呆板,中規中矩,過度包裝,缺乏個性和特點,缺少與時尚潮流的合拍共振是目前創優節目的弊病。個別新聞播音員對新聞信息的深層加工和理解能力不足,輿論引導力差,不能打動聽眾。

有時候聲音從喉嚨發出,但更多時候聲音是從心底長出的。為了那個從心底長出的聲音,有聲語言基本功不能丟棄。話筒前的工作要求我們有標准的普通話語音、扎實的有聲語言表達基本功,這是我們做這項工作的基礎,什麼時候都不應該變。

在平時的訓練和播音中,有聲語言表達技巧要時時做到准確規范、清晰集中、圓潤飽滿、流暢自如。

准確規范。廣播的語言傳播工作還承擔著向全民推廣普通話的重要責任。要按照普通話的標准發音,每個音的發音部位、發音方法都要准確規范。

清晰集中。清晰的播音吐字具有良好的穿透力。吐字清晰以發音准確為基礎,但准確並不能代替清晰。清晰的吐字建立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發音技巧之上,發音集中可提高字音的清晰度,聲音集中還便於話筒吸收,提高發聲效率。

圓潤飽滿。吐字既要准確清晰,又要圓潤飽滿,前者關系到“字正”,后者關系到“腔圓”。圓潤飽滿,就是要有比較豐富的泛音共鳴,使字音悅耳動聽。我國傳統說唱中的所謂“吐字如珠”,就是對吐字圓潤飽滿的形象描繪。但必須注意的是,圓潤是以字音准確清晰為前提的,不可為追求聲音優美而損害字音,不能因為追求“形”而丟了“神”。

流暢自如。字音隻有進入語流才能傳情達意。播音吐字必須靈活自如,輕快流暢,才有助於表達。如果字音咬得過死,一字一板,不僅雕琢痕跡明顯,聽起來不自然,而且還會使語流滯澀,影響語言表達的順暢。日常生活當中的說話有起伏變化,播音吐字也要遵循生活語言的規律:疏密相間,錯落有致。這樣,語言才能像水一樣流動起來。

吐字流暢自如與准確、清晰、圓潤看似矛盾,其實是相互統一的。准確、清晰、圓潤是就整體而言的,它們構成了播音吐字的基本特點﹔但是作為“說”的語言藝術,播音需要使語言盡可能自然流暢,貼近生活。如果每個字都保持同一發音方式,都要達到同一標准,那麼,播音語言就會成為一種脫離生活的“字話”。而為了避免淪為“字話”,就非常需要在播音實踐中強調吐字富於變化,要根據表達需要的不同而“活用”,克服由於片面認識造成的吐字刻板僵死的吐字方式。

有聲語言基本功是播音員與主持人的立身之本,在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發展的大背景下,不斷變化的是傳播技術和方式,持久不變的是對作品的精益求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播音員與主持人隻有靜下心來,苦練基本功,才能更好地傳達黨和政府的聲音,才能更好地為廣大聽眾服務!

(作者單位:河南交通廣播電台)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